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重塑大脑,重塑人生——阅读笔记

已有 5511 次阅读 2020-4-1 08:10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重塑大脑,重塑人生
【 作 者 】(美)诺曼·道伊奇
【 ISBN 】978-7-111-48975-7
【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

笔记

正因为人脑可塑性极强,我们才更应该有意识地爱护和塑造自己的脑,建立积极导向的神经联结,避免消极导向的神经联结。
正是因为拥有神经可塑性,你需时刻谨慎行事,因为每个经验都会在大脑中形成联结,留下痕迹。
又因为拥有神经可塑性,你要永远怀抱希望,即使是再严重的先天问题,再深重的童年创伤,再难以改掉的怪异习惯,都是可以通过改变神经联结的练习来重新塑造。 


可塑性的竞争本质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的坏习惯这么难戒掉。我们一般人都把大脑想象成一个盒子,学习就像丢东西到盒子里。当我们学会一个坏习惯时,它占据了大脑地图的空间,每次我们重复这个坏习惯,它又占据更多一点地方,让好习惯更难立足,这是为什么要戒掉一个坏习惯比学它时难10倍,也是为什么童年的教育这么重要:最好一开始就教对,不要等到坏习惯已经做大、有竞争优势了再去拔除它。 


当人全神贯注地做一件事时,长久的改变效果才会出现。
当人很自动化地在做一件事情,没有专心去注意时,他们的大脑地图会改变,但是这个改变不会长久。
我们常常称赞一个人可以一心多用,你当然可以一心多用地学习,但是一心多用不会使你的大脑地图产生永久的改变。 


当我们去跟不说我们母语的人沟通时,我们被迫说他们的语言,那就是“限制”,每天沉浸在那个语言之中,使我们有大量的练习。我们的口音让别人知道,他们必须用比较简单的句子跟我们说话,所以我们是慢慢接受挑战或被塑造。 


太极拳需要高度的专注及身体的运动,虽然尚未经过详细的研究,但是应该对大脑健康有好处,尤其它可以刺激大脑的平衡系统。太极同时有坐禅的功效(因为专心无杂念)。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6281.html

上一篇:做事的常识——阅读笔记
下一篇:饮食的迷思——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3.124.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