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转贴) 经济观察报网络版专稿:为了五万分之一

已有 2900 次阅读 2008-5-17 04:55 |个人分类:转帖

http://www.eeo.com.cn/observer/pop_commentary/2008/05/16/99836.html

经济观察报网络版专稿

为了五万分之一

作者:文钊

发布日期:2008-05-16

灾后救援的72小时黄金时间窗已经过去,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估计,在这次地震中遇难的人数将可能超过5万。截至昨天,遇难人数已经接近2万。这是近30年来中国人最伤痛的一天,这是中国的国难日。

每一个冰冷的数字背后都是一张生动的面孔。每过一分钟,都可能意味着一个生命的离去。与死神的争夺仍在继续,所以,我们不能停止努力,即使为了五万分之一。

对生的渴望和信念总在创造奇迹,我们相信,在某一个被坍塌的房屋遮蔽的黑暗的角落,生命的气息还在等待着最后一线光明。我们没有办法停止努力。现 在,我们有更多的救援者,有更专业的队伍和工具,我们知道不能放松。我们知道,还有数十个乡镇没有一点消息,通往汶川的道路还没有完全打通。

我们知道,只要快一个小时,就可能挽救更多的生命。那些仍与外界隔绝的地区,那些幸存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救助,没有药品、食品和水,就算逃过地震的劫难,也可能不得不面对又一次生死考验。

即使奇迹不再发生,也请记住这个日子,还有那些冰冷的数字背后的生命记忆,那些永远无法抹去的欢笑和泪水。但是请不要哀伤。我们知道,还有大批的逃 离灾难之后的百姓需要安置,还有无数的伤员需要救治,需要药品、食品和水,需要那些带着惨痛记忆走过来的人逐渐安定,并且坚强地活下去。还有无数孤儿需要 一个温暖的家,无数老人需要一种踏实的依靠,这些,都等着我们去做。

我们知道,地震灾害之后,很可能伴随着一些次生的地质灾害,而且灾区大雨过后气温升高,还需要防范可能的疫情的流传。我们没有时间哀伤,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其实我们知道,保证危险不再靠近灾区,不再靠近那些劫后重生的百姓,这是一件同样艰难的事情。

我们需要更公开的信息。舆论都说这一次政府部门做得很不错,不过这还只是一个开始。无论是在救援、灾后物资的提供、人员安置等方面,信息公开都将可 能使这些事情做得更有效率。在这种时候,政府机构还应该做得更积极一些。更到位的媒体报道可以为决策提供更充分的依据,这在目前的救灾中是不可或缺的。

我们需要更有效率的调度和协调,即使开始已经做得不错。这次地震灾害之后,各部委的反应速度超过以往,国内国际有目共睹。或者也可以说,这是过去历 次灾难留下的一笔代价昂贵的财富。此次地震恰逢国务院机构改革,目前很多部委三定方案尚未公布,部门责权还不明晰,重新分工后的部委如何高效磨合,也是灾 区百姓是否可以得到有效救助,灾后各项事宜有序推进的关键。

生活还将继续,即使我们无法将哀痛留在昨天。我们知道,告慰逝者的最好方法,就是给那些重生的人以勇气和信心,让他们看到希望。就是帮助灾区同胞解 决好眼前的事情,让他们能够在充满爱的环境中得到救助,让他们感受到平安和温暖,天若有灵,这应该是逝者留给这个世间的最后祈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25579.html

上一篇:(转贴) 美国科学家称汶川地震的破坏难以避免
下一篇:拒绝院士荣誉称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