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九龄童“克里斯蒂娜”没有强悍的母亲

已有 4287 次阅读 2011-1-14 06:4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1月8日,星期六,上午10时。亚利桑那州图森市Safeway超市停车场。女众议员盖布里埃尔•吉福兹(Gabrielle Giffords)正与选民见面。突然,枪声大作,议员被击中头部,另有十几人中弹。
 
 这起血腥枪杀造成6人死亡,其中年龄最小的遇难者为9岁女孩克里斯蒂娜•格林(Christina Taylor Green)。
 
 克里斯蒂娜天生丽质,喜欢芭蕾、体操、游泳,家庭中有着棒球的细胞,还是孩子帮助孩子慈善组织的成员。她刚刚当选就读的小学的学生委员会委员。那天,克里斯蒂娜的母亲同意朋友带她去参加与吉福兹见面会的政治活动。谁能想到年幼而又美丽的生命就此夭折了。
 
无独有偶,同一天的《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刊载了蔡美儿(Amy Chua)的新书《虎妈妈的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的书摘。她不允许女儿:
 
 夜不归宿
 参加小朋友的小组娱乐活动
 参加校园演出
 抱怨没有参加校园演出
 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
 自己选择课外活动
 成绩拿不到 A
 除体育和戏剧外,不能每科拿第一名
 学钢琴或小提琴以外的任何乐器
 不学钢琴或小提琴
 
 显然,蔡妈妈绝不会允许女儿参加与议员见面这样的政治活动的。
 
 虽然包括笔者和何毓琦教授在内的绝大多数海内外华人家长并不认同蔡妈妈的“育女经”,但是,我们中又有多少人会在星期六支持孩子去与议员见面而不是送他们去上各类补习学校?这也可能就是为什么在世界各地的华裔中不乏专业人士而鲜见政治家。
 
 何毓琦教授的博文“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的链接为: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03879
 
 《华尔街日报》“为什么中国妈妈比美国妈妈好?”的链接为:http://chinese.wsj.com/gb/20110111/wvh162313.asp?source=channe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04252.html

上一篇:译书有禁区(再续)
下一篇:中国的“体制外包”
收藏 IP: .*| 热度|

4 虞左俊 杨正瓴 吉宗祥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