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花钱的艺术——阅读笔记

已有 1442 次阅读 2020-4-12 15:23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花钱的艺术
【 作 者 】[英]克劳迪娅·哈蒙德
【 ISBN 】
【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

笔记

我们往往沦为金钱的奴隶,我们任由金钱掌控思维,有时会适得其反,甚至带来毁灭性的结果。为了防止不好的事情发生,让金钱帮助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开创良好的社会,我们需要对金钱和人们的关系有个透彻的了解。 


从心理角度出发,金钱概念的核心特征,是信任。历史学家尤瓦尔·诺亚·赫拉利认为金钱是有史以来设计的最普遍、最有效的互信体系。要想安定繁荣,我们需要相互合作。 


人们通常会受到国内、国际悲剧的影响,想要尽自己一份力。然而一旦新闻过后,就不会有这种贡献自己一份力的感觉了。相反,“定期捐助”可以为慈善机构带来稳定的收入,使它们能够进行可持续的长期项目。 


引入金钱会使朋友间的帮忙发生变化,人们会按照市场规则来看待这种互动。结果,没给钱的时候,他们高高兴兴地做事,是真正地在帮朋友的忙,但是收了一小笔钱之后,他们的兴致就不怎么高了。


金钱可以增加动力,但未必会增加成功的机会。金钱奖励有时反而会造成适得其反的后果。 


贫穷会使人不开心,随着贫穷带来的痛苦的减轻,毫无疑问,人们的生活满意度会提高。
超过某一特定收入水平时,快乐值便不再增高,因为人们达到了快乐饱和水平。他们所需要的都有了,也能负担得起一些消遣娱乐。额外的收入固然好,但不会让他们的健康和生活满意度有更多的变化。 


虽然有竞争力的人往往很自私,但是很善于赚钱。


人生体验带来的额外快乐早在其发生之前就开始了。 


在很多方面,金钱是一种永恒的力量。
如果我们能让大脑掌控金钱,不仅能改善自己的生活,还能改善别人的生活。
尽管我们的世界里金钱无处不在,而且作用巨大,它终究不能改变我们。
如果我们知道如何使用金钱,金钱能帮我们过上充实的生活,关键是我们知道金钱不是万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7991.html

上一篇: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阅读笔记
下一篇:一个笔记本搞定你的拖延症——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