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阅读笔记

已有 4620 次阅读 2020-3-18 10:32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 作 者 】【美】科伊尔
【 ISBN 】
【 出版社 】
【出版时间】

笔记

当人们开始学习技能时,基因就不好使了。它不能保证你能成为米开朗基罗和莫扎特,也不能够保证你遇到好的机遇。它唯一能够保证的就是:如果我们想最大化自身的潜能,所有人都需要精深的练习。无论你想构建什么类型的才能,都要遵循同样的路径。要成为你想成为的人,你就必须走上这条路。 


错误并不是真正的错误,而是信息。就像地图上的一个点,它为你指出正确的前进方向和错误的方向。我们不应该忽视错误或试图忘记它们,因为它们为我们指出了道路所在。 


用上千小时来做一件事并不是一件理性的事,这常常会令人困扰,还会被别人认为是死心眼。但这种极端的感受却正是才能的组成成分,因为这里包括我们不能完全控制的力量:情感、个性、激情。
获取才能的道路是一个充满矛盾的旅程,它涉及心智与心灵、理性与情感。过去的几百年,我们对才能的认识被局限于基因的观点中。在未来的几百年中,特别是在中国,我希望“才能”这一上天的恩赐可以被定义为“自我的养成”。 


天才的真正特长在于他们能够静下心来进行精深练习,甚至表面上根本看不出来他们在练习。 


我们做的就像是拨开一个开关,这是一件精细活。不是随机的,不涉及任何运气。你必须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以确保每个细节都朝着同一个目标。然后开关启动了,而一旦启动,剩下的也就水到渠成。 


教师的影响是永恒的;他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的影响有多深远。——亨利·亚当斯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4084.html

上一篇:脸要穷养,身要娇养——阅读笔记
下一篇:松下三书 人生心得帖——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9 罗汉江 吴斌 郑永军 舒红 杨正瓴 曾正容 梁洪泽 杜占池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