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财务自由之路——阅读笔记

已有 4170 次阅读 2020-3-11 09:5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财务自由之路
【 作 者 】(德)博多·舍费尔
【 ISBN 】978-7-5143-4092-1
【 出版社 】现代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03 第一版

笔记

财富不会从天而降。但每个人可以做到的是:做出正确的决定,制订一个长期计划,使自己获得财务保障,甚至创造出一份财富,以此来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 


金钱并不能给人带来幸福。金钱应该给予我们安全感、自由感。金钱应该为我们提供这样一种可能性,一种我们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可能性。但还有一点无可否认:金钱可以使人更接近于幸福的生活。 


这本书是一本关于幸福的书,而不仅仅是一本关于金钱的书。它能指引你过上成功和幸福的生活——成为最好的自己。 


希望是一种智能镇定剂,一种绝妙的自我欺骗。 


乐观主义让你看到事物的积极面,而自信给你一种战胜事物黑暗面的信心。
自信指的是,一个人在自身经历的基础之上,知道他遇事可以依靠自己。
一个没有自信的人,只是一个一事无成、一无所有的无名小卒。 


你的思维方式铸就了你今天的样子。这样的思维方式却并不能让你变成你想成为的样子。 


金钱不会解决你的所有问题,它也绝不是万能的。但是,缺钱却能使你的幸福蒙上一层阴影。有了金钱,你在处理问题的时候便能尝试多种方式。 


永远不要为了金钱去做一些无趣的事情。你需要的是财务自由。
将你的事业建立在你最大的爱好之上。 


只有当你清晰地确定指导自己的价值观之后,你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 


你一生中能否有所作为,并不直接取决于你铁一般的行动准则,而是与你的梦想、目标、价值观和策略直接相关。 


你把责任推给了谁,也就给了他权力。有责任的人,同时也拥有权力。出于这个原因,我总是喜欢将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因为我喜欢自己掌控自己的生活。
我们想要自己掌控将来事态的发展,还是让我们的错误及其后果掌控将来的事态?如果我们在事件发生时勇于承担责任,那么所有的负面情绪在这一刻都会失去掌控力。 


你的个人范畴包括所有影响你的事物、对你而言重要的和你感兴趣的事物。如果某样事物对于你很重要,那你肯定想对其施加影响。你会不可避免地开始思考如何拓宽你的可控领域,因为你想在个人范畴之内尽可能多地按照你的方式对事物进行控制。 
你会不可避免地开始思考如何拓宽你的可控领域,因为你想在个人范畴之内尽可能多地按照你的方式对事物进行控制。 


深刻的变化发生于5个层次之上:采取行动、运用技巧、个人发展、世界观和自我认知。 


我们不应该以他人来衡量自己,而应该与自己做纵向对比。没有哪个奇迹的发生不需要冒险。 


大多数人都高估了自己1年内能做到的事情,也低估了自己10年内能做到的事情。 


我们对于当前的成就存有感激之情,这是美德。但对于当前拥有的东西,将来也感到满足,这就违背了人类不断成长的需求。 
无论是谁,将最后一个可能的借口都摒弃掉,必将能取得成功。 


大目标比小目标更易于实现,因为问题无法完全挡住你看向大目标的视线。 


为财富而做的最好的准备工作,就是学习对金钱感觉自如。 


不要在身边寻找建议,而应该在最合适的地方寻找建议。 


每一个达成过远大目标的人,都是将90%的精力放在“为什么”上,只将10%的精力放在“怎么做”上。 


对每一笔支出,都要问自己:这笔支出真的有必要吗?我必须花这笔钱吗? 


帮助并不会主动来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面前,而是会来到那些值得获得帮助的人面前。 


每一个人都可以处理好成功,但是处理好失败才是真正的艺术。 


压力对你来说可能是毒药,也可能是良药。这由你自己决定。 


长时间用小火煮饭的人,他的火最终会完全熄灭。即使你的雇主看不到你的努力,不愿酬报你的努力,但你还是获得了能引领你一直向前的东西:有助于你取得成功的工作习惯。 


所有值得你去做的事情都值得你好好地去做。 


如果你做所有人都做的事情,那么你也只会拥有所有人都有的东西。 


让自己成为专家。找到一个还没有专家的领域,或者自己创造一个新领域。
成为专家并不难。通常情况下,专家都是业余人士评选出来的。 


  • 能力:对于我们的专家能力以及作为人的能力,最大的影响来自我们的周围环境。如果周围是比我们“更优秀”的人,我们就会变得更优秀;如果周围是“缺乏动力”的人,我们就会停滞不前。

  • 精力:如果你过着健康的生活,你就会发现:你消耗的精力越多,你的精力就越多。

  • 影响力

  • 自我评价

  • 创意 


将精力集中在收入丰厚的活动上。问一问自己:我是否必须做这件事,或者是否别人也能做到。收入并不意味着财富。 


想让事物向着有利于我们的方向发展,首先我们自己必须变得更好。 


成功者准备好了去做大多数失败者拒绝去做的事情。 


聘请好的顾问需要花钱。找到合法的纳税方案需要花钱。聘用好的税收会计师需要花钱。但是,他们能为你节约出你付给他们的报酬许多倍的金钱。一个既有钱又有优秀顾问的人,能靠自己的金钱获得12%~30%的年收益率,通常还免税,还是合法的!
没有钱,不熟悉法则的人,每年能得到2%~7.5%的收益率。他们那微薄的收益还要被税务局和通货膨胀分割。 


市场波动一直都是周期性的。重要的是将危机纳入我们的考虑范围中。 


人类不能指望投机让自己定期赚取收益。一个人可能会在股市赢得很多钱或输掉很多钱,却不能通过股市赚钱。 


在货币资产上被称作通货膨胀的情况,在有形资产中被称为升值。同样是通货膨胀,让你的金钱贬值,也让有形资产升值。 


100-年龄=股票和股票基金的最高份额 
72÷通货膨胀率=货币资产对半贬值所需的年数。比如,当通货膨胀率为4%,那么用72除以4,结果为18。也就是说,18年后你的钱就会贬值一半。
72÷利率=投资翻倍所需的年限。假设你每年的利润率是12%,将10000欧元翻倍需要的时间为:72÷12=6(年)。 


  • 实现财务保障的时候不要去冒险。

  • 40低风险∶40中风险∶20高风险原则用意保证财务安全 虽然其中的大部分金钱还是得用在低风险的投资项目上,但是你可以将40%投入风险适度的投资项目中。如果你长期坚持不动用这笔钱,在“平均成本收益”的作用下,风险会得以极大降低。剩下的20%你可以投入风险较高的项目中。 

  • 50%中风险,50%高风险,实现财务自由


他人可以短暂地阻止你,但只有你自己才可以永远地使自己停下来。 


成功意味着获得你所爱的东西,而幸福意味着享受你获得的东西。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2904.html

上一篇:活法——阅读笔记
下一篇:财务自由之路Ⅱ——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2 王汉森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