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马丁·沙尔菲获诺贝尔奖前后

已有 5461 次阅读 2009-9-29 22:45 |个人分类:诺贝尔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公布的时节。当有人告诉那些有幸做出过不错的工作的科学家,“你有可能得诺贝尔奖”,这意味着在10月的第一周将睡不好觉。与下村修、钱永健因在发现和研究绿色荧光蛋白方面做出贡献而分享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的马丁·沙尔菲(Martin Chalfie)这样开始与《纽约时报》记者的专访。
 
睡过头的“笨蛋”
 
去年10月宣布医学奖的那个晚上,沙尔菲没有睡好觉。但是,没有电话打来。第二天晚上,沙尔菲隐约听到电话铃声,假设这是邻居家的。第二天早上,他6:10醒来,假设化学奖也已名花有主。当他笔记本电脑,上到Nobelprize.org的网站,看看得主究竟是哪个笨蛋。
 
沙尔菲看到了自己和下村修和钱永健的名字在一起。“原来我就是那个笨蛋!”
 
于是,他叫醒妻子,告诉她:“这事发生了。”
 
妻子问:“什么事?我们是不是睡过头了,来不及送女儿上学?”
 
这时,电话铃声大作。美联社记者说,我就在你家门口,想给你拍照。
 
“我还穿着睡衣呢。”
 
“这正是我想要拍的照片。”
 
“没门!”

得奖后生活如常
 
在回答《纽约时报》记者关于“得诺贝尔奖如何改变你的人生”的提问时,沙尔菲说:有人愿意听我说话了。
 
在哥伦比亚大学为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沙尔菲说,我马上在诺贝尔奖得主支持奥巴马当总统的请愿书上签字,这离选举才几个星期。一周前,没有人会关心我投票选谁。
 
“除此之外,一切如常。我是一个生物系主任,我还需要为学生找资助和实验室。我还要写标书,它们还是由同行评议。NIH没有人会说:‘哦,他得了诺贝尔奖,我们应该给他钱。’”

颁奖典礼上向妻女飞吻
 
在颁奖典礼上,沙尔菲向瑞典国王、评委和观众鞠躬。当他看到坐在第三排的妻子和女儿时,忍不住向他们非吻。在随后的招待会上,有一位艾丽丝伯爵夫人说:“我从未见过任何人这样做!”
 
沙尔菲不无担心地说,以后也许诺贝尔奖颁奖典礼排练时会放我的录像,并告诉大家不该这么做。
 
原来,沙尔菲的朋友、2002年获得医学奖的鲍勃·霍维茨(Bob Horvitz)告诉他,他那年的排练仪式时放了2001年医学奖得主保罗·纳斯(Paul Nurse)获奖时的录像。他走到国王面前,接受奖牌,和国王握手,并向国王、评委和观众鞠躬。当保罗回到自己的座位后,他情不自禁地振臂而呼:“Yeeess!”诺贝尔奖颁奖委员会显然不认同这种做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258754.html

上一篇:耶鲁大学前校长“炮轰中国大学”无中生有的佐证:“炮火”哑了
下一篇:蹊跷:高锟通过他人对获奖“深感荣幸”
收藏 IP: .*| 热度|

4 刘进平 陈安 刘玉仙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