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经济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light 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欲望,三个变量互相制约和发展。

博文

科学网大学的标签?

已有 4234 次阅读 2011-7-15 14:55 |个人分类:思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学习能力, 知识经济, 路径依赖, 工作人员

 
赵凤光
之前建议科学网大学几个可以做的事。由于应者寥寥,可能是本人见识有限。
但这个方向想来是科学网大学不可或缺的内容,需要筹备者必有所思考。或者也可以说校训应该是有什么?
科学网大学是由社会环境变化,知识经济社会产物,是现代知识经济个人终身学习所需,当然更是由于路径依赖,由科学网参与者(包括现有的工作人员,博主,论坛参与者)想合力做事的产物。
那么科学网大学的标签或特质能来自于何处,道德规范或组织自律,学习能力?
我所在的RITS 院训为“创新高效务实包容”可以说为自己定位和所作之事的标签。其有利于在产学研领域有所贡献。
而科学网大学要做什么,院训应该如何呢?
大学是育人场所,道德要求肯定有,人生道德,学术道德,职业道德等什么可以是科学网大学的道德规范和追求呢。
学习能力是知识经济社会认可的优胜者的核心竞争力,那么想在这个阶段做事的科学网大学能对学习能力有什么贡献,对效率的贡献,对创新的贡献,对社会的贡献又在那里,科学网大学区别于科学网,区别于大学又在哪里?
科学网大学的组织自律又在何处,正面的荣誉激励和负面的批评打假一直在做,但作为大学是否又在利益体方面有所组织,是否有明确的筹资目标,以及烧钱目标,是否有完整的创新团队?
综合上面几点能否给出科学网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能否给科学网大学一个合适的标签,区别于他人,有别于他人,优于他人呢?


众议“科学网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465081.html

上一篇:谁是真理检验标准?生物产业大会笔记之二
下一篇:专利工具网站汇总
收藏 IP: 183.62.141.*| 热度|

4 许培扬 徐明昆 刘洋 罗汉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