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经济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light 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欲望,三个变量互相制约和发展。

博文

吃行天下 梁实秋 味至浓时即家乡 有感

已有 4193 次阅读 2012-9-3 12:42 |个人分类:吃行天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食, 梁实秋, 海燕, 大众点评

 
赵凤光
 
 
科学网很多博友转过梁老的文章或评述。但一直未读过其书。前两周去图书馆看到一个装帧精美的《味至浓时即家乡》甚喜。急急借回。
梁老的语言真美,竟能吸引我慢读下来。这几周看了两遍不止。
随着微博等网络文化的流行,快餐文化让我每日阅读量可能有几万,但看看就算,也就和微博3小时寿命差不多,过了3个小时就不记得自己看过什么了。这种快读,一个网友高海燕评论说可以让人睡不着。但于我而言就是一个盯着屏幕的理由罢了。
跟夫人讨论,说梁老是散文大家,不是吃货,梁老自己也是承认未曾专门研究过美食。但自诩为吃货的自己,竟不如梁老那般能将几十年前的美食描述的那么地道,那么通感。能如数家珍般的说出北平的那个小馆那个菜。曾作为大众点评的深圳食神代表我也不能如梁老般,给出那道菜那个馆子做的最好。这个真是要几十年累计下来,还要馆子能几十年如一日得出的评价,在今天这个时代,老字号真是奢侈的事情了。
对游子来讲,味至浓时即家乡,我当年写过深商如何成为一派,就是深圳长大的孩子出去后,闯荡天下,能记得几十年前的街角的那个馆子什么菜的味道。这个时候深商应该是一个Label比较清楚的商派了。
吃行天下,意味着不停的选择,但不变得是人们的美食欲望和阅遍天下的求知欲。以后评述美食要学学梁老对菜的描述。不去简单追求吃过,到此一游而已。

腾讯有部分网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608752.html

上一篇:中国人应试教育又一例
下一篇:吃行天下 连南白芒小学 祝教师节快乐
收藏 IP: 121.15.143.*| 热度|

2 朱艳芳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