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鸟·虫·海·山 之 海——阅读笔记

已有 1184 次阅读 2021-1-22 15:4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鸟·虫·海·山——海
【 作 者 】儒勒·米什莱【法】
【 ISBN 】978-7-5117-352-8
【 出版社 】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10 第一版

笔记

人这种瞬间过客,面对大自然永恒的巨大威力,有太多充分的理由浮想联翩。人要生活在永生的灵魂中,不管这种愿望多么正当,天天目睹死亡,目睹时刻摧折生命的骤变,还是难免黯然神伤。 


海洋的无限生命力,海中数以兆亿计的生物生生死死,那些生物的生存过程,吸取了盐分,就使海水变轻,因而能够流动。这些极其细微的生物,每一种都在改变大洋的平衡,它们起着补偿作用,维持海洋的和谐。 


人无论发明哪种艺术,无不发现动物早在人之前就创造出来了:动物的创造是受安全本能的启发,而这种本能极强,极其恒定。 


麦哲伦环球航海之旅的意义巨大无比。从此以后便确认,地球是球状的。这是物理学上的奇迹——水均衡地分布在一个球体上,着附而不脱离——从此得到证实。在精神层面:人受到鼓舞,胆量激增百倍,又投身另一次旅行,向科学的自由大洋进发,以大无畏而卓有成效的进取,去做环球无限的旅行。 


这些可怕的天象,一旦纳入某种固定的形式中,也就丧失其大部分威力。镇定而强大的人,身处险境,就可能考虑对付这样的天气现象,是否也可以用确定的办法防卫呢。 


我们不得不杀生:我们的牙齿、我们的胃都表明,我们命里注定需要杀生。但是,我们应该增殖生命,以便弥补这种需要。 


海洋拥有而你所不具备的,正是过分的丰饶和过剩的力量。海洋的气息,有一种莫名的欢快、活跃的创造力,可以称之为一种物质的英雄气概。 


松林在同大海竞相散发有益健康的气息。松林的气息,饱含树脂味,同海洋的气息一样,令人精神振奋,而且还不那么刺激。这种气息渗透我们周身,钻进我们所有毛孔,改变并净化我们的血液,还以一种异香熏沐我们遍体生香。 


人在发育过程中,特别是发生危机的时候,生命宛如系于一线。生命仿佛在迟疑,在发问:“我要持续吗?”在这种关键时刻,对这些岌岌可危的生灵来说,我们的接触、城市的居停和大众的生活,就等于死亡。 


每个人都是一种技艺的悠久传统迟延的产物,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68442.html

上一篇:鸟·虫·海·山 之 鸟——阅读笔记
下一篇:鸟·虫·海·山 之 虫——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