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如何用kindle高效学习——阅读笔记

已有 2191 次阅读 2019-5-21 18:49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如何用kindle高效学习
【 作 者 】直树桑
【 ISBN 】978-7-111618430
【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03 第一版

笔记

1971年7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学生迈克尔·哈特(Michael Hart)发起了一个由志愿者参 与、致力于将文化作品数字化的项目,其中绝大部分书为公有领域书籍的原本。该计划目前藏书超过5万册,它就是古登堡计划,是为了纪念古登堡对纸质书的贡献而命名的。古登堡计划是世界上最早的数字图书馆,它的诞生也意味着电子阅读的开始。


Kindle1上线的时候配的是4级灰度的显示屏、250MB的内存,而现在最基础的配置都是16级灰度显示屏和4G内存。


Kindle主打的是沉浸式阅读,即通过单一化的功能来实现阅读的专注。另一方面,电子墨水屏不伤眼的特性也减少了我们的眼睛受到的屏幕刺激。


但我相信每个爱读书的人都会有一套自己的读书方法,这些阅读方式从本质上来说,并没有好坏之分,区别在于“收效”。因此,采用怎样的方式去对待书里的内容,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们能吸收多少。


选书的门道很多,也很个人化。再牛的人给你的推荐,如果不是基于你个人的需求,都意义不大。所以在选书前确认我们为什么选书则显得非常重要,一定不要觉得这个步骤无所谓,没有了它你会失去很多值得你去注意的细节。确定自己的读书目的,哪怕很功利也无所谓,只要它对你当下是有意义的。


根据目的去选书的时候一个好的图书评分网站就比较重要了。如何定义“好”呢?在我看来,好的评分网站有以下特点:

  • (1)用户数较多,评价较多且相对客观;

  • (2)中文、英文书目全覆盖,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

  • (3)广告味不浓,专注阅读。


选书流程就是:[确定阅读目的/需求]→[借助豆瓣读书/Goodreads等网站建立基础书单]→[寻求对应圈子的KOL或身边专业人士对书单进行优化改进]→[决定是买电子版还是纸质版]


一份好的书单真的十分重要,它可以让你从多角度了解这个主题下的知识点。一般来说,一个领域的开山鼻祖或重要人物所著的且认可度较高的作品就值得你在这个阶段去精读,而那些继续发扬他学说的人以及一些后继者的观点,我们只需要有重点地(无须进行逐字的精读)去阅读即可。


建立自己的知识管理系统【以下是本书作者的,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

  • (1)选择一个你想研究/学习/探索的主题;

  • (2)选择一款自己长期固定使用的标注管理神器(Knotes/Klib/Kindle Mate);

  • (3)选择一个你可以固定输出的方式(框架/思维导图/卡片/文章);

  • (4)选择一个管理知识的笔记本(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Onenote);

  • (5)通过长期实践,打造一个从“输入”到“输出”的学习闭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180358.html

上一篇:刻意选择——阅读笔记
下一篇:棉的全球史——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3.124.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