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hlao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hlaoli

博文

驳方舟子关于中医不是科学的谬论

已有 2397 次阅读 2014-6-13 07: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曾经翻阅一本大部头的英文医学书,序言的第一句话是医学(当然是指西医)不是科学。科学都是根据几条公理、定律,通过严密的的逻辑推理推导出来的理论体系。因此,中医与西医都不是科学。  因此,中国科学院没有医学研究所。 

当然,上述关于科学的定义是狭义的,或本初的。科学还有一个更加广泛的定义,也是大众广泛接受的定义(《现代汉语词典》给出的定义):科学为反映自然、社会、思维等的客观规律的分科的知识体系。在这个定义下,医学就成了科学;也就有了社会科学。方舟子在这种意义下,说中医不是科学,言外之意,西医才是科学。方舟子是在机械唯物论的思维模式下,得出这个片面的结论的。中医是以中国的朴素辩证唯物论指导的科学,一种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它自身有一套防病、抗病系统,当外邪入侵人体,如果这套系统不足以抗衡,变得不平衡时人就生病了。这时,中医用按摩、针灸、中草药来调整阴阳虚实的不平衡,而达到治病的效果。因此,中医也是科学,并且是一种更加高明的科学。 

说到人体是一个复杂的的体系,我要说几句关于钱学森提出的开展人体科学研究的提议。这也是一个受到方舟子等人猛烈诟病的提议。系统论是钱学森发展起来的一个科学分支。系统论认为复杂体系存在许多人们未知的知识,必须深入研究。人体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因此要开展人体科学的研究。中国的中医把人体视为复杂体系,因此,钱学森认为中国开展人体科学研究有得天独厚的的条件。有些人把钱学森的提议曲解为耳朵听字、意志移物,那都是伪科学的闹剧。中医的经络与反射区,这些才是属于人体科学的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145-802924.html

上一篇:如果星际旅行是不可能的,那么人类如何逃脱太阳衰灭的劫难?
下一篇:驳方舟子的中医不是科学的谬论
收藏 IP: 123.114.44.*| 热度|

7 许培扬 陈敬朴 蒋继平 姜咏江 杨顺楷 ddsers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