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松下三书 人生心得帖——阅读笔记

已有 1790 次阅读 2020-3-19 10:5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松下三书 人生心得帖
【 作 者 】【日】松下幸之助
【 ISBN 】
【 出版社 】湖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笔记

畏惧死亡是人的本能。不过,相对于死亡,人们应该更加畏惧的是没有为死亡做好准备。人一直都在面对死亡,所以生才显得更加珍贵。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所被赋予的生命的价值。 


时光流转、岁月更替,心境也会焕然一新。心境的更新,实乃可喜可贺之事。所以,并不是只有新年才值得庆贺,心境的更新任何时候也都是可喜可贺的。 


有句话叫作“尽人事以待天命”,其深邃的内涵令人回味。如果每个人都明白这种心境的可贵,全身心体味这种心境,然后各自发挥所长,那么,这个社会一定会变得异常祥和。 


宇宙中存在的所有物质,时时刻刻都在运动。万物流转间,所有物质的形态每一瞬间都在发生变化。
对于变化,每个人都会心存畏惧和不安。这是人本性的一种体现。
正是因为每时每刻都有新的形态出现,能够发现并创造新生事物,人类社会实现了发展和进步。 


人既有长处,也有短处,这可以说是人与生俱来的宿命。这一宿命最终会带给人繁荣还是贫困,取决于人们相互之间是否拥有关怀之心。 


在天地自然之理的作用下,人类与动物是截然不同的。这种差别异常珍贵,起码我们自己不要去将其玷污。 


在反复修炼基础上产生的灵感,却拥有一般科学所无法匹敌的正确性、合理性,反映出了人类修炼的宝贵价值。 


这个社会充满了浮躁,如果不脚踏实地,极容易丧失耐心和毅力这两种美德。因此,我们需要以谦逊的态度,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反思自己。 


时机不成熟,静待即可。要发自内心地相信时机定会来到,扎实地积蓄力量。对于扎扎实实自我积蓄力量之人而言,时机一定会到来,幸福一定会到来! 


无论做什么事情,规矩最为重要。没有规矩的生活是混乱不堪的,不仅缺乏活力,而且也不会丰富多彩。每天的规矩源于对生活认真的态度。 


就算纠缠有时会让人心生厌烦,但为工作成绩着想,这样的认真、这样的诚意也是可喜的、宝贵的。 


无论干什么工作,只要自己付出了最大努力,就会不由自主地产生自我体恤、自我鼓励的念头。这种心情是包括金钱在内的任何东西都换不来的。认为用金钱可以换来的人,他们既不懂得,更不能体会到工作带来的真正喜悦。
情的成败固然重要,但比成败更为重要的,是自己的心中应该拥有竭尽全力的信念。 


所谓职业人,是指以其道为本职工作的专门人才。绝不能矫揉造作以为拿到工资是正常的。必须拥有作为职业人所需的严格的自我意识,经受作为职业人所需的严格的自我磨炼。 


连续的失败是对心灵的打击,而连续的成功也是危险的事。 


回归平常心需要极大的勇气。让我们鼓起勇气进行自我反思。可以说,这才是为人之道的起点。 


把责任推在别人身上,是人的一种本能。不过,这其实是缺乏勇气和软弱的表现。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作为一名优秀的社会人所必需的对于责任的深刻反思之心和极大的勇气。 


当人们把戒律当作戒律时是痛苦的,一旦在不知不觉中将它化为自身行为的一部分,成为自己日常饮食起居的自然行动,将不再感觉到痛苦。当一个人不再认为严格是一种痛苦时,他就会体味到在此艰难历程中磨炼出来的人性之美。
人本是伟大的、优秀的,但如果放任自流,这种优秀就无法得以显现。享乐是人本性的表现,但如果每天都不断享乐,人性的弱点也会暴露无遗。
为了更好地发掘我们与生俱来的人性的优点,每个人都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心境,直到不再感觉严格是一种痛苦。 


凡事在紧要关头,都不慌不乱、不急不躁,以往日的心态,毅然而又轻松自如地泰然处之。做到这一点,对于我们来说异常困难。很多人一旦被问及“你准备好了吗”,就会显得无计可施、失魂落魄,无法做到泰然自若。 其实,仔细想来,日常的生活时时刻刻都要求我们具备泰然应对一切的心态。 世界局势的动荡,社会和经济形势的严峻局面,所有的一切,都以不同的形式在追问我们“你准备好了吗”。时刻提醒自己:“你准备好了吗?” 


水库可以截留被放任的水流,储存后实现水资源的有效利用。需要之时,水库能够充分有效地调节用水。这是人类智慧的进步。不仅是个人生活,商业活动和事业经营都需要这种建造水库的意识。 


即使再不起眼的道路,开拓起来也并非易事,需要每个人付出最大的牺牲。浑浑噩噩开拓不出属于自己的道路,依赖他人同样开拓不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人体的结构既复杂又精巧,尽管那么复杂、那么庞大,但哪怕用针尖轻扎一下脚指尖,大脑就会同步感知。
人与人相依相靠形成的组织,如商店、公司、各种团体也是如此。而国家则是最大的组织,一旦这些末端出现微小的变化,它是否能够同步感知,并且迅速地做出反应?实现合理化也好,提高生产效能也罢,都是源于一种能够迅速地做出反应的体制。 


面向神佛双手合十,其真实目的,原本是发自内心地希望在神佛面前更好地端正自己的品行、改正自己的错误,而并非祈求神佛的帮助和庇护。无欲无求,端正自己的品行,才是双手合十时真正虔诚的态度。
在日常生活之中,我们是否也对别人依赖得太多,索要得太多呢?今天,无论是个人、团体,还是国家,都需要培养一种无欲无求、自我正身的心态。这才是每个人、每个国家所应有的真正的独立自主的姿态。 


经营今天时要思考明天,思考明天时要谋划后天,让每一天都是崭新的。愿每个人都能拥有一颗永不衰老的心,用这颗心,去迎接每一天、每个清晨的到来。 


不知不觉之中,我们会忽略他人的忠告。这或许是因为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了。不过,再怎么长大,如果失去聆听他人教诲之心,也可以说就是等同于丧失了自我。要重新拥有幼时那颗受人教诲、受人启迪的坦诚之心。 


每一天,我们都会因为小智慧、小束缚、小愤怒而使自己的心灵受到伤害。然而,上天赐予我们的魂魄却在一天天变得更加坚强,一天天静静地积蓄着深邃的光芒。这光芒会在不经意的瞬间、在天地合一的忘我之时突然闪耀,带着质朴的感动和不可思议的温暖。 


有时,我们会觉得每一天都是相同事情的重复。然而,与昨天相比,今天我们的体验又加深了一层,我们的心智又成熟了一分。只有经历各种历史体验之后,人类才会变得更加睿智。
一旦你认为事物仅仅是简单的重复,你就等于自行堵塞了前进的道路。所以,要记住,一切都不是简单的重复。 


即使擦肩而过,也是前世之缘——这种诚恳的态度也一定会感染对方,对方也对我们报以同样的态度,从而使彼此心灵相通。如果一味认定对方与自己素昧平生,最终只能让自己与对方冷眼相对、怒目相视。 


过度正直,迂腐到一根筋的程度,这样的人头脑欠缺灵活,也无法通融,在一般人眼中,属于不好打交道的一类。这样的人任何时代都有。他们的存在,或许也是人性的一种体现。
古时候,那些被尊为祖师的人,或许几乎都是这样的较真之人。尽管他们并不为世俗所欢迎,但他们一条路走到底的精神,时至今日,仍然让许多人为之感动。
较真是一件好事。在今天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正需要我们以正直的精神,沿着自己认定的正确之路,坦诚地一直走到底。 


吐字不清的小孩子,得到东西时还会说声“谢谢”;背叛社会的坏人,遇到让其感动的温情,也会双手合十。
感谢不需要任何理由,它是人极为自然的一种心理反应。它的语言表达和肢体表现尽管是门学问,但感激这种心理活动,却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
不要觉得这是一种死板,只要心中浮现出感激之情,表达出来就是。对切身感受到的喜悦,坦诚地表达谢意,同时,不断把这种喜悦与他人分享。 


“应该做的事情就要坚决去做。”只要抱着这一强烈的信念,心中充满正义感和勇气,意想不到的智慧就会涌上你的心头,意想不到的道路就会为你敞开。 


让我们更认真地去思考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之处,不要去模仿他人,而要凭自己的力量走好自己的道路。这才是通往幸福与繁荣的道路所在。 


无论我们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多么琐碎,只要我们能做到每天认真反思,就一定可以为下一项工作开拓思路,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无须强人所难,无须挖空心思,无须费尽心机,只需在坦诚的基础上,抓住专心致志这个要点即可。集中精力,集中智慧,就可以勾画出好的思路、好的创意。这种勇往直前的专心致志的精神,就是完成能成之事的保障。这里面,也包含着自身的喜悦和对他人的慰藉。 


为自己的幸福着想是人的一种本能,原本无可厚非。不过,在想着自己幸福的同时也想着他人的幸福,祈祷人与人相互依靠而形成的这个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人生的每一天过得更为充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4245.html

上一篇:一万小时天才理论——阅读笔记
下一篇:松下三书 工作心得帖——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