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xing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xingye

博文

BCI是个骗局?其他被我们所宣传的所谓的“标准”呢?

已有 2123 次阅读 2021-3-27 18: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在微博看到这样一段话:

“ BCI可以说基本就是个骗局。加入BCI,先交钱认证,完成课程。每次出货,需要提供BCI证书时,再交一笔钱。这个费用是按照面料的用纱重量来计算,可持续收钱才是重点。

然而服装面料在生产过程中有很多不可追溯性,一般来说衣服从原料到成衣的制造流程如下:采摘棉花>纺纱厂纺纱>织布厂织布>染厂加工 >服装厂制衣>********
贸易商可以穿插在上面流程的1-4之内介入,继而完成整个面料生产。而BCI证书只要认证机构就可以提供。
由于BCI认证的收费特性,你每买一件BCI标的衣服,即使实际不是BCI棉,你都交了钱给《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可以断言HM也好,ZARA也好,你们卖的BCI标的衣服,很多都是非BCI棉。“

由此回想更多的来自他国的标准,又要用在我们的身上。比如,DOAJ,只有经过它认可的,才能称为开放获取期刊,没有经过它,或者不在它名单上,就被说成是假开放获取,好在它目前还未收费,如果收费,我们又要损失一笔费用了;还有一些数据管理和数据组织领域的一些标准,如果没有按照那些标准执行,就被说成不标准;另外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是所谓的COPE,现在处理学术不端事件,都要被问遵循了什么标准和流程,动辄就说COPE如何如何?还有一个被夸的,就是FAIR标准,并不是一个很难理解的标准!


其实就一句话:在这些领域我们是否应该也有自己的标准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577-1278891.html

上一篇:学术造假学术不端案例,太太太多了
下一篇:[转载]2021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学术研讨会通知(含会议专家及报告题目)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