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经济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light 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欲望,三个变量互相制约和发展。

博文

北大医院多收了空调费5毛

已有 5155 次阅读 2010-9-20 13:03 |个人分类:思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赵凤光

深视第一现场有一次看到北大医院多收了空调费5毛,第一现场作了一些调研,大致的情形是挂号时有人发现多了一个收费项目,空调费,而其他医院没有收,记者调研后发现这个项目收费是物价局核准的,其他医院也有资格收,但只有北大医院真的执行了。我在以前的文章里(附在后面)简单分析了一下。

 

今天想起这个话题是深圳的士没有空调收费的一说,而在沈阳,空调收费是与夜间行车要额外收费的。有空调的时候,起价贵一块,每公里再贵2毛。这时,乘客是有资格与大佬们讨价还价的,开不开空调由乘客说的算,当然的士大佬也有权选择,这就取决于双方所处的条件下博弈了(车多还是车少)。
深圳的士没有收这个空调费部分原因是不开空调的时候是否太少了,没有这个单独定价的需要。
不止的士,有一些商业楼,场地费和空调费是单独算得,但空调费在冬天不用时还是要收的。乘客和业主是没有讨价还价的能力的。

而露天停车场和室内停车场收费的不同,听广播有人指出,露天应该比室内的贵,而不是现行的相反。其理由是露天停车的使用土地效率低于室内,这个资源收费就应该贵。乍一听,也是有道理的。但单纯的以土地资源使用率作为停车的定价基础还是不全面的。停车场的建设费用,管理费用,停车场对停车人的便利程度,都是要综合考虑的。这个很难做出行政统一价格的。实际是市场经济下分散决策才更有效率。搞什么统一价格实际上比较难的。
香港的综合交通时间价值这个指标实际很有意思,深圳应该测算一下,应该还是


市场博弈中,这个停车价格的博弈就很有意思,也暴露出深圳市的一些霸王行为。

待续

 

附:

医生走穴的简单经济学分析

 

日前参与了一个网上论坛丁香园的调查,医生走穴是否有市场,卫生部出台的相关规定是否有效。颇感兴趣,本文试图就医生走穴事件作一个经济学的简单分析,并给出一个结论。

 

医生走穴设计的利益体(经济组织)有医院Ha,医院Hb,医生Da,医生Db,患者S。

 

在一次走穴事件中,S在Ha中接受Da的治疗,Db以个人身份,接受Ha/Da/S的要求给S进行治疗,这时Hb是不知情的。

 

S是走穴的受益者,他是最终需求,这个需求不要求我们做什么对错判断。但他也有一个付出成本高低的问题了。 Ha作为利益体他在提供两种服务,一个是Da的诊断,手术等知识服务,一个是药品、病床等非知识服务。

 

在走穴中,由于Da的能力所限或学科不同的问题,这个服务Ha不能提供,必须有Db来提供,那么S的支付对象肯定要包括Db了,这时问题产生了,Ha中,非Da提供的服务其收益由于医院内部的脑体倒挂、以医养药的问题实际占了便宜,Db如果处在Da的身份上的服务收益很大一部分就由Ha拿走了。所以Ha是非常乐意请Db这种身份的来,Ha是走穴的受益者。 Da由于能力所限不能提供服务,他也没有什么损失,如果介绍Db过来,他还能得到介绍费,所以Da也是受益者。 Db付出了劳动,收获了回报,它也是收益者。 而Hb没有参与到服务,没有回报,但是由于我们中国国情的限制,以药养医,脑体倒挂的问题,在加上一般角度理解的类似职务发明的角度,Hb认为Db的服务是Hb投入成本培养的需要回报,那么Hb就是受害者了。他有理由禁止Db走穴。

 

这是一次走穴的简单分析,由于Db肯定是一次性行为,他的价格一定是市场价,否则他不会来的,Ha不存在对Db的投入问题,所以在中国存在以药养医,脑物倒挂的制度环境下,Db的收益一定高于Db在Hb中治疗同样病人的收入。所以理性的Db一定要多创造机会走穴了。该自己得的马上就兑现了。那么走穴也就屡禁不止了。 而S的付出就要比没有走穴的多了(这里假定Ha与Hb提供的非医生服务的价格相等)。所以S的理性消费就是直接选择Hb了,一般我们也就认为Hb一定是大的综合医院了(大手术要去知名医院)。如果Ha与Hb的价格不等,S就会比较到底那些总的价格最低了以做出理性消费(生孩子的就可以选择社区医院了)。

 

从这个简单分析,我们还可以得出一些问题的答案。

 

1、以药养医为什么不对。(资源配置错误,人力资源流失)

 

2、患者为什么喜欢到大医院。(性价比高)

 

3、合理的医疗资源配置为什么不能绝对公平,而是要采取社区医疗,专科治疗与综合医院相结合的模式。(资源合理配置要有分工,市场要细分)

 

4、大医院的其他服务为什么也贵。(深圳北大医院收空调费,而其他医院不收。他要为他的名气收取更多的费用。如果每个服务的费用政府规定死了,他就只有多立名目来收费了)

 

5、政府为什么不能垄断定价。(资源丧失了调节的空间)

 

走穴的关键问题在于Hb是否真的有损失了。除了以药养医的那部分我国制度的问题的损失。是否真的存在类似职务发明的问题。这就涉及到了医生的定价问题了。类似的问题,如飞行员的辞职问题。球员的转会问题,艺人的换经济人或公司的问题。学校教授、退休或退役的官员和企业家的外出讲学问题,以及更广泛的兼职问题。 卫生部作为医生利益的代言人,他们就应该要鼓励走穴,作为医院的代言人就要禁止。作为整个患者的利益应该不鼓励不禁止。如果作为国家的利益就要鼓励了,走穴意味着资源的合理调配,有用的资源会自动寻找更能发挥效益的地方了,开放搞活可是我们的国策。

 

如果详细分析,实际上应该包括保险业进来,但不会改变一个基本的事实,医生走穴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其博弈的空间是存在的,卫生部单纯一纸禁令,没有什么可操作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364892.html

上一篇:发票是谁的发票
下一篇:中药祖传秘方合作研发相关问题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