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迎波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ychan 学医的,知道很多病治不了;做科研的,发现真理很难找......

博文

感受美国研究经费的寒冬 精选

已有 16933 次阅读 2011-3-10 17:3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科研经费, 预算

        今年冬天似乎特寒冷在全球气候暖化的趋势个寒冬人感到冷的怪异,冷的有些不解。再冷也是暂时的,随着三月的到来冰雪覆盖的冬天很快就会春天已在不等候了。


        然而另一寒冬已实实逼近了寒气已弥漫在欧美科学研究的大学和研究所中。2011起步敏感的Science (1) Nature (2) 先后道并提醒这场汹汹不可避免的研究经费寒流。


       在美国研究机线工作的科研人我平工作重心一直放在怎做研究上不太操心经费问题。可股寒流位平窗外事觉迟钝人也不得不担起来了。


       不久前与眼科几位教授一起吃一位教授心忡忡地他近来基金事睡不着不是有个新申请课题评分很高一个在NIH该专业领的前2%,另一个在前7这应该不会有问题我不理解像他这样有建的教授什么会担心研究经费


       我不是担心课题评而是在担心我的国会和政府。教授解释给我听如果国会逼迫政府大幅度削科研经费可以拨给每个课题经费就不会是原的数掉四分之一甚至一半。我去年已到类似问题NIH的人打电话给只能提供我原定经费xx%,要我高经费。我当非常气在据理力争下NIH没有掉我多少经费但今年恐怕凶多吉少在劫逃了。原来是这样位一向信心满满的教授最近白增添了很多。不用NIH经费不足必然会重影响到我下一步大的研究实验室不能招收新的人 设备也不能更新活体实验国内国合作样样烧钱……


        来欧美在科学技上的投入一直是比慷慨大方的与他经济实力有与国家领导制定科研的略眼光有。然而次由美国次的金融危机以及经济危机来的多米诺骨牌效不可避免的威到了科学域。


        2008危机发发生不久国内有朋友挺心地是否研究有影响。当尽管金融鸿一片身在大学工作的我并没有感到危机的具体影响。所以我回答到大概科研机对经济危机的感会有一段滞后期。事上奥巴马总统上任后尽管面种种经济危机科学研究的支持是尽了力。在刺激经济的一美国政府特款追加了相当一笔大的研究经费stimulus fundNIH。虽然如此负债累累的美国政府竟今不如昔了刺激经济中的那笔科研经费好比一强心科研的支持有效但不能持久病根未除。


        果然今年211日国会提出了科学界倍感心寒的算方案要求总统2011算需求的基上削1000亿美元其中政府各部支出将被削620亿美元包括NIHDOENSF三大主要研究机 214日在情人当天奥巴的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2012年度算需要案支持科研的奥巴与国会唱反要求适当增加科学研究三大主要研究机NIHDOENSF经费均要求有所增加 (3, 4)。坦白科学界奥巴政府提出2012算的情人礼物很欣慰实际上不敢抱很大希望。


       目前个拉锯战后果如何虽然未知分可坏消息不等国会的争束就一个接一个来了: 首先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著名实验室粒子加速器因问题大批有科学家将失接着美国航天局重点实验室因缺宣布裁被裁工包括科学家、工程和工人。部分科研目将被迫停止或放受冲最大的将是与地震、火山和地的地球科研目。除此之外感受的更多是周围发生的事。好几个实验室因政府经费没申基金水不解近渴后不得不黯然关门。做PI的要么退休要么到能提供经费的名气差一些学校做博士后和技术员实验了保住工作有的高术员不得不降低身分去做低低薪工作。我有位系不的同事是哈佛的博士, 这儿做了几年博士后因申不到适合的工作在不得不失在家做家教。


       只要地球在的寒冬再也会去的,  可美国研究经费的寒冬似乎才刚刚不知道何日才相比中国科研经费投入的大幅度提高曾几何以科技为骄傲自豪的美国科学家在可是常常一声们过几年苦日子了。有时乐观的美国科学家也会阿Q一下经济危机科学界是最后一片被殃及地方经济苏时科学界将是最快感到春地。在苦一点正好大家集体来肥。


      冬天来了春天远吗?(但愿此冬天如自然界的一样)

 

参考文献及报道: 

(1)“The Battle Over the 2011 Budget: What's at Stake for Research”by Jeffrey Mervis, Science 7 January 2011: Vol. 331 no. 6013 pp. 14-15

(2)“University cuts show science is far from saved”by Colin Macilwain, | Nature 469, 133. 12 January 2011

(3)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insider/budget_2012/

(4)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31/6019/832.summary

                                 

                                                                             校园冬天--窗外 


                     

                                                                     校园冬天--红外线取暖的车站

                    

                                                                              校园冬天--红叶

                     

                                                                             校园冬天--初晴


雪景是今年春节前后摄影的。其中两张是本人手机拍的,两张是小朋友郑凯泽用普通相机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301-420832.html

上一篇:“PhD Blue”的笑与泪
下一篇:小型学术会,别有新天地
收藏 IP: 70.238.138.*| 热度|

51 刘洋 苏力宏 武夷山 谢鑫 吴锦宇 梁建华 武京治 刘建彬 金小伟 尧中华 张亮生 丁甜 许培扬 吕喆 赵凤光 孔晓飞 张天翼 曾庆平 郑永军 华力为 张欣 高莉 李延勋 李学宽 吴明火 罗帆 王孝养 吕佳龄 徐索文 梁进 潘博 刘立 孙学军 贺乐 余昕 唐朝克 赫英 刘艳红 刘晓松 王凡 杨正瓴 刘士勇 杨绪洪 neilchau ly2482 yiduzhe goudan1 ahsys mqp tuner fructose

发表评论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