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机会成本

已有 4446 次阅读 2010-9-14 18:31 |个人分类:管理学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种资源(资金、劳力、时间等)用于本项目而放弃其他机会时所能损失的利益。eg:在图书馆看书学习还是享受电视剧带来的快乐之间进行选择。那么在图书馆看书学习的机会成本是少享受电视剧带来的快乐,享受电视剧的机会成本是失去了在图书馆看书学习所得到的东西。

        机会成本的产生条件:
                使用的资源必须具有多种用途。
                机会成本中的机会必须是决策者可以选择的。
                机会成本是指放弃的机会中收益最高的一项。

        机会成本是有选择产生的,一种经济资源具有多种用途,选择了一种用途,必然要丧失其他用途的机会。

        机会成本往往是以时间为代价的,每个人拥有的各种资源中,最宝贵的资源就是时间。如果一件事需要投入最主要的成本是时间,那么对这件事的选择就必须慎之又慎。

        有些机会是一次性的,错过了就不可能再有。年轻的时候是一个人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关键时刻,也是一个人品质、修养、习惯的形成时期。如果有了不良的人生观和生活方式,改正起来也会越来越难。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往往只有几步。

        不同的人在不同时期的机会成本是不同的,青年人比中年人在做很多事情上的机会成本要低,因为青年人相对于中年人而言,时间资源要充裕些,一次失败了还可以从头再来。当前收入低的人比收入高的人做许多事情的机会成本要低,一个初生牛犊可以毫无顾忌地白手起家创业,而一个资深的职业经理人则很难横下心来另起炉灶。

对于年轻人来说,在事业的选择上,应该多考虑机会成本的利弊,这样才能让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大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363046.html

上一篇:理性经纪人|稀缺性|商品
下一篇:关于“管理学学习”版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