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7-Eleven经营秘籍——阅读笔记

已有 1665 次阅读 2020-3-8 09:37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7-Eleven经营秘籍
【 作 者 】[日]铃木敏文
【 ISBN 】978–7–5086–9201–2
【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8-10 第一版

笔记

通往未来,没有现成的路可走!前方的路需要自己去探索。无论是工作,抑或是人生,我一直坚持这种信念,并将这种信念应用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 


虽然一直在强调创造新的事物,但是就我本身而言,未曾特意思考过如此困难的事情。我所做的是从世上众多业已存在的事物中发现特别的事物,并将其结合起来。 


思考明天的顾客需求,在此基础上创造出新产品的想象力;将顾客作为判断的标准,毫不犹豫地做出判断的能力;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并由此创造新的价值的人才更应当受到重视,并被委以重任。 


人生中有很多机缘巧合,当机遇出现的时候,每个人对待机遇的不同方式,决定了是否能够将这种机遇转变成自己能力的积累,促使人生不断丰富。这取决于人的生存之道。 


创造新的事物,不仅需要将社会上现有的事物进行简单的组合,而且需要看其是否能够创造新的价值。为此,需要一种想象力,这种想象力能够从非现实的状态中创造出新的事物,将顾客的不便与不满转变为便利和满意。 


在不断变化的时代,越是容易的事越是让人感觉不到危机。 


当尝试进行某种挑战的时候,人类会在不自觉中希望事情能够取得成功。这是人的一种本能思维。但是,同时也会在内心出现“不能失败”这种想法。
如果你认为“不能失败”的话,就会在潜意识中倾向于不打破常规,因此,很难摆脱过去经验的影响。
如果开始的时候就认为会“失败”的话,那么自然而然就不会进行新的挑战;如果尝试进行挑战的时候认为“不能失败”的话,也就不会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挑战。
 


不是“为了顾客”,而应当是“站在顾客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说这些话的目的,就是排除把想法强加给顾客和片面断定这种固有思维,虽然嘴上说着“为了顾客”,实际却站在商家的立场上思考问题。 


在灾害发生后最为混乱的时期,以最快的速度将商品送到受灾地区,这是最有效的救援。 
东日本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人们重新认识了便利店的作用,并对其表达了更多的关注,便利店因为就在人们的身边,被看作生活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我们并不是一味强调自己的利益,如果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的话,就可以找到对方认可的逻辑,并不是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对方,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谈话就能够吸引对方的注意力。 


当自己的想法与上级的想法不一致的时候,有的人会刻意逢迎上级的想法。但是我却没有这样做,因为我可以随时辞职。不要试图依附于某种东西,对于自己认为应当做的事情,那就去说服上级,坚持到底,做出成绩。我想这样就可以实现一种逆向的上级迎合下级的情况。 


人不能够一方面依附于某一事物,另一方面又尝试挑战新的事物。如果依附于某一事物,就会失去真正的力量。 


人一旦将手段当作目的,就可能做出一些多余的事情 
原本应当是实现工作目标的手段,却被当作了目的,在不知不觉之间,认为自己的作用就是熟练掌握该手段。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人们忽视了这种本末倒置问题的存在。
如果在一个组织中出现了手段变成目的这种本末倒置现象,就应当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信念是什么。


紧紧抓住事物本质,可以让你遇事从容不迫 


社会上众多的工作人员都有上级,每天公司和上级会给自己布置任务,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展工作。
但是,其中很多人可能感受不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这可能主要是因为这些人难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思考、自主行动、改变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2350.html

上一篇:茑屋经营哲学——阅读笔记
下一篇:养眼就是养精神——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2 霍天满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