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剑桥艺术史:18世纪艺术——阅读笔记

已有 1432 次阅读 2021-2-19 10:19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剑桥艺术史:18世纪艺术
【 作 者 】(英)琼斯(Jones,S.)
【 ISBN 】978-7-5447-0564-6
【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01

笔记

18世纪的人除开衣衫举止的不同外,他们也还有许多地方很像我们这个时代。在精神方面,他们与现代世界出奇地相像,在我们这个无神论的时代出现之前,他们比任何社会的人都更少受到性和社会禁忌的束缚。由于没有禁区,他们对日常生活中的现实表现得直率而玩世不恭,时常带一点猥亵,但很少会显得激动。 


在18世纪,女艺术家的专业才能得到了广泛的承认,妇女可以有发挥才能的天地,有机会享受社会交流和知识交流的欢乐。社会的优雅超凡,在精致的罗可可绘画和建筑中表现出来。新古典主义的发展则反映社会的知识特点和热切求知的精神;然而它的根,却深扎在17世纪之中。 


随着18世纪向前推移,一种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优美自然的格调日益被宫廷和贵族所器重,被他们作为社会行为的准则而接受下来。 


帝王的地位曾被视为神明,18世纪则逐步消除了这种神秘色彩,这不仅反映出很多君主已具备更多的政治现实感,而且表明人们不大需要这种传统了。安妮女王是英国最后一个“摸一摸”病人便以为可以祛除中风的君主。 


社会文化的进步对出身于工农劳动阶级的人来说也许仍旧遥不可及,但对一般有钱的中等阶级商人和企业家来说,由于繁荣而意识到自己的潜力,无论在政治上、社会上还是艺术上都如此。 


一家老小正在读书,这是又一个证据,表明教育正在普及,人们对知识问题感兴趣,而这正是时代的特征。当时书的生产已很便宜,而且像其他工业品一样,生产规模越变越大。 


“大旅行”既可以说是一次精读课程,可以学到五六个欧洲国家的语言和历史,但也可以说只是一帮无聊的贵族子弟在延长他们的国外度假时间。年轻人可以学到流利的外国语,也可以学到欧洲社会的典雅作风,学一些有关古代世界及其遗迹的知识与见闻。大陆旅行不仅教会年轻人如何鉴赏近代艺术,而且让他们了解到近代艺术的历史根源。 


18世纪艺术家也企图效仿古希腊罗马创造理想的人体,来表达崇高的原则和纯洁的美。这是艺术所能达到的最精炼、最庄重的表现形式,临摹则是学会表达这种美的中介。在能够使用水彩、油料或其他附加手段之前,素描是每个艺术家必备的基本训练。 


“罗可可”这个形容词据说是来源于rocaille,一种用贝壳或鹅卵石做成的装饰。这种装饰常用于17世纪意大利的人造山洞或花园,后来也传入法国。
风格上则表现为连绵的叶形花纹。但从学术上说,这个词所表达的形容意义及艺术风格都不确切:它们都只能表达即刻的快感——要么是词的发音,要么是复杂的装饰。
罗可可的形式并不作痛苦的扭曲,它们以美的感受在运动。欢乐是其基本原则:正如它所得名的贝壳和鹅卵石装饰图案一样,罗可可艺术的唯一目的,就是使那些悠闲的、实际上懒散的上流社会高兴,而这个社会唯一的罪过就是无聊。
为衰颓的贵族滋养想象力的浪漫情调,是法国对罗可可绘画所作的特别贡献。 


每个国家的艺术,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它所养育的特定社会见解和习俗。
18世纪时,所有欧洲国家中,只有奥地利和德意志诸邦在政治上仍象征性地属于古老的神圣罗马帝国,在宗教信仰上忠于天主教,在建筑方面也充分运用了罗可可风格。
南德意志和奥地利的反宗教改革运动十分狂热,法国虽说在表面上基本仍是个天主教国家,但始终是反教皇的;英国、荷兰、北德意志诸邦则支持新教改革;只有在奥地利和南德意志,诸侯——主教的政治和精神影响始终不衰。
巴罗克建筑用简单强制的语言维护政治和宗教信条。罗可可艺术维护的是享乐的原则,无论它是在响应光荣的灵魂得救,还是对现世的感官冲动作出快乐的反应。在罗可可艺术中有一种真诚的欢乐,这是其他风格所没有的。 


18世纪时,艺术为公众的思想渐趋重要,也渐为人们所接受。
但倾慕古典的风尚和新古典主义的学者们却要求专门建造一些房屋,而不仅是收藏王家绘画或贵族珍品的小室。学艺术要有明确的规程,学艺成果也需要有精心规划的存放场所,由此,便出现我们今天所说的博物馆
所有最好的博物馆建筑都不是产生在18世纪,但又在许多重要方面表现着18世纪美学的希望与追求。 


出于对国家和政治的自豪感,德意志每个王公或选帝侯都想在维护“艺术为公众”的原则方面做得比其他君主更出色。
普鲁士作为德意志诸邦中最重要的一个,出于对公共建筑的百般关心,也就比大多数邻邦受益更多。
勃兰登堡门建造在整洁宏伟的菩提树大街尽头,直接来源于希腊的陶立克式建筑。它标志着普鲁士新古典主义艺术的开端。
柏林市中心也进行了全面的改造,使作为其最重要特征之一的古典博物馆。
环视四周,鸟瞰全城,所见的是一个精密规划的城市,环抱着各部大楼、王宫、兵营以及一个高度有组织的社会的其他一切表现。在组织严密的军国主义背后,竟滋生着不易控制、不苟顺从的思想,这是一种孤芳自赏、充满感情的力量,在整个18世纪的古典艺术发展中生生不息。 


花园并不是自然的一部分,它是人对自然的改造,反映人的想法和理论。 


中国远在天边,神秘莫测,若说一提到罗马就使人想起重要的政治观点和艺术思想,那么中国就不是这样。中国作为辉煌的古代东方文明鲜为人知,也很难取得直接经验。建筑家若想涉猎中国的宝塔、中国的人和中国的风景等等,他无需担心会出手不当,或违背某种规程。一旦有这种自由,中国风味就和罗可可精神结合起来,而罗可可的图案也就常常和对中国式装饰进行胡思乱想的杜撰混合起来。 


基督教虽说是多数欧洲人正式信仰的宗教,但在18世纪,它却控制不了美学和评论方面的主要论题。
人们越来越以自然为标准进行判断,但自然又有许多面目。如果说自然是基本的原则,那么每一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的神父兼忏悔者,因为每一个人都有平等的判断权;同时,又因为社会的不平等是如此之显著,那么,是否需要用某种力量来创造一个平等的社会?
这种情绪产生出革命的理论与实践;同样,思想上的这种自由会产生个性的观念,它热衷于自我,而不顾社会整体,这又恰恰是浪漫主义的典型表现。 


这一时期艺术中一个引人注目的方面,是了解适用于一切作品的普遍原则如何和艺术家的想象力发生冲突。当个人意识最强烈地表露在作品中,当艺术家作出某种自我表现时,这种空泛的原则就和个人的创造力发生戏剧性冲突,而这种冲突能告诉我们许多情况,使我们知道艺术家是怎样工作的,在他们的天地里他们对什么最敏感、最乐意予以反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72855.html

上一篇:剑桥艺术史:17世纪艺术——阅读笔记
下一篇:剑桥艺术史:19世纪艺术——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