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北大哲学课——阅读笔记

已有 7485 次阅读 2020-8-11 14:43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北大哲学课
【 作 者 】
【 ISBN 】978-7-5113-4141-9
【 出版社 】中国华侨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01 第一版

笔记

人是最内在的自我,那个是你之所以成为你的核心和根源。认识了就心中有数,就知道怎样的生活才合乎你的本性,你究竟应该要什么和可以要什么。 


人们所受苦的根源来自于不清楚自己是谁,盲目地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 


这个世界是给我们静坐旁观的么? 


世界只接受我们自己对自己的看法,如果你坚持生命是孤苦的,那你的世界就可能真的是孤苦的。 


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存在,还包含我们对自身存在的看法和情感。这些看法和情感,有的来自父母的影响,有的来自社会的熏陶,还与成长中自己对自己的再认知有关。一定意义上说,我们的世界就是我们的看法,是我们内心对他的评价。 


对荣誉的另一种追求,是我们对自己的长处评价过高。这是我们对自己怀有的本能地爱,这种爱是我们把自己看的和我们的实际情况完全不同。


能够实事求是、恰如其分地感知自我、完善自我,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修养。 


心非静不能明,性非静不能养。 


你从哲学中获得了什么?同自己谈话的能力。你懂得呵护自己的心灵,并与他时常对话吗?时常问候自己的心灵,倾听来自心底的回答,是对自己的关爱,也是一种精神的解脱。他会促使我们从容走自己选择的路,做自己喜欢的事。 


能与自己心灵对话的人,一定也是个懂得享受生活的人。静下心来聆听自己的声音:我为何烦恼?满意现在的生活吗?我待人处事错在哪里?我是不是还要追求工作上的成就?如果生命就这样走完我会不会遗憾?我让生活压垮或埋没了没有?人生至此我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还想追求什么? 


在自己的天地里,可以慢慢修复自己,可以公正剖析自己。与自己对话,是一种人生的成熟,一种心灵的升华。 


我们改变不了生活的境遇,却可以改变生活的方式;无法左右一生的命运,却可以主宰一天的心情。 


确立起一种正确的人生哲学,于每个人乃是生死攸关的需要。失去人生目标的人,是最不幸的人。 


如果你想同时做两把椅子,你只会掉到椅子中间的地上。在生活中,应该选定一把椅子。 


活着是一段未知的旅程,只要不悲观绝望,就一定会走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角。 


人生没有任何意义,但我们每个人要为自己确立一个意义。这个意义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不会为之感到后悔;这个意义能赶走生命的颓废和空虚;这个意义能永远璀璨不会变质,值得为之舍弃其他。这个意义若要无悔,必定与感情有关,包含一些精神上的寄托,与金钱无关。 


什么是无常?一口气不来,便是无常。 


水有三种状态,人生也有三种状态。水的状态是由温度决定的,人生的状态是由自己心灵的温度决定的。假如一个人对生活和人生的态度是0°C以下,那么生活的状态就是冰,他的整个人生也就只有脚下那么点地方;假如一个人对生活和人生抱平常的心态,那么他就是一滴常态下的水,能鎏金大江大海与大地相连;假如一个人对生活和人生是100°C的炽热,那么他就会成为水蒸气,成为云朵飞将起来,不仅拥有大地,还能拥有天空,他的世界和宇宙一样大。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 


均码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取短,智者难为谋。生材贵适用,慎勿多苛求。 


白玫瑰犹如圣洁的恋人,红玫瑰则是热烈的情人。娶了白玫瑰,久而久之,变成了胸口的一粒白米饭,而红玫瑰则犹如胸口的朱砂痣;娶了红玫瑰,年复一年,则变成蚊帐上的一抹蚊子血,而白玫瑰则仿佛是床前明月光。 


光明和黑暗只在一线间。 


做自己生命中的天使,经常对自己说“我可以靠自己”“我可以做得更好”“我有别人没有的优点”“我可以让生活更美好” 


对哈佛大学来说,重要的不是出了7位总统和3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而是让进哈佛的每一颗金子都发光。 


上帝允许我的成就永远比原来希望的更大。 


完美主义的人表面上很自负,内心深处却很自卑。因为他很少看到优点,总是关注缺点。 


这个世界上最坚强的人,是孤独地只靠自己站着的人。 


经验、环境和遗传造就了你的面目。无论是好是坏,你都得更远自己的园地。 


新生活是从选定方向开始的。 


当我们已经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目标,觉得身心疲惫的时候,总会觉得生活毫无意义。这时候应该重新树立远大的志向,试着去实现人生更多的精彩。 


人的一生成功与否,并不在于天赋,而在于有没有志向和目标。 


有梦想就应该坚持,而不是因为别人的一句话,就否定自己。只有坚持自己,才能发现自己,引领自己。 


我在茫茫人海中,寻找自己灵魂之唯一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平常心是一种情趣、一种修养、一种韵味。平常心是一个人心灵中最美丽的地方,因为它是最上乘的人生哲学,是一种生活艺术。 


“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人生风雨,是我们锻炼心性的环境;世态炎凉,是我们忍耐心性的地方;世事黑白,是我们修炼操行的资源。 


生活的酸甜苦辣每个人都要品尝,每一个人都渴望拥有灿烂的人生,但真正能够活得精彩无限、有滋有味的,却是那些始终以积极的方式回应生活的人。生活就是一种态度,你能驾驭自己的心态,就开始了你的精彩人生。 


学会忘记是一种豁达、一种千帆过后的沧桑沉淀。世事无常,命运颠沛,生活还是无谓地继续着,除旧迎新,遗忘一些过往之后会使体内的血液更新鲜地涌动。遗忘是一种成熟,一种阅尽繁华之后的淡泊。 


一个人的精力有限,生命有限,在有生之年,把握住自己真正的志趣与才能所在,专一地做下去,才可能有所成就。我们不但要有魄力,而且还要有判断力,摆脱其他外物的诱惑,不为一切名利权位等虚荣而中途改道。这样,才能促成一个人走向人生的绚烂。 


一个人的一生所能承载的东西也是有限的,如果我们不能充实自己的内心,任由自己对名利的欲望无限制膨胀,最终会超越我们所能承受的范围,我们失去的将是真正的人生。在这样的一个眼花缭乱的世界里,保护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收敛自己的欲望。 


一人若不能坦然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就会很容易被困难击倒。而一个能够坦然面对困难的人,能够放下心中的负担,反倒可以无往不胜,无坚不摧。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心中平,世界才会平。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着它笑,它也对着你笑;你对着它哭,它也对着你哭。 


在你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做你应该做的事,当你不停地充实自己,那些攻击你的人就会自动闭上嘴巴了。 


人生值得去的地方有三个:监狱、贫困地区、火葬场。
到监狱里,你看到的是失去人身自由的罪犯。很多人生的梦想都在这里搁浅,留下深深的遗憾。你就会感到自己可以尽情自由享受生活是多么的幸福。
到贫困地区,你看到的是人们困苦的生活现状,意想不到的艰苦生活的情景,你会从心底里生发感慨,会从骨子里庆幸自己生活的优越。
到火葬场,你看到的是一个实实在在存在的人,瞬间变成一堆骨灰的残酷。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落得如此结局,你还会为了金钱、名誉、地位等身外之物趋之若鹜,争得面红耳赤、碰得头破血流吗?
幸福是简单的、朴素的、平凡的,就如粮食、空气和水。 


当人生进入某个瓶颈时,能否走出,不在环境本身,而在于你用何种态度面对它。这世上总有容人的地方,总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要么时间未到,要么良机未来,要相信一切都会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每条河流都有一个梦想:奔向大海。长江、黄河都奔向了大海,方式不一样。长江劈山开路,黄河迂回曲折,轨迹不一样,但都有一种水的精神。水在奔流的过程中,如果像泥沙般沉淀,就永远见不到阳光了。 


我劝你们要永不满足。这个不满足的含义是指上进心的不满足。这个不满足在世界的历史中已经导致了很多真正的进步和改革。永远迫切地感到不仅需要改进和提高你们自己,而且需要改进和提高你们周围的世界。 


当人们把沙子放进蚌的壳内时,蚌觉得非常不舒服,但是又无力把沙子吐出去,所以蚌面临两个选择,一是以敌视的态度憎恶这粒沙子,让自己的日子很不好过,另一个是想办法把这粒沙子同化,使它跟自己和平共处。于是蚌开始把它的精力营养分一部分去把沙子包起来。沙子裹上的蚌成分越多,蚌越把它当作自己的一部分,就越能心平气和地和沙子相处。
逆境是人生最好的课堂,它会让你逐渐由幼稚走向成熟,在不断的拼搏中获得成功。正视逆境,也就是正视我们自己的人生。 


在苦难这所学校毕业出来的强者都具有同样的特点,他们隐忍着自己的伤痛,而对他人充满着仁慈与关爱,拥有阳光般的强者心态,甚至对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也给予宽容和理解。人性中那些轻狂浮躁、狡黠虚伪、庸俗势利等天性,离他们越来越远。因为他们知道,人生无常,命运无常。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保持一颗强者心态,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才是根本。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应该在乎的是旅途中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生活中,只懂得斤斤计较的人,从表面上看也许争到了各种机会,但实际上他可能已经完全陷于已有的机会中,而失去选择的主动权。 


没有什么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也没有什么事情可以简简单单就能做成。想要在一个专业领域里取得被别人认可的成绩,需要不懈努力和长久坚持。有所为就得有所不为,有所不为是为了有所为。为或者不为,都必须由你自己来决定,只要无愧于自己的心、无愧于自己的梦想就可以了。


很久以前我就知道我没法控制天气了,所以不管天气怎样,我都会欢喜。 


喜欢热闹的人是因为心灵感到寂寞,想用喧嚣来充实那颗寂寞的心;我不怕寂寞是因为我的内心无比的丰盈与充实,不需要别人的介入。所以我也就不惧怕冷清与寂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45907.html

上一篇:道德经全评——阅读笔记
下一篇:自私的基因——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