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迎波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ychan 学医的,知道很多病治不了;做科研的,发现真理很难找......

博文

失明女孩与“巫医” 精选

已有 24902 次阅读 2014-12-19 11:3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心理学, 眼科, 失明

小医生养成2 失明女孩与“巫医”

罗马不是一天修好的,好医生不是短期速成的。初做医生时看病一般按书本教条来,简单病例能应付,稍微变化或者复杂点的病例可能会觉得没谱,甚至发懵。我在做住院医时,医院有个很好传统,即低年资医生有问题随时随地可以找高年医生请教讨论。眼科老教授们按专业每天有不同专科门诊,我有了疑难问题可以不分专科带着病人去请教教授,各位老教授们都有被我“胡搅蛮缠”的经历,他们不仅不嫌我这个菜鸟医占用他们宝贵时间,反而乐意讨论,耐心教导医学知识,包括书本上没有的为医之道。

一天,门诊来了位失明的花季少女,她眉目清秀但脸色苍白目光呆滞,在父母的搀扶下坐到我桌前。病人的主诉是两周前摔了一跤,接着突发失明,什么也看不见了。她是独女,父母急的要命四处求医可效果不佳,特慕名来到大医院求诊。我一听心里发虚,别处医不好慕名而来,我这刚入行菜鸟医生行吗?

我检查她眼睛,视力为“光感”,即除了表达知道手电筒光开关外,睁大眼睛连手指头都数不出来。在暗室检查,从眼睛前段角膜晶体到后段视网膜,我都没有发现问题。会不会是摔跤造成脑部损伤?女孩父母说在别处做过一系列脑部检查都说没有事,不放心我还是请脑外科医生拍片会诊,结果没发现异常。我不知道问题到底在哪里:一切似乎正常但为何病人失明?我拿着病人所有资料带着她去找当天眼底病专科的傅教授请教,傅教授很忙,他看完手上病人后让我汇报女孩病情,他听的很仔细,问了几个问题后带病人进暗室检查。当走近暗室裂隙显微镜时,我习惯用手保护患者前额避免撞伤,傅教授轻轻拦住我对女孩说:请将下巴放在显微镜前。她听话地将头放在显微镜支架上让我们检查。查完后傅教授说后面有一排椅子,请坐到那里去检查眼底。傅教授继续拦住不让我搀扶她,女孩慢慢起来摸索着走到椅子前停下,转身坐好。

走出暗室后傅教授问我:发现问题了吗?我迷惑:您做的步骤与我没什么不同啊。他说你再仔细回顾一下刚才检查的过程,真的一样吗?嗯,唯一不同寻常是傅教授拦住我不让帮助病人找位子,对,在暗室里(仅微弱光线)女孩居然可以自己找到准确位子而没有发生初盲者容易出现的碰撞!!!“诈盲?”我惊讶了,傅教授没直接回答, 说我们到外面会会家长吧。

之前家长一直拒绝拿出以前医院的检查和诊断给我看,在傅教授说出可能病名后,他们拿出来其它医院病历,果然一致:“癔症性失明”。傅教授笑着对我说:这下你该知道怎么办了吧?

我问家长女孩受过什么刺激吗?是的,她失恋了,因是高中生双方家长不许早恋便强行拆开了他们。我问她父母:你们找精神科医生看过吗?家长说没有,一听到去精神病科女孩就拒绝并大闹,做父母的也不愿孩子与精神病科沾上关系,没办法才到我们医院来,央求我一定想办法治好她。

原来是这么回事。俗话说心病需得心药治,我没有心药如何能治她的病?唯一可试的是暗示疗法,书本上有这一条,但具体怎么做书本没有细说。

想了下我决定试试自己方法。请病人回到原来的普通眼科门诊,我以肯定口气对她说:我们发现你摔跤后引起视神经与你大脑短路,你看的东西传不进大脑所以失明了(胡扯开始了)。好在你很年轻,而且发病时间短,只要你密切合作,我们有非常好的办法治疗。女孩听我肯定地说她有病,顿时大哭起来说:别人都说我是装的,是假的,只有你们明白我是真的失明了,谢谢们,我一定听话配合治疗(此时女孩已经很信任我了,这很重要,否则下面的戏就没法演了)。

我跑到中医科针灸室去要了两根消毒针,又开了一盒维生素B12注射剂,准备好后非常严肃对女孩说:我现在要通过你的手来打通你大脑和眼睛的神经通道,你必须全神贯注,随时向我报告神经打通到何处(类似江湖骗子语言)!女孩亦严肃地点头同意。我让她闭上眼睛,在她双手合谷处扎上针灸,开始慢慢捻动,边捻动边问:觉得手胀麻吗?她肯定:是的!我说胀麻说明治疗有了良好的开始(暗示起作用了),我加快针灸捻动速度后问:现在胀麻感觉有没有往手臂上行走?她说:对,通过上臂向肩上走!我继续加快捻动并说:从现在起你必须不停报告感觉到哪里了,是不是慢慢行走到眼睛后面(继续暗示)了?她非常认真地报告:是的,现在到了后脑勺……现在到了大脑……现在到了眼睛后面!我不停地鼓励说:对,对,对,这就有救了,我们肯定能治好你的病。待她说她感到眼睛内发热(天啊,这超出了本导演计划的脚本),我觉得针灸时间差不多了,就让她妈妈站在她对面,在加强加快针灸刺激同时说:我马上要打通你的神经了,大声数十下!她闭着双眼开始数数,……八,九,十!我轻声说:现在睁开眼睛看前面。女孩慢慢睁开双眼,我紧张地盯着她,心想成败在此一举。女孩眼睛动了,盯着她妈妈, 泪水渐渐充盈起来,颤抖地说:我看见了,妈妈,我看见你了!我有意追问:能看清你妈妈头发吗?女孩走近一看,关切地问:妈妈,你怎么有这么多白发?是为我的病吗?她妈妈的激动难以言表,此后戏剧性情节省去若干字……是啊,让女孩能感到视力恢复,还能看到父母的一片苦心,这是多么欢喜的结局!

咱心里明白女孩眼睛根本没病,“恢复光明”不过是暗示疗法起了作用,我担心一有情绪波动病情不稳定再次复发,如果复发下次的暗示疗法就不一定如此“特效”了。为了加强疗效,我决定“忽悠”到底。我在她合谷处注射少量维生素B12,说这红色药品(维生素B12)可以营养保护神经, 会持续保证今天治疗作用不会消失,回家后每天肌肉注射一针,一周后不犯就是痊愈了。

一周后女孩来复查,进门见我就要下跪感谢,我拦住她,知道她暂时没事了,但将来会不会再犯我无法保证,只能温和地开导她和家长几句,希望从根本上解决她犯病的根源。

事后回顾,我这个菜鸟医开始只是听信家长话将注意力放在摔跤与失明上,压根儿没想到真正病因隐藏在背后,如果不是老教授提醒,诊断可能会步入歧途。我将这事结果报告给傅教授,他向我仔细讲解如何判断真假失明方法和经验,同时很欣慰我没有简单地将病人推给精神科,而是以眼科医生的方式治疗了这个癔症性失明病人。

医生面对病人的千差万别,需要针对不同情况各别对待,有医疗原则性也要有灵活性。做医生常免不了对病人说些善意假话,这个用类似巫医的戏剧性方法治病是我最难忘的医生经历之一。

后记:本文人物是真实的,大致情节也是真实的,但对话是杜撰的,因为不可能记得当时对话细节。本文当属虚实文学体,如果有这个分类的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301-852185.html

上一篇:菜鸟医寒夜搬救兵 (胆小者慎入)
下一篇:别毁了姚贝娜最后的爱心
收藏 IP: 75.132.49.*| 热度|

76 杨正瓴 刘洋 王善勇 武夷山 陈湘明 刘艳红 侯沉 冯大诚 杨奕 赵美娣 虞左俊 王春艳 曹裕波 梁进 鲍海飞 徐耀 常顺利 文克玲 董侠 唐清 杨金波 许方杰 杨远帆 田斌 黄火明 魏武 姚小鸥 魏东平 刘立 徐晓 丛远新 李伟钢 孙永昌 卢湘岳 姬扬 谢蜀生 胡懋仁 朱高明 唐凌峰 贾伟 邵鹏 林中祥 张德元 李东风 叶爱中 张叔勇 宋泽阳 王苗 李学宽 苏德辰 余昕 王红磊 陆俊茜 俞立平 罗帆 侯成亚 吕洪波 蔡小宁 龚直文 魏玉保 freefishh biofans zjzhaokeqin clp286 anran123 yunmu zdlhsh nm yiduzhe crossing huwater cloudyou zhongmiaozhimen peosim dulizhi95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