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希腊一个把全世界蓝色都用光的地方——阅读笔记

已有 1861 次阅读 2020-4-23 17:13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希腊:一个把全世界蓝色都用光的地方
【 作 者 】李欣频
【 ISBN 】978-7-80170-697-3
【 出版社 】当代中国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05 第一版

笔记

希腊是最适合失踪的地方——因为周围都是海,所以很好逃;因为到处都是岛,所以很难找。 


碧海蓝天最适合裸身,你可以随时回到刚出生的状态,回到一条鱼的自由。 


希腊很美,是天堂的人间版本,任何人拿着傻瓜相机拍回来的照片,都一如明信片般地令人惊艳,这就是上帝赐予每个到希腊的旅行者,既短暂又永恒的艺术天分。 


去过希腊的人就像是曾经灵魂出窍到过天堂一般,再回来的生活就像是炼狱,后遗症就是永远不满现状,看所有的蓝色都有色差,看夕阳和日出就是觉得有哪里不太对劲。 


这不是旅行指南,这是我在希腊尖叫的过程。 


我们可以说,在雅典,神比人多;或者可以说,在这里走看的,都是有神性的人,至今仍不肯远离这个神话的国度。 


住在雅典的人是幸福的,只要一抬头就能望见神的居所,于是安心安枕、安步当车地生活着。 


在希腊的白天,日子是属于古迹历史知识的,到了夜晚才会觉得日子是自己的。 


那是完全不同次元的透明度与蔚蓝。海水简直有如真空的空间般澄澈剔透,而且染上了深深的葡萄酒色。是的,宛如大地所酿造的葡萄酒,由地底裂缝汨汨涌出,而将海水染上了色彩般,令人目炫的蓝。——《雨天炎天》·村上春树 


这么高!怎么上去?你可以扛着行李一步一脚印地走上去,或是骑驴子,不过驴子的颠簸会让你担心,不知道它瘦弱的四肢,会不会突然撑不住就摔下万丈深渊......所以在极陡峭蜿蜒的窄路上,你听到的都是驴夫鞭打驴子的吆喝声、女人刺耳的尖叫声,还有驴子沿途排便的臭味......刚才前一秒的惊艳与兴奋都消失了,我把我的命,以不到人民币25元的代价,交给了一只我未曾谋面的驴子——我一直紧抓着缰绳,与它命运共同体的感觉很诡异,我害怕地念着祈祷文,但知道它一定听不懂。 


希腊的蓝,除了大自然给的海洋蓝以外,另一种蓝就是教堂屋顶的宝石蓝,前者是上帝的杰作,后者是人类对上帝的歌咏。 


隔墙有海,真好。这让在城市被建筑与噪声前后夹击的我,突然不再生气,什么都可以原谅,因为大尺度的海与天就在眼前,宽阔得很;人口密度不大,于是少了磨肩擦踵的竞争威胁,自然无敌。 


不像埃及,几座金字塔与神庙就代表了文明,希腊的美学就在生活点滴之间,在楼梯、在墙角、在门窗、在每一个希腊人的身上,你都能看到动人的生命之美。 


它如果懂得夕阳,就懂得生灭;它如果懂得生灭,就懂一切。我感叹我过去的三十年简直一片空白,居然从没有认真地目睹过一次夕阳,连一只希腊的狗都比我会生活。 


望向夕阳落水的第一现场,目睹全程日光幻灭的过程。 


在圣特里尼岛上,狗和猫都很优雅,气质不卑不亢,也不缠人。它们有自行欣赏风景的品位,自己也能成为风景的一部分。 


只要登上这些岛的其中一个,你就会不由自主地立志要花一生的时间,把其他的岛玩遍,因为每个岛都很特别,都很诱惑,这种野心与罗马大帝没两样,就是一种说不出理由的占有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9787.html

上一篇:一生的读书计划——阅读笔记
下一篇:生活十讲——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