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学习之道——阅读笔记

已有 5269 次阅读 2020-4-15 11:24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学习之道
【 作 者 】乔希·维茨金
【 ISBN 】978-7-5006-7924-0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4月 第二版

笔记

成为他人眼中的巅峰人物与生活质量之间毫无关系,我所追求的是内心的宁静。 


航海生活也为表现生理学打下了极好的培训基础。在海上生活要求一直集中精力,控制全盘,不敢大意。船总是与大海一起摆动,在你的脚下左右倾斜,要想生存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要踏上海浪的节拍,做好准备,时刻迎接各种挑战。
在海上,我学到了这样一点,其实只要一直用心,所有的状况都可以处理应对的。 


我不能指望周围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因此唯一的选择就是,平心静气应对嘈杂声。 


一旦当我认识到一个竞赛者往往会在强大的压力之下暴露出他深埋于心底的秘密这一点时,我对国际象棋的研究就成了一种心理分析。 


当你骑上马的时候,你和马都想要维持这种由你建立起来的和谐感。如果你想往右走,你把身体往右边移一点,马就自然而然地也向右转过去来平衡你在它身上的重量。骑马的人和被骑的马融为一体,他们之间建立起了一种谁也不愿意破坏的紧密联系。这其中至关重要的是,在人与动物的关系中,动物并不是充当一个被彻底打败了的角色。 


《道德经》最重要的还是给我提供了一个架构,来帮助我梳理和物质欲望之间的复杂关系。 


当这种呼吸的规律和太极拳的招式结合到一起时,打太极拳就像是岸边的水涨水落。人们往往只把注意力放在那些来势汹汹的波浪上,却忽略了海水退潮时也充满了力量。
对我们宁静健康的状态构成最大威胁的就是对自然呼吸的持续干扰。
压力比较大时,我就练习太极拳,人就会平静下来。忽然间,我有了一种内在的机制来应对外部的各种压力。


如果一个受过训练的学生可以避免再次犯同样的错误——不管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他就可以成为某个领域的佼佼者。 


必须允许我们并不总处在最佳状态。我们必须对自己负责,而不是期待别人来理解我们为了发挥出最佳水平时所要做的事情。 


我们能成为顶尖选手并没有什么秘诀,而是对可能是基本技能的东西有更深的理解。每天都要学得更深一点而不是更广一点,因为学得更深可以让把我们潜力中那些看不到、感受不到但又极具创造力的部分挖掘出来。 


一个篮球运动员应该练几个月的左手技能来平衡在运动中的表现。一个喜欢用右脚的足球运动员不应该一直只用右脚射门。一旦我们学会了如何把困境转化为优势,我们就可以制造有用的成长机会而又不至于带来真正的危险或伤害。这样一来,困境就变成了激励创造性的一个无穷的源泉。 


目标就是寻找这样一个混合的平衡点——能量运用的意识、技巧的流动性以及敏锐的心理洞察力。 


大师们知道如何抓住最微妙的机会以制胜。要想达到这种境界唯一能做的就是坦然接受痛苦。
因为我对压力痛苦的忍耐能力比其他人要来得强,所以我能使对手因心急如焚而自我崩溃。 


要成为一个细水长流、有长足发展的表现者,间断性工作起着举足轻重作用。 


当我们很自然地沉浸在“平凡”中的可爱的细微之处,无聊这个词变得很遥远也很荒唐。所有的经历与我们新的视野交织在一起,然后新的联系便开始出现了。城市街道上雨水的流动将教会一个画家如何流畅地绘画。一片随风飘落的叶子将教会一位支配者如何学会放手。家里的小猫教会我如何移动。所有运动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 


我们要能够适应自己的情绪,观察它们,研究它们,了解如何让它们自然地宣泄,学习如何利用它们来激发我们的创造力。
然后我们就将弱势转化成优势,直到我们不再否认自己内心情绪的爆发,勇气将提升我们的比赛状态,恐惧会使我们产生警觉,愤怒将让我们更加专注。
要内省。发现什么状态最适合你,制造能够引发你最佳状态的因素,这样你就能随心所欲利用它来激发自己的潜能。 


在竞争激烈的高阶领域,决胜关键不仅在于知识多寡,还包括心理层面的锻炼:承受压力、把阻力化为优势,以及体能和情绪迅速复原的能力。而真正的学习赢家,能够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持续吸收心得,最终以健康的心态和纯熟的技巧,表现出最好的自己。 


  • 学习从热情出发

  • 先学会输,才有机会赢

  • 让我们攀上高峰的不是奇招,而是熟能生巧的基本功

  • 专注当下,使生活更丰富精彩

  • 学习是一场心智马拉松

  • 终身学习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8450.html

上一篇: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阅读笔记
下一篇:格局——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