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阅读笔记

已有 1805 次阅读 2020-2-18 12:08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
【 作 者 】[日]赤羽雄二
【 ISBN 】978-7-5139-2348-4
【 出版社 】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出版时间】

笔记

在读书的人中能够拉开差距的关键在于能否将书中的内容应用到工作和个人成长中。 


带有明确的目的去读书,不仅可以整理脑中思路,而且还能在与客户交谈时就该领域的相关内容进行探讨。 


即使向他人求助,也应该提前从书中了解一些相关知识, 向对方提出关键性的问题。单方面地请教他人也并不是不可取,但若能够向对方传达已经事先了解过的相关知识、信息,想必对方也会更加热诚地帮助你。 


视野的开阔程度对于商务人士的升职和活跃程度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那些即便再繁忙也会读书、不断开阔视野的人,才能变成优秀的人。 


千万不要把读书看成一种爱好或消磨时间的手段,而应将它视为一天中工作的一环 。将时间用在舒适且有价值的事情上,养成这种习惯十分重要。 


做标记时一定要用黄色荧光笔。使用荧光笔,即便在地铁和飞机等经常晃动的交通工具中,也能顺畅地做标记。使用黄色荧光笔的另一个理由是黄色可以保护视力,在复印时也不会变为黑色。


从图书馆借阅畅销书确实需要等待很长时间,但这样的书未必是好书。反而是那些经典读物不用等很长时间就能够借到。读书量较少的人想要快速赶上进度的话,图书馆是很合适的选择。 


通常在会议中既不能接电话也不能回短信,却很少因为这1小时联系不上而耽误大事 。为了集中精力而切断网络和电话是不仅限于读书的重要的事。 


或许有人觉得听音乐时更能够集中注意力。我在升学考试时从来没有尝试过这种方法,也不建议大家使用这种方法。也许有人会说不听音乐就打不起精神,或者想要借听音乐来屏蔽周围的噪音,但是大脑无法同时处理多个信息。或许这是习惯上的问题,但我认为在这件事上还是要慎重对待 


读完一本书后,要尽可能地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成果。这样与人交流时会自然地整理要点,并且通过回答他人的问题,更进一步地整理重要的内容。
将书中的内容分享给其他人还有一个好处。给他人介绍读过的书时,如果事先建立一定程度的全局观后再进行介绍,就可以了解到对方的知识储备和价值观,以及自己与对方的差异和产生差异的原因。通过讨论读书内容,就可以很快理解平常没有发现或者需要花时间理解的部分。 


每读完一本书,就要写一篇“读书档案”。读过每本书后自己会有哪些新发现,行动上会有哪些变化,都要记录下来,并确认推进到何种程度。这样做可以有效避免只是打发时间这样的读书方式。 


主动去关注自己之前并不关注的领域,可以获得很多意想不到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19103.html

上一篇:记事本圆梦计划——阅读笔记
下一篇:人为什么活着——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