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迎波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ychan 学医的,知道很多病治不了;做科研的,发现真理很难找......

博文

交作业:续《“80后”老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精选

已有 16894 次阅读 2017-7-24 09: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历史, 社会调查, 社科基金

四年前曾在科学网表了一篇博文八零后老父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有感而的随笔引来了不少讨论里是原文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4301-698412.htm

不少博友疑一个国家重点目交一位年愈8旬的退休老人适合?其后面的潜台词我明白国家社科基金不会将钱丢进水里吧?与博友讨论之余我愿只要父身体无碍能持工作,课题结束后一定会大家一个明白交待,今天就来交作了。

——————————————

老父在2013以《中国社会调查史研究》为题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有幸获得批准。因当时他已年逾八旬,着实让人们惊讶了一阵子。

官方规定课题时间为三年,虽然老父为这个课题准备了几十年并积累了不少资料,三年时间对于一个想写跨越几千年历史的题目来说,实在太紧迫。所以惊讶之后该干嘛就干嘛,不敢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可老父基本是无节无假无周末,用只争朝夕来形容不算夸张,反正比我这个在大学工作的人忙的多。

感谢老天,他身体还算给力没生什么大病;感谢他单位领导,他们支持协调课题工作并确保基金专款专用;感谢许多老同事和新朋友,他们是课题能完成的中坚力量;感谢各级博物馆图书馆慷慨支持,许多从来未出版的史料来自于他们的援手。

在申请课题时曾简单介绍过,社会调查史研究算是冷门,过去社会调查被认为是舶来品,是近代从国外引进中国的。其实中国才是世界上开展人口、土地调查最早的国家,也是保留人口、土地资料最丰富完整的国家。历朝历代曾有很完善的记录保管制度,但由于朝代变更战乱不息,许多宝贵的史料被毁被丢,许多内容有传说无纪实,寻找起来困难重重。一部社会调查史涵盖上下5千年,尽管收集资料长达几十年,毕竟个人之力微薄。有了课题基金支持可全力以赴努力找寻挖掘,但其中过程和曲折,非经历过不知一二。

仅举一例。书中第十章《近代社会调查综述》中有不到一页篇幅介绍清代海关有关当时调查统计的驱动者赫德(Robert Hart, 1835~1911)及其著作。这个资料的找寻费了不少周折。赫德是英国人,原是英国驻宁波领事馆一位翻译。1859年,赫德扔掉了大英帝国的铁饭碗,跳槽到大清海关工作,任广州粤海关副税务司。他中文说的溜溜转,而且较少英国人的傲慢,颇受清朝欢迎。1863年升任海关总税务司,成了清朝的正三品大员。他在海关工作了近50年,为中国海关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系统的调查、统计、报告制度,出版了许多月报、季报、年报,1873年还主持编辑了一部《十年报告》。此后,在1893至1933年期间,先后编辑、出版了5部《十年报告》,其内容包括各海关所在地的经济,贸易,政治,社会,政府,军事活动等。一个老外,在清政府主管海关工作,收集、掌握如此广泛的中国情报,现在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可当年他这些工作给清代历史和社会调查留下了一份宝贵资料。老父在收集近代社会调查史一章时,根据资料想找寻赫德的《十年报告》原文,尤其是重要的第一本,不论中文还是英文均可。

21世纪寻找一本19世纪出版量极少的资料性书籍容易吗?不容易!老父自己和托人找了国内一些图书馆,查无所获。后想到香港曾是英殖民地,也许他们保存有这方面英文书籍,拜托一位学者到香港大学图书馆去查,还是一无所获。我想赫德是英国人,也许美国或者英国可以找到该书英文版吧。的确,查得到到赫德许多资料,但是《十年报告》一书仍无影。后来想到大英博物馆也许有,我上他们官网查询,同样是只见赫德其人不见书,于是写信正式请求大英博物馆在故纸堆去查找,大英博物馆回复是由于人手不够,他们许多史料并未上网,手工付费查找需要时间等等。行啊,只要能找到,等等没关系,可这一等,泥牛入海无消息。就在山穷水尽疑无路时,一位在西藏拉萨海关工作的亲戚给了我们一个线索,上海海关退休干部张先生曾从事过海关史研究,也许他能提供帮助。于是亲戚的亲戚,朋友的朋友,展转多人找到张先生,令人喜出望外的是他手中有我们找寻很久的《十年报告》中译本的复印件!复印件虽不太清楚,毕竟传说不再是虚无。感谢这位张先生,在提供《十年报告》复印件时,还建议到网上古董书店去寻找。果然在孔夫子旧书网里,我们找到了唯一一本的中文译本:徐雪筠等译编、张仲礼校订:《上海近代社会经济发展概况(1882-1931——〈海关十年报告〉译编》,这本原价2.1 元的旧书最终以106元购得。寻寻觅觅绕了地球半个圈,蓦然回首,那书竟在点击一键处!

几年不懈努力的结果是中国社会调查史研究》得以顺利完成并于2016年结项。其57.6万字的主要论著中国社会调查简史》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于2017年1月正式出版。


结项是对该课题工作情况给予小结,同时也是为社科基金的花费按规定报告。《中国社会调查史研究》获得社科基金30万元,结项时,尚结余6.8万元,老父计划在《中国社会调查简史》基础上,用基金结余款再出版两本书:一本是通俗易懂的《中国古代社会调查故事》,此书已于2017年1月28日交稿,预计今年年底前出版;一本是《中国社会调查史料选编》,目前正在统稿,预计2017年底、2018年初交稿。下图是最初封面设计,以清明上河图为三本系列书的连续背景。

结项了,可以松口气了吗?没,有关研究工作远未结束!

老父希望将中国社会调查历史整理介绍出来,从他最初设想到筹备以及到加速工作(获得基金后三年),前后历时三十年,时间不算短。可个人力量有限,能动员参与的人员也有限,难以在浩瀚史料中找到所需要准确史料,因此目前中国社会调查史研究的论著内容只能归位于“简史”,不可避免的会有不少漏掉遗失,甚至是错误的内容。在我们父女聊天中,老父感慨道读到去年刚完成的新书,他现在已遗憾地发现有许多重要的新考证新内容可以加入,有些内容解释不准确,需要二版三版来不断完善改进。三本书的出版只是抛砖引玉的第一步,社会调查史研究的路还很长很远,学海无涯,知识无边,他今年85岁,思维记忆犹佳,他希望能继续工作到99岁,因为这个研究无关于名和利,就像清晨要散步一样,是他生命的组成部分。

我们只能理解和支持,望他能保持健康,好好将他想做的事情一步步做完。

2015年5月父母在加州海边散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301-1067795.html

上一篇:钢牙十八月
下一篇:“玩”入论文
收藏 IP: 128.252.139.*| 热度|

57 罗汉江 彭真明 刘全慧 刘立 曾泳春 周健 孙志伟 俞立平 张晓良 王彦斌 侯沉 史晓雷 冯大诚 王德华 赵建民 晏成和 魏焱明 徐绍辉 花晓波 彭雷 杨正瓴 范运年 方唯硕 宁利中 任胜利 武夷山 吕洪波 韦玉程 秦逸人 汤茂林 雷宏江 周春雷 汪晓军 黄永义 付福友 周跃明 左宋林 曹俊兴 王亚非 姬扬 李志俊 唐小卿 杨金波 陈湘明 苏德辰 余昕 林中祥 徐世文 王启云 xchen xlsd neilchau lab4502 shenlu yiduzhe aritt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