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阅读笔记

已有 3452 次阅读 2020-3-15 10:1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 作 者 】(美)保罗·海恩,彼得·勃特克,大卫·普雷契特科
【 ISBN 】
【 出版社 】
【出版时间】

笔记

在我看来,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成本的,我们只能在不同的选择中权衡。个人选择需要权衡,公共政策和法律制度的制订也要权衡。 


中国经济改革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显示了市场经济在创造财富和改进民生方面的威力。
市场经济确实有不少弊病,其中最大弊病是:当你能享受到它的好处的时候,你可能看到的都是它的缺点;当你没有机会享受它的好处的时候,它也没有办法告诉你它的优点在什么地方。特别是由于政府或者某种强权的不恰当干预,破坏了市场经济的正常运作,使市场经济表现为病态市场经济的时候,人们往往以为这是它本身的毛病。
学一点经济学有助于我们认识清楚我们面临的问题的根源,从而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 


一个优秀的机械师能看出你的车有什么毛病,是因为他们知道,你的车在还没出毛病的时候是如何运转的。
许多人觉得经济学问题令人困惑,是因为他们对于一个正常运行的经济系统没有清晰的概念。他们就像那些水平不高的机械师,只学过怎么修理那些运转不良的机器。 


一个东西仅当不需代价就能获得时才是免费品。免费品不大容易想象,但确实存在。 


中间人是组织市场的专家,因而也是创造有价值信息的专家。中间人可以减少交换过程中的障碍,从而为他人进一步提供专业化和交换的机会。 


认识到"事物"没有成本,可以平息很多对某种东西"真实"成本的争论。只有行为需要以其他机会为代价,所以只有行为才有成本。 


竞争不只是在资本主义社会才有,也不限于使用货币的社会。竞争源于稀缺性,只有消除了稀缺性,才能消除竞争。
稀缺品必须以某种方式分配。分配必然伴随着某种带有区别性质的标准,以决定谁得多少。不管用哪种带有区别性质的标准来分配稀缺品,竞争都是达到标准的手段。商品过剩不等于没有稀缺性。和短缺一样,过剩意味着买方和卖方之间缺乏合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3599.html

上一篇:日本 图说天下系列——阅读笔记
下一篇:工作就要日清——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