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美国国会,请让我们不回去! 精选

已有 6294 次阅读 2008-6-26 00:32 |个人分类:留学海归|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黄庆的博文“妈妈,我们不回去了”中提到了他参加了一次中国留学生聚会上的感触,那就是一个在美国生活了8个月的10岁大的小男孩恳求其妈妈“我们不回去了”。

其实,小男孩的“爸爸妈妈们”又何尝想回去呢?尽管他们“不回去”的动机与其子女截然不同。

6月5日,美国联邦参议员包克瑟(Barbara Boxer)和葛雷格(Judd Gregg)提出了一个让留学生喜出望外的第6039号议案,旨在取消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STEM)毕业生的目前职业移民配额限制,让他们直接申办绿卡,而不必再申请工作签证(也就是所谓的H-B)。

自2006年开始,美国的H-B签证每年仅有8万5000个名额。由于僧多粥少,连续几年,申请第一天名额就已用光,移民局不得不采取抽签的方法来分配。没有抽到的留学生只好悻悻然离开美国。而那些抽到签证者,也要经过5-7年才能申请并最终获得绿卡。

6月12日,众议院移民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讨论有关高技术人才对绿卡的需求问题。出席作证的5位证人中,有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杨姓绿卡申请人。

他作证说,他在美国某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在华盛顿附近一著名大学实验室工作,其职业移民申请(I-140)已于2007年初获得批准。但按照移民排期,他至少要到2009年才能拿到绿卡,而他的H-B签证2008年便到期,这表明,到时候他将不得不离开美国等待他的绿卡。

杨博士是合法移民协会(Legal Immigrant Association)的代表,该协会是由来自中国大陆的H-B签证持有者为主体的组织,其宗旨是推动国会立法,加快职业移民的流程。

一位中国绿卡申请人出席美国国会作证,固然表明“中国留学生开始在美国政坛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但更可作黄庆博文中的那个小男孩的“爸爸妈妈们”希望留在美国的解读。而只有“爸爸妈妈们”获得绿卡,他们的小孩才能“不回国”。

黄庆的博文“妈妈,我们不回去了”的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0072

关于Legal Immigrant Association,参见http://www.legalimmigrant.org/About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30359.html

上一篇:(转贴) “虎照门”已解决,“院士门”何时了?
下一篇: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经营的GMAT网站涉嫌作弊被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