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学会吃饭——阅读笔记

已有 2087 次阅读 2019-11-7 11:37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学会吃饭
【 作 者 】[ 美] 珍·克里斯特勒 艾莉莎·鲍曼
【 ISBN 】978-7-5057-4720-3
【 出版社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9-06 第一版

笔记

正念:最初源于佛教禅修,是从坐禅、冥想、参悟等发展而来。有目的地有意识的,关注觉察当下的一切,而对当下的一切又都不作任何判断、任何分析,任何反应,只是单纯地觉察它、注意它。


无论目前某些食物让你感到多失控,你都是可以获得自由的。正念饮食是利用一种全新的方式看待我们与进食及食物之间的关系。这个方式的依据是我们从科学角度对身心自我调控,而不是意志力或严格的自我控管。若利用意志力及自我控管,你可能想要继续吃,但是你会强迫自己停止。通过自我调节,你可以毫无挣扎地放下这个食物,活血决定晚点儿再吃。


当我允许自己无罪恶感地吃自己喜欢、而原本不敢吃的食物后,我轻松地减少了夜间的进食。我不仅能享受这些食物,而且减少了对它们的渴望,也不会想要不停地吃它们。很快地,这些我原本以为没有意志力及自制力来抵抗的食物,已经失去了它们的诱惑力。就我个人而言,这个方法让我完全放下挣扎。利用这些技巧,我更享受食物,吃得更少,也结束了暴饮暴食、罪恶感及自我剥夺的循环。


与其强迫自己少吃,不如让内在智慧引导你:“我真的要它吗? 我真的享受它吗? 我真的饿吗? 我还能够享受它吗?你会发现,只需三四口就能让你像吃下一两份一样满足,而且身体不会感到不适。


你不会把食物分成两类:可以吃的食物及不可以吃的食物。你可以把它们分成你较喜欢的食物及不喜欢的食物、较健康的食物及营养较差的食物(特别是过量进食时)。你可以把食物当“药物”,但不是“毒药”。


正念指出一个通用的真理:生命许多的挣扎及痛苦,来自过度执着于想要的事物,对于可能造成问题的事情却充满恐惧。正念允许我们通过察觉自己的过度反应以及考虑其他的可能性,来放下一部分的挣扎。


培养正念饮食的好习惯:

  • 只有你了解自己的身心需求

  • 你可以利用想法及感受来了解自己,而不是惩罚自己

  • 没有不好的食物

  • 计算热量是重要的

  • 你的内在及外在智慧可以相互合作

  • 仰赖意志力及罪恶感会导致不满及挣扎

  • 你总会与食物产生某种关系

  • 每一口都能够发现喜悦

  • 你的生命不限于饮食习惯


你可以选择聆听自己身体的讯息,告诉你什么时候细胞需要能量,并在真正饥饿的时候再进食。联结真正的生理饥饿感,是盲目饮食最强大的刹车系统。


当味蕾对某种食物味道不再敏感,我称之为味觉满足感。饱足感会导致味觉满足减低。可以把味觉满足感想象成十分(超棒)到一分(恶心)。然而,味觉满足感不是像饥饿感一样的的量尺,而是可以想象成会来回摇摆的量表。


我们可以给腹部饱足感打分。一分是“空空的感觉”,十分是“前所未有的饱足”(多指节庆聚餐或暴食后的状态)。当你在正念进食时,很轻易地就可以留意到这些感受。


我们越来越难感到饱足感。一部分是因为成人被鼓励把餐盘里的食物吃光,不浪费食物。另一部分可能来自进食时候的分心。


你也知道体重计上不可能每天都呈现出有意义的成果。有时候,甚至好几周也不一定会看到成果。我建议你用记录自己的行为、想法、情绪而不是体重的方式来衡量自己的进展。利用这种方式,你不会只着重在体重上,反而会专注于让自己做出愈来愈多的日常选择。你的盲目饮食会因此达到更好的平衡,你也会感到更大的成就感!


一旦选定目标,请至少坚持一周,再考虑换另一组目标或是调整强度。寻找一些能在短期及长期实际进行的小改变。这样就可以渐渐地改变一些旧有的习惯模式,你也会为自己的改变感到高兴!通往持续性的改变需要试验探索、自我觉察及接纳,原本认为困难的事情也许其实很简单。


这三个重要的正念练习会协助你:

  • 1.将专注力稳在当下。

  • 2.不经批判地察觉你的经验。专注于呼吸、想法、情绪,会强化你在不同情况下察觉内在经验的能力。

  • 3.深入体验你的内在诉求。学习如何专注呼吸,能帮你察觉到渴望、饥饿以及其他情绪感受。


一旦学习专注于呼吸,你会学会专注于任何东西的技巧。因为:①人时刻都需要呼吸。②呼吸是心智与身体之间很重要的联结。③呼吸具有节奏性。


静坐时你的目标是找到一个让你舒适、不会被脚底、膝盖、背部的疼痛所干扰的姿势,同时也不要让自己太舒服,以免引起分心或睡意。


静坐时如果出现干扰,可以单纯地观察干扰源(小狗、火车鸣笛),而不是因为干扰而烦躁。


利用咒语的持念静坐比起呼吸,它提供心智一个较具体的东西来集中注意力。然而,它无法有效地培养你单纯观察时所浮现的经验之能力。留意呼吸能创造出一个空间,让你温柔却快速地转换到另一个东西上。


静坐的目的是不需产生反应,不需追随想法冲动,单纯地进行观察。经过练习后,你会发现自己进入一种深度的放松及内在平静。这个状态可能维持几分钟至整个练习过程,让你感觉舒适。当你继续练习,你可能发现即使在忙碌中面对困难时,也可以唤起这种平静的感觉。


饥饿感会在血糖降低的时候初次出现。如果你与饥饿感共处一阵子,你的身体就会利用脂肪作为燃料,你也许也会感到饥饿感稍微消失。这太棒了,这代表你正在做的这件事会让你减重。随后,饥饿感又会再次增加。当这种情况出现时,你就知道该吃点东西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05220.html

上一篇:英国 日不落帝国的辉煌
下一篇:远见:如何规划职业生涯三大阶段——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3.124.147.*|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