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不看好上海纽约大学 精选

已有 129539 次阅读 2011-2-26 03:32 |个人分类:另眼看中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上海, 纽约大学

近来,关于筹建上海纽约大学的消息炒得沸沸扬扬。作为在上海生长并在与纽约大学(NYU)同城的哥伦比亚大学就读的笔者,自然关心此事。

 

NYU和哥大之间有着一种“瑜亮情结”。NYU位于SoHo区,华尔街近在咫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近年来更成了大学生的最爱。在约翰赛克斯顿(John Sexton)校长的领导下,NYU对外扩张也颇有大手笔,除了刚刚开张的阿布扎比(Abu Dhabi)分校外,还将手伸向了欧洲(将在柏林或佛罗伦萨中选一,而首选巴黎因法国的劳工法太麻烦而被割舍)和亚洲的中国,以构成一个“全球性网络大学”(global network university)。

 

但是,笔者想指出的是,上海纽约大学不是NYU的分校,它只可能引进NYU的某些做法,学生、师资的水平将不如NYU,文凭也将不可能像NYU的那样吃香。上海纽约大学甚至可能连阿布扎比分校都不如!何以见得?

 

这是笔者读了《南方周末》一篇“‘中美混血’大学诞生记”后的直觉。

 

《南方周末》“‘中美混血’大学诞生记”的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2/244315-1.shtm

 

上海纽约大学的上海合作方——华东师范大学的校长俞立中说,未来的上海纽约大学,几乎与曼哈顿的纽约大学没什么区别,专业都是金融、数学、经济学等这些纽约大学在全美排名前列的几个学科。

 

要知道,NYU除了注重所谓的FIREFinance, Insurance, Real Estate)专业外,更具有ICE的优势(即Intellectual, Cultural, and Educational Assets)。原来,上海搞了半天还是实用主义那套,而不想真心实意地求取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真经。

 

说到学生,上海纽约大学招生将采取双规制,海外的按纽约大学的那套游戏规则招,中国的学生则要参加高考。

 

要知道,NYU阿布扎比分校只有一个招生标准,那就是NYU本部的标准。阿布扎比分校只招收极少数的阿联酋学生,40%的学生将来自美国,其余来自中东、印度等国家。赛克斯顿校长甚至要求录取标准超过本部(本部本科生的录取率才24%),以保证学生是世界同龄人中的前1%

 

俞校长说,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上海纽约大学的校长必须由中国人担任,华东师大来提名。他接下去又说,这主要出于政治考量。“在中国国土上搞一个反对中国政府的学校,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但学术上面的问题,更多的根据纽约大学的惯例去做。”

 

要知道,阿布扎比分校是依据学术自由的原则治校,惟其如此,NYU的教授才愿意去那里教书。其实,阿联酋不但为阿布扎比分校慷慨买单(前期投入为5千万美元),而且扎耶得总统还颇有雅量地允许学校具有更大的政治自由空间。

 

俞校长的话泄漏了天机!你既要请人家来,又要像防贼那样防人家,还没有“同床”就已经有“异梦”了,这样的学校能吸引世界一流学生和教师?能办成世界一流?

 

Give me a break!翻译成上海话——朋友,帮帮忙!

 

(本文关于NYU阿布扎比分校的内容参考Ben Wildavsky, The Great Brain Race: How Global Universities Are Reshaping the World (Princeton and Oxford: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10)2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16555.html

上一篇:半数中国博士不在从事研发
下一篇:读关于中外大学校长的两则新闻有感
收藏 IP: 62.252.24.*| 热度|

46 陈安 许培扬 逄焕东 虞左俊 马红孺 曾庆平 刘广明 李学宽 贾利军 王修慧 罗帆 杨远帆 熊李虎 于锋 高建国 刘玉仙 王号 吴锦宇 何士刚 李银生 吴景鹏 陈飞 蒋永华 武夷山 余昕 程丝 麻庭光 刘立 耿文叶 刘庆丰 贾伟 张焱 梁建华 周华 朱志敏 李世春 王涛 刘钢 张亮生 戴力扬 赵凤光 孔晓飞 王飞 niubizationl yuxhenry liyou1983

发表评论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