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xinyuabc

博文

我心目中理想的大学教育

已有 4805 次阅读 2013-1-15 17: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毕业证, 教育部, 面试官, 旁听生

一、教育权利的平等
    高等学校是人民的钱建设的,因此每个人都应获得公平的受教育的机会,让每个积极进取的人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去除高考的一票否决制度,但要给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以优先教育的机会。如让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直接接受教室的课堂教育,如果教室有多余空间可以接受旁听生。如没有足够的资源,可以利用空闲的教室同步直播老师的课堂授课。即使没有足够的教室,老师的课堂授课应进行录像,传到公共教育平台上去,让全国的学生都可以点播。
二、旁听生的权利
旁听生可以申请毕业证、学位证。
三、课程考核、毕业答辩
每门课程的考试应由全国统一命题,这样利于学生成绩的比较,让今后的学生的就业不以出身论英雄,不再看毕业学校。笔试应像高考一样严格监考、不得出现舞弊现象。对于像面试、毕业答辩应在相关媒体同步直播,并邀请更多的记者、学生、老师或教育部专门组织的评审专家进行评审。面试官应是相关领域的专家或教育部专门的考核专家进行考核,严格考核,一次不达标,下次再考,直到达标为止。
四、专业、年限限制
大学教育应取消严格的专业限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课,自由选择专业,学生申请什么专业的学位、毕业证,应按照相关专业的规定,看是否通过相关专业规定的核心专业课的考核及公共课的规定。大学取消年限的限制,但在毕业正上须注明所用时间及综合成绩评定。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去教室学习,以最终的考试成绩为准,而不应加什么平时成绩,让很多学生马虎过关。所用时间和综合成绩评定是学生能力的标准,发证学校或单位只是一个名称而已,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应该更加广泛,除理论基础课、专业课、公共课,增开公众演说、辩论赛、管理组织等对能力提高非常有帮助的课程。像演讲、辩论、以及学生兴趣爱好有关课程必须采用面试方式,不限制其考试次数,以最后一次考试成绩为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053-653423.html


下一篇:艺龙网涉嫌严重欺诈顾客-请有关部门介入监管-问题悬而不解
收藏 IP: 222.49.126.*| 热度|

2 刘洋 lbx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