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剑桥艺术史:绘画观赏——阅读笔记

已有 1304 次阅读 2021-2-22 09:24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剑桥艺术史:绘画观赏
【 作 者 】(英)伍德福德(Woodford,S.)
【 ISBN 】978-7-5447-0567-7
【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01

笔记

观赏绘画的方法:

  • 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要画这幅画?”

  • 了解作品传达了什么样的文化背景。

  • 看作品是否写实。

  • 考虑它的构图设计,也就是看它如何使用颜色、如何运用形状。

不单单要“看”画,还要“谈”画,这一点特别重要。“看画”本身经常是不够的。我们要找到能够分析绘画和描述绘画的语言,这才能帮助我们从被动的观者变成主动的观者,变成有所领悟的观者。 


风景吸引画家,如同它吸引所有爱好自然的人。有些艺术家专门画风景,另一些艺术家只是偶尔转向这种对自然的研究,以清新他们的心灵与视野。 


肖像画之所以受到青睐,原因有两个:一是被画的人希望为他们的后代留下他们的尊容;二是看画的人希望看到过去的人长得是什么模样。 


过去有些时代,人们认为日常生活的粗俗场面不登大雅之堂,因此不能为严肃的绘画提供题材。然而在另一些时代,艺术赞助人和画家都喜欢观赏也喜欢画下周围的生活,比如17世纪的荷兰收藏家就特别喜欢“风俗画”。为满足市场需求,为数众多的风俗画应运而生,这些画尽管题材平凡,却常常是优美动人的。 


所有无生命的东西都可以成为静物画的题材;有了画家的画技,一切平凡的东西都可以具备艺术的特质。 


历史和神话为艺术家提供了庄严肃穆的题材。有时候,艺术家受他们时代或过去年代历史事件的启发,主动用绘画形式记录这些事件;但更为常见的是,历史舞台上强有力的行动者要求艺术家记录那些他们在其中扮演了主角的历史事件。 


在长达一千多年时间里,天主教会直接或间接地充当了最慷慨的艺术赞助人。无数画家受到委托,制作了各种各样的艺术品。
可用的主题相当多,绝大多数取材于《新约全书》 


人们在第一眼看见一幅画时,就立刻会产生一些印象,学会识别画家为达到特殊效果而创造的种种方法,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某些画为什么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提高我们对作品的鉴赏力让我们知道:为创作在视觉上完美的写实作品,画家需要经过多少精心细密的思考。 


优秀的画家知道如何构图,他对和谐的色彩很敏感,对不协调的色彩很反感;他对传统知之甚深,既知道它的力量,也知道它的限度;他的作品让人满足、给人以欣喜和惊奇,能加强我们对主题的了解,提高我们对形式的认识。但伟大的画家却具有神奇的天赋,能够为我们开辟一个情感和视野的全新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73277.html

上一篇:剑桥艺术史:20世纪艺术——阅读笔记
下一篇:人人都能做到的便签整理术——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