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阿路龟 寻找一些失落的记忆

博文

water holding capacity (WHC)与water filled pore space (WFPS)

已有 27502 次阅读 2012-10-13 07:32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Water, capacity, filled, Holding, pore

土壤持水量
Water holding capacity (WHC) is the ability of a soil to contain and to retain water. Dependent upon the factors, which determine hydraulic conductivity and permeability e.g., texture, organic matter, porosity, interconnectedness of pores and so on. The water is held in the spaces, or pores, between soil particles and in thin films surrounding those particles. It is calculated by mass of (water contained in the saturated soil / mass of the saturated soil)*100 or water holding capacity (%) = (m(water in saturated soil) / m(saturated soil)) * 100. Therefore it should be a fixed value during short time.

田间持水量 (Field water capacity)
田间持水量是在地下水位较低(毛管水不与地下水相连接)情况下,土壤所能保持的毛管悬着水的最大量,是植物有效水的上限。田间持水量是衡量土壤保水性能的重要指标,也是进行农田灌溉的重要参数。田间持水量的测定大多采用田间小区灌水法,当土壤排除重力水后,测定的土壤湿度即为田间持水量,其技术操作简介如下:
1 仪器及工具准备
  测定前应准备好土壤水分快速测试仪(TSC-1型土壤水分快速测试仪)、土钻(长不小于60cm)、卷尺、草席、塑料布、铁锨、水表或水桶,如果测定地块附近没有水源,还要准备足够的水量等。
2 测定场地的选择
  根据我县不同的区域,我们分别选择了代表南部二阴高寒山区的马坡乡、代表北部干旱山区的上花岔乡、代表中部川水地区的清水驿乡3个样地进行测定。
3 测定程序
3.1 测定场地的准备
  在所测定的地段上量取面积为4m2(2m×2m)的平坦场地,拔掉杂草,稍加平整,周围做一道较结实的土埂,以便灌水。
3.2 灌水前土壤湿度的测定
  在准备好的场地外1~1.50m处,根据应测定田间持水量的深度(0.60m)以内,取2个重复的土样测定土壤湿度,最后求出所有测量值的平均值。
3.3 灌水前土壤湿度的确定
  用水分快速测试仪分别对两个重复采样点按0~10cm、10~20cm、20~40cm、40~60cm的4个土层深度进行测量,再取其各层次平均值为该地面测定样方每层的测量值。根据公式 θ0-60cm =(θ0-10cm  +θ10-20cm +2θ20-40cm  +2θ40-60cm )/6计算得出:马坡乡为17.30%、上花岔乡为8.58%、清水驿乡为10.82%。
3.4 灌水
  根据公式Q=2(θ1-θ2 )×S×H/100计算灌水量。其中Q:灌水量,单位m3。θ1 : 假设的所测深度土层中的平均田间持水量,用体积含水量表示,壤土一般取37.50%,以百分值表示。θ2 : 灌水前所测深度的各层平均土壤湿度,以百分值表示。S:灌水场地面积,以平方米为单位。H:所要测定的深度,以米为单位。常数2:保证小区需水量的保证系数。经计算,马坡乡灌水量为0.97m3,清水驿乡灌水量为1.39m3,上花岔乡灌水量为1.28m3。
3.5 覆盖
  所有水应在1天内分次灌完,为避免水流冲刷表土可先在小区内放一些蒿草(秸秆)或在地埂边放些塑料再灌水。当水分全部下渗后,再覆盖上草席和塑料布,以防止蒸发和降水落到小区内。
3.6 测定时间
  灌水后当重力水下渗后,开始用土壤水分快速测试仪测定土壤湿度。壤土在灌水2~3d后开始第1次测定,每天取1次,每次取4个重复,4个重复测点不应靠近小区边缘。
3.7 确定田间持水量
  每次测定后,逐层计算同一层前后2次测定的土壤湿度差值,若某层差值≤3%,则第2次测定值即为该层土壤的田间持水量,下次测定时该层土壤湿度可不测定。若同一层次前后2次测定值 >3%,则需继续测定,直到出现前后2次测定值之差 ≤3%时为止。在实际操作中, 一定要注意多测量几次,直到前后两次值出现比较稳定为止,不能因为头两三次之差小于3%就确定最后一次值为田间持水量。

空隙含水量
Water filled pore space (WFPS) is also known as degree of saturation; it is the volume of water present in the soil relative to total volume of pores. It is calculated as (percentage of volume water content / percentage of soil pore space) * 100, or WFPS (%) = (percentage of volume water content / percentage of soil pore space) * 100 = (mwater / mdry soil) * soil bulk density / (1 - soil bulk density / soil particle density) * 100. Normally soil particle density is assumed as 2.65 g/cm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23-622043.html

上一篇:法国人也说nothing
下一篇:在德国学习有感
收藏 IP: 78.53.132.*| 热度|

2 丁凡 马舒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