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转贴) 环境保护部研究关注震区环境; 西方专家监测绵阳核设施震后迹象

已有 4334 次阅读 2008-5-17 21:58 |个人分类:转帖

http://www.sepa.gov.cn/hjyw08/200805/t20080516_122531.htm

环境保护部召开党组会议 进一步研究部署环境应急工作
记者 陈湘静 2008-05-16
 
 

  本报讯 5月14日,环境保护部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研究环境应急工作。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了中央有关抗震救灾的指示和工作部署,充分肯定了地震灾害发生后环境保护部关于抗震救灾中环境应急工作的部署和行动。会议要求,继续把支持灾区的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不畏艰难,连续作战,全力以赴,进一步做好各项环境应急工作:

  一是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防止次生环境灾害、确保灾区环境安全将成为一项重点工作。要随时掌握灾区环境状况,做好必要的人员和技术准备,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环境安全。

  二是工作重点要放在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和污染防控两个方面。对所有核设施进行检查和监控,确保万无一失;污染防控要将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重点,特别要关注化工石化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危险化学品和尾矿库等的状况;同时要关注地震对生态造成的影响。

  三是加强震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尽快修复、补充因地震受损的监测仪器和设备,尽快恢复和加强受灾地区环境监测能力和应急通讯能力。

  四是严明纪律,统一指挥,加强协调,同时做好干部职工思想工作,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专心致志把中央的各项决策和环境应急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潘岳、张力军,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傅雯娟,党组成员祝光耀同志出席会议。




由于中国核武器的主要设计、制造和储存中心正位于靠近四川大地震震中附近的绵阳市,令西方专家正密切监测可能会导致核泄漏的任何损坏迹象。

纽约时报5月16日报导说,一位匿名的高级政府官员透露,美国正在利用间谍卫星和其它手段设法监测地震灾区的核电站。“现在还没有出现直接的担忧,”这名官员说。

不过,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军控专家克里斯腾森(Hans Kristensen)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称,“这是一个潜在的严重问题,如果(核设施)受损的话,放射性材料就会泄漏出来。”

纽约时报说,中国从上个世纪60年开始在偏远地区建设核设施,其主要考虑就是不易遭到敌人的攻击。

中国生产核弹头燃料的主要设施,就是代号为821工厂,设在一条大河旁边的丘陵上。这家工厂位于四川省广元县西北部15英里处。这个巨大的设施是中国最大的核反应堆生产地,也是现代核武器所需主要成分――核燃料钚的主要生产厂。

设在华盛顿的非赢利组织新美国基金会武器控制专家刘易斯(Jeffrey Lewis)说,由军事建筑组成的821工厂与民用建筑有着极大不同。刘易斯称,5月12日的地震,“我宁愿它是一个核反应堆建筑,而不是一个核武燃料提炼厂。”

这个设施内有不少工厂,“都是按军事设施建造的,所以说,如果它们经受了考验,我是不会惊讶的,”刘易斯补充说。

钚是一种放射性毒素,可以制成相对比较容易发射的小型核武器。就爆炸规模而言,用钚制成的武器要比用铀制成的武器更小更轻。铀是另外一种用于制造核弹头的燃料。

目前还不清楚钚生产反应堆最近是否运转过。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军控专家克里斯腾森指出,中国正在扩大其核力量,其核武器数量已从200枚增加到240枚。

纽约时报称,通常地震一发生,核反应堆就会关闭,现在还不清楚821工厂的核反应堆,是否也会经受象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在1986发生的灾难。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使俄罗斯的大部分地区以及欧洲都受影响。

洛斯拉莫斯实验室前主任斯蒂尔曼(Danny Stillman)说,“据我所知,他们的确是一些非常有才华的人,我认为他们在按正确的方法做事。”作为一名中国核项目专家,斯蒂尔曼曾在上个世纪90年代去过中国的秘密核设施和基地。

靠近大地震震中的绵阳市,是一座科学城,中国主要核武实验室绵阳核武器研究实验室就位于绵阳市郊。绵阳核武器研究实验室被认为是中国的洛斯拉莫斯实验室。斯蒂尔曼说,这个实验室也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里面有个核反应堆,但规模较小,主要用于研究。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官方网站介绍说:该院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在国家计划中单列户头。科研基地主体坐落在四川绵阳涪江之畔,是一座设施齐全、文明美丽的现代化科学城,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设有科研分支机构或办事机构。

“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核心价值观。

介 绍还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有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导师队伍,有大量国防现代化和军民两用技术所需的科研项目、 配套的科研条件、广泛的国内外学术技术交流途径以及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在理学、工学学科门类的许多研究方向具有学科优势。

纽约时报指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领导着对核武器的研究、开发和试验,它在四川省设在许多研究中心。

新美国基金会刘易斯博士说,“对他们的实验室来说,我认为这(大地震)不是一个无成本的时刻,但不一定是人类健康的一个风险。曾在2007年夏天访问过绵阳实验室主要设施的刘易斯还说,“我们应该紧记,肯定有一些东西从山丘出来了,山丘可能已经受到更严重的损坏。”

核专家指出,在靠近此次地震的震中地区,沿着绵阳西部崎岖的山路开车两个小时,就是中国一个极为秘密的核中心,那里有一台迅速爆裂反应堆。

核专家还说,在绵阳北部一个更崎岖更难以进入的地区,中国维持着一个隐蔽而复杂的山中大型隧道,那里储存着核武器。

一名非常了解这些中国核设施确切位置但从未公开披露这些秘密的专家透露说,这个大型隧道“非常接近震中。”

前洛斯拉莫斯实验室主任斯蒂尔曼博士表示,他非常看好中国武器科学家,并认为许多已建成的核电厂建造时就已考虑到应对象地震和其它灾难的冲击,无论是自然灾难还是人为的。

“我所见到的中国武器科学家同行,都是非常聪明的”斯蒂尔曼说。“因此,我认为同时也希望,他们是按照正确的方法做的。”

路透社5月16日的报导也指出,四川大地震灾区同样是中国最重要的绵阳核武器研究实验室所在地,以及其它秘密核设施,但当地没有核电站。

不过,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报告称,该公司在四川的部分设施受损,但未表示有泄漏事件。一位了解绵阳实验室的西方专家称,不太可能存在严重危险。

但法国核专家表示,现在还无法立刻排除四川大地震震中附近的核设施因为强震受损。

法国辐射防护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表示,中国南部大亚湾及岭澳、东部的秦山及东北的田湾等四座核能发电厂不太可能因为四川地震遭到重大损坏。它们距离震中都超过一千公里。

IRSN在学报中表示:“因为这样的距离,在地震期间侦测到的最大地表加速度不超过每秒二十公分,这些反应堆可能没有受到重大损坏。”

IRSN还特别指出,其他在四川的核设施场址,例如用来制造燃料或研究用反应堆,部分距离震中不到一百公里。IRSN说:“已知从距离震中70公里处侦测到剧烈的地表加速度为每秒250公分,现阶段不可能排除这些设施受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25672.html

上一篇:征求出版社和译者
下一篇:(转贴) 纽约时报评论:历史的震动:中国的创新能量莫明其妙地萎缩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