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没时间休息的休息法:日常生活中的正念冥想指南——阅读笔记

已有 1852 次阅读 2021-10-1 14:17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没时间休息的休息法:日常生活中的正念冥想指南
【 作 者 】(日)荻野淳也
【 ISBN 】978-7-111-67194-7
【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10

笔记

每个人都盼望生活在盛世,都渴望经济可以持续发展。然而,当社会的齿轮在飞速运转时,作为螺丝钉的每一位普通人,偶尔也会在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下,迷失自我,离既定目标渐行渐远。
通过奋斗,我们创造了一个富强、美好、文明的现代社会。但是,或许我们的认识还可以更深邃,或许生活在这一社会中的我们,仍然有进一步从精神层面升华自我的余地。
正念式思维,让躁动的内心归于平静,让有限的注意力集中在特定范围内,激发自我潜能,进而认同自己,理解他人,让自己变得善于处理各类关系,重新认识自己所处的环境,最终实现自我同环境的和谐共生。 


基础的姿势

  • 坐在椅子上,摆正骨盆,有意让双脚分开,脚掌贴地。

  • 想象所有后背上的骨头都舒展开来,然后放松背部肌肉,肩膀转动3~4次,进行扩胸运动。

  • 双手放在膝盖上。

  • 眼睛全闭或半闭,摆出舒适的姿势。

  • 采用腹式呼吸法舒缓地呼吸,即从鼻子吸进来再从鼻子吐出去,吸的时候腹部胀起,吐的时候腹部凹陷。但其实正念冥想对呼吸并没有严格的规定,所以重要的是能反复呼吸让自己放松。 


人的心灵同姿势、行动相关联。人在满脸笑容时,会难以想到消极的事情。 


习惯吃零食的人,有时会在肚子不饿的时候,依靠惯性进食。但是适当的空腹有助于提高注意力,使我们的消化系统得到休息。 


惯用右手的人,请试着用左手刷牙。脑神经有可塑性,会越用越变化、越进步、越灵活。通过积极地活动平时不常使用的身体部分,来享受一下耳目一新的身体感觉吧。 


一般认为,疼痛、发麻等令人讨厌的刺激,大多伴随不安、担心等负面情绪。
比起忧虑未来,不如专注此刻,释放不安,这样即使症状并未得到缓解,也能平心静气、安心恬荡。 


会因为满满当当的计划而感到疲惫不堪,或者未能把时间花在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上。在日程中和心中都要留两成余地。 


首先要放慢脚步,用比平时更慢的步伐行走,先吸气再呼气,呼吸的同时向前迈步。这时,要开始关注脚,让呼吸和步伐协调一致,手自然摆动。在行走中,为了避免注意力分散,可以不用在意手的摆动方式。不要总考虑那些其他必须得做的事,要注意此刻脚的动作。行走冥想是无论何时都能进行的冥想。 


洗脸要仔细洗,这很重要,“仔细”换句话说就是用心,专注于洗脸本身。专注于被泡沫包裹的感觉和让人感觉舒服的水流,不仅是有污渍的皮肤会变干净,而且心情也会变好。 


电梯是为数不多的,与其他人在一起也能自然地保持沉默的地方。这个时候重要的是,一边把意识集中在呼吸上,一边注意外界情况,如“刚刚是几楼来着?注意不要坐过”。 


在禅宗的世界里,日常动作要全身心地认真对待,这被认为是一种修行。不是单手拿起筷子和茶碗,而是双手拿起,专注于现在这一动作上。 


下班时,为了不让工作留在头脑中,请试着在工作结束时办理“check out”。跟自己说“今天到此为止”,把没做完的事情写出来,将工作从头脑中“剔除”,让自己的心下班。 


整理用完的地方能够成为调整心情的方式,如此自己的心情也将随之得以调整。 


在商店排队和等候交通工具,当我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会觉得“突然有空余时间了,真幸运”,由此来改变自己的想法。我认为,突然出现的无所事事的时间是一份礼物。 


虽然很难做到真正的断食,但不妨将一些“轻断食”引入日常生活中。让晚餐时间提前,拉长晚餐和早餐的时间间隔,有意识地创造饥饿感。 


不需要因为永远都无法实现同自己的约定而产生负罪感,进而责备自己。
将真正想做的事情编入计划,若真是心之所向,就要下定决心执行计划。 


人的大部分烦恼来自人际关系。对于难对付的人或惹人生气的人等,虽然我们不能改变对方,但可以改变自己思考对方的方式。 


对话就像投接球,在回球中包含了你的价值观和个人中心主义,有时也会打断对方想说的话语。接纳对方所说的事实,再回复对方,对方便能感受到“被接纳”。 


赞美这一行为,需要洞察力和用语言表达的勇气,没有这两项则无法进行赞美。 


如果还有想告诉对方的心里话,但对方却去世了的话,活着的人就只得带着这份遗憾继续生活下去。通过交心的对话,来舒缓那份无处安放的情感吧。 


在佛教中,自古就有“积阴德”的说法,指不求回报地行善。做有利于他人的事,由此产生的快乐反过来又能温暖自己的心灵,让自己心满意足。 


如果能重新写出自己的价值观,也许就能想出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当然,如果头脑中涌现出“没有什么重要的事!”的想法,也不要否定自己,而是要继续写下去。
不要勉强自己积极地进行思考,重要的是重新找回自己真实的状态和已经忘记的心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306416.html

上一篇:人生只有一件事——阅读笔记
下一篇:舍:做减法的勇气——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