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扁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hejiang 崇山峻岭中的一滴露珠

博文

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简介

已有 4530 次阅读 2019-9-16 17:07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一、基本介绍

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前身为云南师范大学薯类作物研究所。研究院由云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黄三文研究员领衔,致力于马铃薯科学及薯类科学研究与开发。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拥有40年历史的马铃薯传统特色学科和丰富研究经验,合作选育的马铃薯优良品“合作88”入选了我国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战略合作30年来的标志性成果。现正联合国内外优势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发起了“优薯计划”,开启马铃薯产业的“绿色革命”。

二、特色专业

马铃薯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在云南省马铃薯研究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此次组建马铃薯学院,就是想发挥本校的传统科研优势,重点建设“马铃薯基因组学”和“遗传育种学”两个特色专业,以提升马铃薯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的能力和水平。


三、学科带头人

黄三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云南省高端引进人才柔性引到云南师范大学,现任云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8年11月,获颁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生命科学奖”。2019年1月8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奖项目《黄瓜基因组和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研究》。

尚轶,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祝光涛,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李灿辉,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

Peter VanderZaag. 国家友谊奖获得者,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


五、成立以来主要成果

     与农科院共同发起了“优薯计划”,克服马铃薯自交不亲和,揭示自交衰退的遗传基础。主要论文成果:

1. Mingwang Y , Zhen P , Die T , et al. Generation of self-compatible diploid potato by knockout of S-RNase[J]. Nature Plants, 2018.

2. Shang Y, Huang S. Multi-omics data driven investigations of metabolic diversity of plant triterpenoids[J]. The Plant Journal.2018

3.Zhu G.,Gou J., Klee H., Huang S.. Next-Gen Approaches to Flavor Related Metabolism.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2019,70(1):187-212

4.Chen Y , Li C , Zhang B , et al. The Role of the Late Embryogenesis-Abundant (LEA) Protein Family in Development and the Abiotic Stress Response: A Comprehensive Expression Analysis of Potato (Solanum Tuberosum)[J]. Genes, 2019, 10(2).

5. Chen, YZhang, B  Li, CH. A comprehensive expression analysis of the expansin gene family in potato (Solanum tuberosum) discloses stress-responsive expansin-like B genes for drought and heat tolerances.PLOS ONE,2019.


六、办学历史

2015年11月11日,云南师范大学召开过一次马铃薯学院建设发展规划论证会。

会议指出,组建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学院,契合国家粮食安全保障、马铃薯主粮化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符合云南省粮食安全保障、绿色经济强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规划。成立马铃薯学院旨在加强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要在基础研究方面产生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要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导向。

2015年12月1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和云南师范大学签署了关于合作共建“马铃薯学院”的战略框架协议。

2016年9月21日,云南师范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云南英茂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马铃薯科学研究院在云师大呈贡校区揭牌。

2018年8月13日,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创制出自交亲和二倍体马铃薯,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Plants》在线发表了“Generation of self-compatible diploid potato by knockout of S-RNase”的创新性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038/s41477-018-0218-6)。

2019年1月,完成的马铃薯自交衰退遗传机制解析成果。相关成果以 "The genetic basis of inbreeding depression in potato" 为题在国际顶级植物期刊《自然▪遗传(Nature Genetics)上。



相关参考:

1.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优薯计划”取得重大理论突破.http://yn.yunnan.cn/system/2019/01/15/030179179.shtml

2.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创制出自交亲和二倍体马铃薯.http://www.ynnu.edu.cn/info/1099/19649.htm

3.我校举行马铃薯科学研究院揭牌仪式.http://www.ynnu.edu.cn/info/1099/13594.htm

4.蒋永文校长到薯类研究所调研.http://www.ynnu.edu.cn/info/1099/8187.htm

5.云南师范大学薯类作物研究所 马铃薯良种选育、健康种薯生产及供应情况简介.http://cpfd.cnki.com.cn/Article/CPFDTOTAL-SLAS200311001030.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141-1198226.html

上一篇:[转载]云师大体育学院学生刘浩获皮划艇世锦赛冠军
下一篇:生物能源持续开发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收藏 IP: 183.224.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