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转贴) 纽约奇观:日落奇景“曼哈顿悬日”(照片)

已有 5700 次阅读 2008-6-5 23:30 |个人分类:转帖

笔者注:笔者在纽约曼哈顿生活已有十几年,但从来没有注意到如此奇观。转贴于此,与纽约客和其他人共享。

纽约上演壮观日落奇景“曼哈顿悬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年两次的罕见日落美景在纽约上空罕见上演,与英国索尔兹伯里(Salisbury)平原上的史前时期巨大石柱群景观一样,这一独特的城市奇景也颇为壮观,该现象被称为“曼哈顿悬日”。

  据报道,该景观一年仅有两次,而且还不是年年都有,整个纽约不夜城便沐浴在阳光下。在“曼哈顿悬日”出现的这几天里,当太阳落下时,在纽约曼哈顿地区的格网街道的排列形式就如同巨大石柱群布局一样。

  每一处的十字路口都沐浴着金灿灿的阳光长达15分钟。

  “曼哈顿悬日”这个词语是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天体物理学家尼尔-迪格拉斯-泰森 (Neil deGrasse Tyson)在2002年首次使用到的。它应用于那些符合1811年纽约市规划( Commissioners‘ Plan of 1811)的格网街道 。这些街道符合从东西方向偏移28.9度的规律。由于这些街道刚好在东西线上,因此该景观出现的时间刚好与春分和秋分时间一致,形成了自然与人工建筑的和谐搭配。

  当太阳落到了纽约克莱斯勒这座具有立体装饰艺术的大厦背后时,整个大厦便显示出一层金色光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27980.html

上一篇:(重贴旧文) 方舟子“科学打假”是中国科学的悲哀
下一篇:公事的私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