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chun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chunxia

博文

杂感——梦想

已有 1579 次阅读 2017-4-14 10: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7年3月,我带着孩子回国,结束了为期两年的在贝勒医学院的访学生活。与我在美国时想的一样,回国后,我每天奔波穿梭于各种杂事琐务,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静下心来,为过去的两年做个总结,为以后的生活做些计划。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我急切地想要做点东西的浮躁心情慢慢沉淀下来。


我浮躁的心情之所以能够沉静,缘于发生在儿子身上的几件事。


儿子回国后,我去孩子的学校找到他的班主任老师,商量什么时候让孩子到校上课。班主任老师很直接:这周二要月考,等月考过了再来吧,现在来,孩子的考试成绩一定拖班级的后腿儿。于是儿子在月考过后才返校上学。


儿子是小学二年级下学期去的美国,接受了两年美国小学的教育,回国上学半月后遇到了“百年追梦,全面小康”的征文比赛。他这个零零后,从小在蜜罐里长大,出国前还沉浸在美好的童话书和童话电影里,没看过有关过去先辈艰苦创业的故事;出国后又接受了美帝“糖衣炮弹”的轰炸,所以对于“小康”这个词完全没有概念,无从下笔。儿子求助于我,我问朋友要来了那个读本的内容。先是总结先辈的功绩,继而明确中国梦的内容,最后号召大家努力去实现这个伟大的中国梦。我反复向儿子解释了读本里的主要内容,他听后依然一脸茫然。为了完成老师的作业,我只好草草地替他写了作文。征文最终的结果是有几位同学获得资格得以参加学校的比赛。我没有看过他们的文章,无从评价。不过我知道其中一位学生的作文是他的妈妈在请教了团委宣传口的笔杆子后得来的。其重视程度令我惊讶,好像我太不把这件事当回事了。


因为代写作文的心虚促使我开始反思自己对儿子的教育。因为我的懒于管教,儿子基本上被放养长大的。我不知道有多少同龄的孩子能够理解这样崇高伟大的梦想,甚至于我自己也从来没有把梦想上升到如此的高度。小时候我的梦想是长大了当一名科学家,不是因为胸怀大志,仅仅是因为读过几本科幻小说,希望自己也能用科技改变生活。我的梦想没有实现,因为我至今也只是一个科研工作者而已。我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了吗?没有,我依然在努力着。不过,我的梦想早已不是成名成家,而是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手边的事情,希望某一天真的可以有所发现有所收获。还不到十岁的儿子,也已经有过很多梦想。想当矿工,因为在游戏里矿工可以挖到宝藏;想当建筑师,因为喜欢Mine Craft的游戏;想当武器设计师,因为他在美国时去射击馆打了几把真枪;想当魔法师,因为他想要制造出“起死回生药水”,好把爸爸救回来……他的这些个梦想,估计没有一个能入得了学校老师的法眼。我不想打击他的梦想,毕竟有梦想总比没有的好。我也没法让儿子把梦想上升到伟大的高度,只好告诉他:要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不要躺在梦想上面睡大觉。


又一周后,孩子班里上公开课,因地方有限,只能部分家长到校听课。我没有听课,但可以想象一定很精彩。果不其然,老师在台上讲的口灿莲花,学生在下面踊跃举手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课后,部分家长们在孩子班级的QQ群里上传照片,纷纷赞扬孩子们遇到了好老师。我在接孩子放学回家的路上问了几个学生相同的问题:今天的课跟平时一样吗?他们的回答很一致:不一样。那你喜欢今天的课吗?我又问。不喜欢,太假。这是孩子们的回答。从美国回来的还没有完全适应的儿子就更加不明白了:这不是弄虚作假吗?


这几件粉饰太平、做表面文章的事就是实实在在发生在孩子学校里的。再加上我这个浮躁的妈妈,这样的教育环境会带给孩子什么样的影响?我有点后怕。我没法改变大环境,我只好改变我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755-1048847.html


收藏 IP: 221.193.217.*| 热度|

3 武夷山 郭战胜 冯大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