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阿路龟 寻找一些失落的记忆

博文

小议“试验”与“实验”

已有 3715 次阅读 2010-4-26 19:37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实验, 试验



一直认为“试验”与“实验”没有什么区别,它们之间应该是田间(野外)与实验室区别。今天突然想查查是否与我理解的一样,故在百度百科上发现一下内容:



    在一些情况下,“实验”和“试验”两个词容易被人们混淆。 

  (1)试验和实验有什么区别?

  实验:前人已经试验过的,基本是成为真理的。我们再做的时候,是重复过程。从实验中更形象的学习到知识 

  试验:跟实验就不一样了,他是在以前没有得到结论的,或是结论没有得到大多数人认可的,我们在通过试验对某个结论进一步研究。 

  (2)试验和实验在含义上有什么区别?

  同义词辨析可以从很多方面入手,最根本的一个方面是从语素的辨析入手。“实验”、“试验”的相同语素是“验”,即“检验”, 

  这是两者成为同义词的基础,不同语素是“实”、“试”,这是同中有异的原因所在。 

  我们先看《现代汉语词典》中这两个词的释义:【实验】为了检验某种科学理论或假设而进行某种操作或从事某种活动。【试验】为了察看某事的结果或某物的性能而从事某种活动。 

  从《现汉》释义同时结合各自的语素意义可以看出:实验中被检验的是某种科学理论或假设,通过实践操作来进行;而试验中用来检验的是已经存在的事物,是为了察看某事的结果或某物的性能,通过使用、试用来进行。 

  实验是对抽象的知识理论所做的现实操作,用来证明它正确或者推导出新的结论。它是相对于知识理论的实际操作。试验是对事物或社会对象的一种检测性的操作,用来检测那里正常操作或临界操作的运行过程、运行状况等。它是就事论事的。试验都是实验。实验比试验的范围宽广。工厂的产品可以抽样检测,是试验。试验的结果可能是破坏性的,因此不能试验所有的产品。相反,如果产品质量不太稳定,必须对所有产品都做最起码的检测,以证明它基本达标。用地震方法检测地下蕴藏必须保证不影响社会生活和生态坏境变迁。社会计划的试点也是试验。试验中,试验对象是明确的,试验目的是检查它能不能正常运行、正常运行的条件和该条件允许的范围。对社会生活或个体人生作试验具有改变现实的性质,应该非常谨慎,有些甚至是要禁止的。对人类的克隆有可能改变人类,也就遇到了伦理学和社会学的界限。不改变社会或个体人生的实验,不破坏事物的实验可以自由进行。制造新的宇宙飞行航天器既是实验也是试验,因为那里的风险太大,参与它的人员必须有大无畏精神。它成功了就是实验成就。它失败了也就只是人类顽固试验的初出茅庐罢了……



链接:http://baike.baidu.com/view/57974.htm



可见:“试验”与“实验”不仅仅是田间与实验室的区别,实验更多的是检验理论的正确性,而试验则是对应用到实践中的理论的探索。在论文写作中,一般称“田间试验”、“试验设计”、“试验地概况”等,也有“实验方法”、“微生物学实验”、“土壤学实验”等。



又看到徐学友老师博文:“实验”与“试验”的区别,很有启发,链接如下:http://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414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23-316393.html

上一篇:悲哀!我校一名大三学生自杀!
下一篇:谈谈偏头痛的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1 薛长国 赫英 陈绥阳 孙学军 吉宗祥 金小伟 柳东阳 龙桃 唐常杰 丛远新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