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译书有禁区

已有 11039 次阅读 2009-4-30 00:02 |个人分类:书刊评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笔者曾介绍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商学院教授黄亚生的新著《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Yasheng Huang,Capit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Entrepreneurship and the Stat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8)的一些观点。
 
黄教授是华裔学者,他的著作是用英文写成的。但是,他的著作出版中文译本的可能性很小。有人认为“光这名字就通不过审查 。”
 
其实,华裔学者在海外出版的学术著作大多没有中译本,尤其当这些著作研究的是中国问题。有些学者的著作被译成中文,但其中的有些内容是经过处理的。当然,受到此待遇的也包括非华裔学者。
 
这里仅举几个笔者所知道的例子。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历史学教授胡大年2005年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中国与爱因斯坦》(Dalian Hu,China and Albert Einstein:The Reception of the Physicist and His Theory in China, 1917-1979,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5)一书。一年后,胡教授自己将此书译成《爱因斯坦在中国(1917-1979)》,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所属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并增加了不少新发现的史料。
 
书中文化大革命批判爱氏和相对论的那段历史被删去了,因为里面涉及到健在的一些名人,包括名科学家,而另一位科学家的名字也被隐去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对照出版的版本和有关章节的网络版: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商学院教授Oded Shenkar的著作《中国的世纪》(Oded Shenkar,The Chinese Century: The Rising Chinese Economy and Its Impact on the Global Economy, the Balance of Power, and Your Job,Wharton School Publishing,2004)2005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翻译出版了中文版。但是,其中关于知识产权的章节整个被腰斩,因为译者认为不能接受作者的观点。
 
有些作者的著作得到了区别对待。中国读者对著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绝不陌生,她的《南京大屠杀》(Iris Chang,The Rape of Nanking: The Forgotten Holocaust of World War II,Basic Books, 1997)被誉为“第一本充分研究南京大屠杀的英文著作”。东方出版社曾出版此书的中译本《被遗忘的大屠杀:南京暴行》(笔者好像还读过此书的另一中译本)。
 
但是,张纯如的第一本书、也是她的成名作是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前传《蚕丝》(Iris Chang,Thread Of The Silkworm,Basic Books, 1995)。这本书讲述了钱学森为美国火箭科技作出贡献,如何成为麦卡锡主义的牺牲品而离开美国,回到中国后又推动航天事业的发展。
 
可能是因为书中涉及到钱学森在美国的经历,这本完全应该译成中文的传记却不能出版在大陆出版。好在对岸出版了中译本《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之谜》(【美】张纯如著,张定绮、许耀云译,台北天下出版公司,1996年)。
 
笔者也有类似的经历。英文著作《中国的科学精英》(Cong Cao,China’s Scientific Elite,RoutledgeCurzon,2004),论述了中国科学精英的形成符合普遍主义的原则。尽管国内有专家推荐,但因为书中不可避免涉及到“又红又专”的讨论,译成中文出版的可能性甚小。
 
记得1979年《读书》杂志创刊时,曾倡导“读书无禁区”。今天,读书禁区已被打破,但是,在中国译书仍有禁区。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229004.html

上一篇:SCI统计论文被引次数不全
下一篇:译书有禁区(续)
收藏 IP: .*| 热度|

25 刘钢 武夷山 张志东 李小文 张玉国 刘玉平 郑融 鲍博 刘进平 陈绥阳 杨远帆 陈安 刘帅 杨秀海 陈国文 李宁 王福涛 王启云 宋健民 蔣勁松 贺天伟 张旭 侯振宇 djiang ydliu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