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图说天下 日本:百年维新路——阅读笔记

已有 632 次阅读 2023-7-25 16:30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图说天下 日本:百年维新路
【 作 者 】《图说天下.世界历史系列》编委会
【 ISBN 】978-7-80762-112-6
【 出版社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出版时间】2008-02

笔记

  很多人都会说,这是一个奇怪的民族。他们有着狂热的强者崇拜情结,有着残忍无情、不肯认错的自尊,也有着温顺承压的柔韧、勤劳团结的性格。

  了解历史,才能辨明方向;回望过去,才能展望未来,以史为鉴,希望我们可以走得更远。

  

  

  德川家族家训:

  • 人生有如负重致远,不可急躁;

  • 视不自由为常事,则不觉不足;

  • 心生欲望时,应回顾贫困之时;

  • 心怀宽容,则能无事长久;

  • 视怒如敌;

  • 只知胜而不知败,必害其身;

  • 责人不如责己;

  • 不及胜于过之

  

  

  松阴经常在学生中走动,同每个人对话,极力推崇实践教育,他认为做学问的意义在于能将其所学运用于社会实践,所以他让学生们走上社会,鼓励他们游学,进而学习新鲜有用的知识。

  有时候,他甚至要询问并教育学生为什么而学习,教导学生们不要从知识开始,又以知识结束,而要把知识变为智慧,在生活和社会中加以运用、扩展。

  松下村塾,引导了一代青年人围绕为日本的未来应该做些什么这一问题,思考、讲解、宣传,这为日本后来的教育和国家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成为一名真正艺伎的条件非常苛刻,而且学艺费用非常高昂,古时艺伎一般从10岁就开始培养,因为她们需要掌握的知识繁多,从吃、穿、住、行到听、说、读、唱,至于各种礼仪、举止、吹、拉、弹奏,内容庞杂而繁冗。她们在文化、礼仪、语言、装饰、诗书、琴瑟,甚至到鞠躬、斟酒等方面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也都要经过严格的训练,之后才能处处体现艺伎的高贵和稳重。

  由于在培养过程中,艺伎将太多的时间、精力放在了娱乐他人的目的上,所以基本缺乏对生活和生存技术的掌握,因此艺伎馆经常聘用年纪大一些的女人来专门料理艺伎的生活。

  艺伎之所以成为一种“活的古代文物”,一直延续至今,并成为日本独有的现象,是与日本传统文化分不开的,它已经成为日本传统文化的载体和象征之一。

  在古代,艺伎并不会被看作是一种下贱的职业,她们只是一群被命运折磨的女子在寻找自己的生存之路;而在现代日本,很多家庭都以女儿能走入艺坛为荣,因为这不仅表明这个家庭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而且还有足够的资金能供女儿学艺。

  

  

  在文明开化政策的推动下,明治天皇倡导日本取消儒佛文化在日本文化中的中心地位,全面引入西方的思想文化,建立了新教育体系。但与此同时,日本也留存了浓厚的专制思想,如对天皇个人的神化思想等,这些都使它并没有真正地“脱亚入欧”。

  

  

  岩仓使节团出访欧美是日本历史上一次著名的出访,也是19世纪世界上一次空前的壮举。日本政府组织的这次大使节团出访时间长达近两年。

  同俄国彼得一世改革前的大出访一样,这次出访也为日本资本主义改革开辟了新的道路,并为改革的继续推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日本的素食主义可以说由来已久,早在日本立国之初,就确定了以神道立国的观念,而神道思想视稻米为神圣的粮食,肉类就是秽物。

  同时,由于佛教在日本的流传,不杀生观念也深入日本人心,因此,日本人从精神上也杜绝了吃家畜禽类肉的习惯。

  随着明治维新文明开化政策的进一步推展,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归国,日本的传统文化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开始学习西方文化,而生活习惯上最为突出的改变则表现在饮食方面。

  

  

  随着武士阶层的消逝,武士道精神看似也逐渐远离了当代的日本人,但是武士道其实已经深入了日本人的灵魂,成为日本人思维方式的一部分。使日本人在和平时期,也能唤起民族主义和牺牲奉献的武士道精神。另一方面,由于日本民族过分强调武士道精神中的合作性,从而也导致了现代日本人过于注重团队,忽视个人能力的思想。

  

  

  涩泽荣一在理论方面也留下了一份重要的精神遗产。这集中体现在他的《“论语”与“算盘”》一书中。在这本书中,他认为传统的儒学并不反对正常的赢利活动,而人们所谓的反对商业,只不过扩大了孔子的反对不择手段牟利的观点。因此,他提倡政府应该鼓励和提倡正当的赢利活动,并积极呼吁工商业者信守商业道德,勿忘社会福祉,勿忘国家利益,这也体现在他的“经济道德合一论”和“义利合一论”上。

  

  

  大阪依居海岸,市内水域面积较大,而且河道纵横。据说河上共有1400多座造型别致的大小桥梁,将整个市区连为一体,因此它也有“水都”和“千桥之都”的美称。

  

  

  浮世绘是近代日本出现的一种民间版画。它的观赏价值不限于日本民间,而是越出国界,对近代欧洲绘画产生了很大影响。

  

  

  关东大地震是20世纪初期发生在日本东京的一次大的地质灾害,当时无论在前期震源的预测上,还是在后来地震中政府、人民采取的举措上,都使这次大地震带有了传奇色彩。在日本发展史上,这不仅仅是一次灾难性大的地震,它对日本以后的经济、科技以及政治发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稳定经济九原则”主要包括:

  • 严格控制支出,最大限度地实现均衡预算;

  • 加强和促进税收计划;

  • 慎重提供资金贷款,限制国库贷款工资;

  • 制定实现稳定工资的有效计划;

  • 加强现行价格统一控制的管理物价计划;

  • 改善外国贸易管理工作的加强贸易原则;

  • 改善定量供应制度;

  • 扩大原料生产;

  • 改善粮食制度

  

  稳定工资三原则包括:

  • 不得由于提高工资而进行导致赤字的贷款;

  • 不得调整物价;

  • 不得发补助费

  这两项措施在日本战后经济恢复和稳定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1967年日本开始修建大阪至福冈的山阳新干线,成功地将京滨、中京、阪神、北九州四大工商业地带扩大到静冈、冈山、广岛等地区,形成了太平洋沿岸的“太平洋工业带”,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和国民收入的大幅增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396599.html

上一篇:活用一辈子的笔记术——阅读笔记
下一篇:鱼骨笔记术——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