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人为什么活着——阅读笔记

已有 7042 次阅读 2020-2-19 10:14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人为什么活着:稻盛和夫的哲学
【 作 者 】【日】稻盛和夫
【 ISBN 】
【 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5-09 第一版

笔记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任的时代,这是怀疑的时代;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狄更斯《双城记》 


我们的人生,是连明日会怎样也无法看清的、波澜万丈、诸行无常。自然界给予我们种种考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苦闷仿徨,拼命努力,从而磨炼了灵魂。
遭受苦难时,不要憎恨,不要侧身躲避。成功后也能保持谦虚,持续努力,这一过程本身就是磨炼灵魂,提升心志。 


中国文化是一种现世文化,没有恒定的全民宗教信仰,没有安定灵魂的彼岸世界,没有一套由上帝掌握着的先验天条,只有由现世哲人构筑的一套道德操守和价值观念,一旦时移世易,社会形态发生剧变,就会随同发生坍塌,出现‘礼崩乐坏’的局面。
多年来,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对所有科学不能解释的东西持否定态度,而与此同时,我们对于“灵魂彼岸”的废弃,也让心中失去了“终极约束”——不管这是因为失去了敬畏,还是因为失去了希望。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社会的文明程度不仅仅取决于财富和金钱,更取决于整个社会,特别是社会精英群体坚守的精神和信仰。而且,后者更是前者得以持续发展的最关键的支撑点。当今的中国并不需要某种宗教或者意识形态来统一,人们只要开始认真思考“自己为什么活着”,这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大义和志向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志向”主要是指个人目标,“大义”则是指对共生的社会有着重大意义的事物。
企业家把企业做大以后,如果延续此前的小志向,就很难把公司带进大的格局。如果成功以后能够时刻用“大义”来鼓舞自己和激励员工,就可以激发出真正的勇气,这股勇气能够使自己和团队拥有无与伦比的“地头力”。 


在死亡到来之际,你今生创造的一切东西都必须留在现世。名誉、地位、财产,一切都只能放弃,只剩下灵魂开始新的旅行。
因此,人从生到死这期间,怎样把灵魂变得纯洁,这才是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成功和失败、幸运和灾难,人生中遭遇的一切事情都可看做上苍对我们的考验,是上苍给我们“提升心性、磨炼灵魂”的机会,因此我们要由衷地感激。 


命运不是宿命,因为决定人生的除了命运的法则之外,还有一条更重要的法则,就是“善因生善果,恶因得恶果”的“因果报应的法则”。这条法则可由每个人自己掌控。——稻盛和夫
前面有什么样的命运在等待自己,虽然不清楚,但是,在难以捉摸的命运的安排下,遭遇各种事情的时候,我们却可以坚持‘想好事做好事’,以这种态度来度过自己的人生。 


虽然没有什么比人心更易变、更不可靠,但一旦建立起牢固的信赖关系,那么也没有比人心更加可靠的东西。 


在保持人类社会、地球、自然界生态平衡的基础上,使人类与自然界形成良性循环,和谐共存。在横向上,人类的发展必须建立在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基础上;在纵向上,人类对自然产品的利用必须控制在使其能够循环再生的范围内。 


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是京瓷公司的经营理念,也是京瓷事业的目标。 


极好的机会都隐藏在平凡的情景中,但它们只能被那些有强烈目标意识的人所发现。 


最伟大的成就都是由一点一滴、微不足道的小事累积起来的,因此,即使是很小的事情,你都要愿意付出努力,而且永不退缩。长远的成功是没有捷径的,心中时时都要有这样的信念:如果你不放弃,就不能算是失败。 


提升人性的品质,或者说磨炼人的灵魂,对人类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大事。磨炼灵魂,使人的品质臻于完美,这才是人生真正的目的。脱离了这个目标,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根本无意义可言。 


为了提升人性,人类到底应该如何努力呢? - 为人类尽一份心、为世界尽一己之力的“布施”。 - 克制自己,压抑我执、自私之心的“持戒”。 - 在世事无常、大起大落的人生中忍耐的“禅定”。 - 全心全力工作的“精进”。 


我们从来不曾发现那种从小未曾受苦、不需要辛苦工作,长大以后却能成就丰功伟业的例子,因为这种人往往一遇到困难就被打倒了。 


凡事不妨试着先摆脱私心,为自己找个具有说服力的正当理由吧! 


劳动本来的目的应该并非只是为了获得报酬,特别是在贫穷时期,勤于劳动还可以控制自己的欲望,诸如想休息、想偷懒、想玩乐等欲望,通过控制欲望,也就可以锻炼人的心智。 


稻盛和夫相信,能够努力勤奋工作,并将劳动的成果分享给其他国家的策略,比花大钱去购买军备或缔结各种和平条约,更能够提供给国家安全有力的保障,因为任凭谁也无法欺侮拥有这种行为和思维的民族。我想,这样的民族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获得推崇和尊敬! 


宗教之所以拥有强大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是人类在自然界中寻求生存时必备的东西。
在充满威胁的大自然包围之下,人类很自然地寻求宗教力量做为支援。
科技发展的结果,让人类消除了对自然的恐惧,但结果也导致现代人丧失了必须向宗教求助的理由,宗教也因此失去了其必要性。心灵的空洞和空虚感越来越严重,至今仍找不到适当的东西来填补。 


我们此刻生而为人的目的就是为了净化自己,让自己的心和灵魂变得更单纯、更美丽。总之,此生是提升自己的灵魂与心智到达更高境界的一段中间时期,对人类而言,此生形同一个修炼的道场。
当我们进人来生时,能带去的只有灵魂,物质的财产或名声都遗留在这里,更没有人可以跟我们一起走。一个人走的感觉虽然寂寞,但还是要勇敢地迈向下一段来生的旅程,而那时候佩戴在身上的勋章,将是更美丽的灵魂、更光亮的心。 


面临灾难的时刻,其实也是清除过去所造业障的时刻。业障能够消除,应该感到高兴才对呀! 


“敬天爱人”的由来与意义:常以光明正大、谦虚的心态对待工作,拥有一颗崇尚自然、热爱人类、热爱工作、热爱公司、热爱祖国之心。 


人们要经营一项事业的时候,他要不断地和社会发生关系。企业是很多人的群体,这时候就需要制定一个活动的标准,在京瓷就是“敬天爱人”。我们希望能在工作的时候对更多的人做出贡献,这是一个基本的思想。
比如生产一个产品,如果光是追求利益,这个事业不会成功。我们希望给我们提供产品零部件的许多小工厂也能得到好处。京瓷希望有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买到我们的产品,要让他有这种感觉:我买这个产品买对了。同样,京瓷的投资人,还有我们自己的职工,他们也应该感到快乐,得到幸福。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19243.html

上一篇: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阅读笔记
下一篇:医生的精进——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5 刘山亮 张鹰 胡文兵 梁洪泽 王汉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