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小病小痛,拉伸搞定——阅读笔记

已有 1659 次阅读 2021-3-20 21:35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小病小痛,拉伸搞定
【 作 者 】田纪钧
【 ISBN 】978-7-5384-8060-3
【 出版社 】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08

笔记

“筋”字可以拆分为“竹”、“月”、“力”,可以用《说文解字》中一言蔽之:“筋,肉之力也。”形状若竹,使肉孔有力的力量源泉。 


筋缩,也就是筋肉短了。那么与肌肉并行的神经、血管也会受到殃及。筋缩的人会感觉不舒服,但是从外表看不出来,影像检查结果大多显示为正常结果。但是没有检查出异常,并不意味人的身体就是健康的。 


中医将筋称为经筋,只看“经筋”这个词就可以判断经筋属于经脉。十二经筋是十二经脉之气结聚于筋肉关节的体系,是十二经脉的外周连属部分。经脉运行表里,出入脏腑,经筋则链接全身的骨骼,维系联络周身。经筋依靠经络运输的气血濡养着。 


亚健康究竟从何而来?归根结底,在于气血不畅。
处在现在的科技时代,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导致一大批“懒”人的出现。出门,开车;上楼,电梯;周末,宅着……人们的运动量越来越少。
体内的血流速度就开始减慢,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清除而沉积在体内各系统的通道中,那么久而久之便造成气血不畅通。 


现在养生类书籍越来越多了,很多人也知道气血和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也想改善气血不足导致的亚健康状态。
可是,有的人“剑走偏锋”,用多吃补品的方法来改善身体亚健康的状态,导致“不知疗病,但欲补虚,举国若狂”的局面。
“一味蛮补,愈阂气机,重者即危,轻者成锢。”因此,一定要慎用补剂。 


筋有疾病根在

  • 劳损

  • 饮食

  • 情志

  • 外邪 


比较明显的外伤,或者是经过剧烈活动后的损伤都能引起急性伤筋。由于这种损伤很明显,多数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
还有一种劳损,发生速度比较慢,比如常年重复着相同的劳作姿势。每次的劳损程度都不大,身体可以自行修复,故常常不为人所注意。可是经历了“损伤——修复——再损伤——再修复”这样的周而复始,常年积累下来最终形成筋缩的病灶。 


两种健筋菜——炖牛腩和炖羊肉,便是通过饮食来健筋的。
饮食是以脾胃为媒介对筋施加影响。脾胃可以将食物加工成气血,输送给筋,保障筋的正常工作。
如果我们经常以膏粱厚味这些难以消化的食物为食,脾失健运,加工的气血大不如前,那么筋就像是没有施肥、没被灌溉的庄稼,很容易枯萎,就出现了筋缩的状况。 


做一做拉伸能让我们的精神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通过拉伸,牵拉肌肉,可以产生腱反射兴奋效应,恢复肌纤维的正常排列,让肌肉感觉舒适。我们会觉得轻松舒适,活动自如。 


中医强调不治已病治未病,平时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这样在面对疾病时,就可能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 


拉伸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答案是坚持。不仅是拉伸,任何养生的方法,都需要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拉伸,还不如不做。 


出现酸、疼、胀等不适症状,用西医的话来说,患病处的肌肉有微循环障碍。新鲜的血液不能抵达患病肌肉处,此处产生的代谢废物也不能被带走,久而久之,就造成此处肌肉功能下降。 


如果我们“自作聪明”,单纯用蔬菜和水果来代替主食,就只能是“哄饱肚皮”而已。脾胃收到的原料少了,生产出来的气血也会相应地减少了。身体各个部位收到的气血都大不如前,身体各个部位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就会纷纷提出“抗议”。因此不吃主食可是万万不可的。 


在健身房健身,用的机器是固定的,跑多少步,用什么样的速率,消耗多少卡路里,机器都会毫厘不差的展示在每个人的面前。人不能随心所欲的锻炼,全身都容易紧张,肌肉、关节、神经都绷得很紧,很容易出现筋缩的情况。
而在公园、小区、河边等场所健身的人,头顶蓝天,眼观碧草,跑跑停停,随时可以调整状态,这样全身都会放松,肌肉也不紧绷,气血也更通畅了。
对于这些人而言,这样不仅是锻炼身体,更是一种生活的享受。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在身体之中,负责主管血液和肌肉。可以将脾胃看成主管粮食的“长官”,管理着身体能量吸收和分配,身体中每一处需要的营养物质,都归这位“长官”调度。五脏六腑没有营养来滋润,就会日渐衰弱,导致代谢减慢。代谢慢,就容易出现脂肪堆积。 


中医认为,阴虚是糖尿病的根,通过燥热表现出来。出现这样的情况,肺、胃、肾都难逃干系。
健康人一昼夜排尿不过1500~2000毫升,可是糖尿病患者一昼夜要排3000~10000毫升的尿液。
肾分不清有没有毒害的物质,通通排了出去,小便的次数越来越多,最终导致体内的津液不足。 


膝关节就像一台机器一样,也是有寿命的,肯定会出现劳损的情况,这样肌肉就会出现筋缩,进而诱发废用性缺钙。对于膝关节,一定要“省”着用。
血海穴。血海穴在股四头肌内侧头隆起处,也就是大腿内侧。
刺激血海穴,可以使膝关节的气血更加通畅。按摩血海穴直到感觉有些发酸、发胀、无疼痛的时候就可以了。 


如果想让骨髓和骨膜发挥作用,需要增加骨胶原物质。我们平时喝的骨头汤提供不了骨胶原物质,只能提供脂肪和磷,喝骨头汤的结果只能让骨质内无机物成分增高,反而造成骨质内无机物和有机物的正常比例失调,从而延长骨折的愈合期。
如果真的缺钙了最好不喝骨头汤,而鱼头炖豆腐才称得上家中的补钙佳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77800.html

上一篇:希腊的遗产——阅读笔记
下一篇:练习一个人——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