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中国女工吸入纳米微粒送命? 精选

已有 8542 次阅读 2009-8-22 08:22 |个人分类:另眼看中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七名中国女工在使用纳米微粒的油漆厂工作,因吸入过量的纳米微粒而使肺部严重受损,其中两人死亡。
 
这则日前登在包括《自然》(Nature)上的消息显然被国人忽视了。
 
 
研究结果由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和临床毒理学专家宋雨果(Yuguo Song)医生发表在《欧洲呼吸病杂志》(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上。
 
 
这七名年龄在18-47岁之间的妇女在油漆厂工作了5至13个月不等。她们出现了呼吸局促、胸膜积水等症状后前往医院就医。
 
医生发现,她们的肺部组织与积水里存在着直径30纳米的细微粉尘,与在厂里找到的纳米颗粒相符。
 
虽然五名存活下来的女工停止了工作,但她们却无法复原。因为一旦纳米微粒穿过肺细胞,就无法将之去除。
 
这些病例给人们敲响了警钟,长期暴露在纳米环境中又缺乏安全防护,可能会对人类肺部造成严重损伤。
 
七名油漆厂女工肺部严重受损和死亡,不论是因为在工作中缺乏保护,还是因为她们乃至工厂根本没有认识到纳米技术对健康可能带来的危害,都表明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职业病情况日益严重。本案和不久前国内大量报道的“开胸验肺”事件,仅仅是其中的“冰山一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250788.html

上一篇:创新中国召唤海外人才回国
下一篇:无中生有的“耶鲁大学前校长炮轰中国大学”
收藏 IP: .*| 热度|

25 李侠 武夷山 刘玉平 刘进平 孙学军 朱志敏 王德华 罗帆 吴飞鹏 陈苏华 尹卫宁 熊李虎 吕喆 盖鑫磊 苗元华 王力 贺天伟 刘先国 李学宽 张婷婷 王立 刘倩 ligang168168 侯振宇 CHAOGER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