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刻意练习 如何成为一个高手——阅读笔记

已有 7115 次阅读 2020-4-8 10:07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刻意练习 如何成为一个高手
【 作 者 】(美)道格·莱莫夫,(美)艾丽卡·伍尔韦
【 ISBN 】978-7-5153-4665-6
【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05 第二版

笔记

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练习是一种简单而强大的成功模式,它能以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每个人都有获胜的欲望,可鲜有人愿意为获胜做好准备。——博比·奈特 


认真对待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不忽略、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练习过程中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进步一经聚合就可以爆发出足以改变世界的惊人能量。 


每个人都需要刻意练习!
对于大部分的职业我们都持有一种先入之见,练习成了一种评判标准,它意味着你缺乏能力,你做得还不够好。
但事实告诉我们:任何人都需要练习。如果你能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坚持刻意练习,那么你就会开始具备一种优势,而正是这种优势将会为你带来前所未有的收获。 


人们喜欢在难度逐步递增的环境下解决问题,这就意味着当他们知道自己学得不错时,就会有足够的积极性去接受挑战。但同时,这也意味着失败的代价会很惨重,也许练习者会因此半途而废。 


“熟”未必就能生“巧”,单一的练习不能使人完美,只会让人一成不变。单纯的重复对实现进步毫无助益,刻意练习才是最科学的精进方法。 


如果你想变得优秀,就应该专注地练习能给你创造价值的20%的技能,而不是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另外的80%上。把时间花在最重要的练习上,这样你才能变得更强大、更优秀。 


强调将技能学习转换成习惯性的反射行为,使练习者在有意识地做出决定之前自发地运用技能。
将一系列相关的自发性技能加以积累整合,使练习者在处理复杂任务时做到不必刻意思考就能采取正确措施加以应对。
不仅要将基础性动作变成习惯,复杂精细的技能一样可以通过练习变成一种自发行为。 


在你最需要创造力的时候,请努力练习,让技能成为无意识的行为,以帮助你匀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激发自己的潜能。
当练习者练到一定的阶段,能够深入理解练习的目的时,他们就会产生自己独到的领悟。 


分解流程,进行专项训练,意图明确地专门练习一项或几项技能。
实战演练的成功往往是检验你是否真正掌握技能的最佳手段——它能检验练习者在无法预知的时间、场合是否能够有效地运用技能。 


有效示范可以扩大练习的效果,可以引导新手迅速获得成功。不断地向练习者示范能让他们获得进步的方法和技能,可以让练习者进步得更快,学习得更多,掌握得更好。 


要想获得进步,最快的方法就是获得有效的反馈,并及时应用反馈。快速获得反馈比反馈是好是坏更加重要,即时给出反馈,即便那一刻的反馈并不完美。反馈能够以超乎想象甚至有违逻辑的方式塑造行为。 


不要以为只要你给予反馈,人们就能正确领会你的意思,请至少用以下三种方法确认他们的理解是否有误。

  1. 让接受者简要复述你的反馈意见。

  2. 让接受者对反馈意见的优先顺序进行排列,找出最重要的部分。

  3. 让接受者明确指出在实践反馈意见时所要采取的下一步行动。 


为了获得进步,你或许需要尝试理性的冒险,逼自己再往前跨一小步,稍稍超出力所能及的范围。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7368.html

上一篇:一生的计划——阅读笔记
下一篇:专注力管理 让你的努力更高效——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2 刘欣 尚图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