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简化——阅读笔记

已有 1501 次阅读 2020-5-2 16:36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简化
【 作 者 】[英]爱德华·德博诺
【 ISBN 】
【 出版社 】
【出版时间】

笔记

思考之所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是因为我们从未尝试将其变得更简单。我们一直殚精竭虑地试图了解复杂的逻辑规则和哲学限定,而大多数实用的思考却发生在“认知”领域。我一直认为,思考的大多数错误根本不是逻辑错误,而是认知错误。 


简化不会随机发生,你必须想让事物变得更加简单,必须有让其更简单的干劲、渴望和动机。 


简化的方法1:①回顾历史;②剥除、修理、削减、瘦身,等等;③倾听意见。 


简化的方法2:①分析组合的每个步骤;②提取概念;③确认主干与例外。 


我们不应想当然地认为简化总要做出重大改变。在一些小细节上做出微小改动有时会产生出人意料的简化效果:

  • 阶梯方法。每次迈出一小步,最终可以到达很高的高度。“阶梯方法”的优势在于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每个人都可以考虑一下自己的工作或者与其他人之间的“交互”。

  • 韵味方法。而是对整个操作有一个笼统的概观,然后重新开始。韵味方法可让思考者彻底摆脱当前的模式。 


某些规则不一定非要遵守——但有必要铭记于心。规则的目的可能是提醒我们注意那条规则背后的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31298.html

上一篇:如何有效提问——阅读笔记
下一篇:中国是部金融史——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