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普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tein

博文

毕业季的“最后一课” 精选

已有 6844 次阅读 2016-6-26 13:52 |个人分类:琐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 科学教育, 经验交流, 毕业季

   6月初从国外访学归来,一直在为调动工作的事情奔波。不料,同教研室的胡博士让我代他两节课,这样这两节课便成为我在哈师大教授的“最后一课”了。

   授课的对象是科学教育专业大三学生,这届学生我并没教过,但对科学教育专业并不陌生,因为自2010年到这里以来,我除了担任科学史硕士研究生的中国古代科技史、科技史文献选读等课程外,还担任科学教育专业的<毕业>论文写作、科普概论(大约2013年接替另一老师)课程(有一年由于学分原因,临时委派给他们讲中国科技史,但我觉得科学教育专业的学生需要了解一点科学史,但作为64学时讲授我国古代科技史,就没必要了,于是“改弦易张”,利用这门课和学生完成了一些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包括到室外玩“泼水成冰”——哈尔滨的冬天非常适合做)。今年该专业的大四学生我就教过,许多同学都很熟悉,在国外期间微信也一直联系。

   同事告知我代课的事情后,我立刻想到要把这几年在我的课堂上一个“好的传统”保持下去,至少今年也完成。这里所谓的好传统,是在大三下学期,也即他们的第六学期,在我的论文写作课上,专门安排1-2节请几位上一届参加考研的(成功或不成功的)、考公务员的、找到教师工作的师兄、师姐(因为是师范院校、往往师姐多)给他们讲一讲切身体会,成功的经验也好,失败的教训也好。我给这些“现身说法”的同学报酬是每人一瓶红茶或绿茶饮料(“成本”很低O(∩_∩)O~)。往年一般都是4-5月进行,今年我回来晚了,大多数同学已经离校,还好请到了三位同学,她们“幸运”,除了饮料外,还吃到了我从西雅图买到的糖果。

   大三下学期,正是这些学子迷茫的时候,对未来前途的筹划导致了“群体的分化”。有的准备考研,可能换专业,或者仍读科学教育的;有准备考公务员的;有准备考教师编制的,等等。若他们考研,我是极力推荐他们别换专业的,因为国内一些高校已有科学教育硕士学位(包括学术与专业型),但每年换专业的不少,失败的居多。这固然与他们和我一样对该专业的种种不满有关——主要是社会现状对科学教育重视程度太差,直接导致了对口就业的太少。

   每年的程序是,我先做一个开场白,介绍请上届学生来的目的及我对他们(大三)接下来考研准备、实习(大四下学期)应当注意的事项;然后介绍现身说法的上届同学;之后是被邀请同学的自我介绍、讲述;最后是互动环节。

   如果算上今年,大致也持续四年了。看到每年成功学子脸上的笑容、失败学子坚毅无悔的表情以及充满希望的下一届后生,心中还是充满了欣慰。

   下面以时间逆序的方式,回顾过去活动的瞬间。

  1、今年邀请的三位同学,左起:小胡(考研失利,特别感谢小胡,她坦陈了自己的考研历程——这是需要勇气的)、小李(推免生,北京师范大学)、小罗(贵州特岗教师)

2、结束后与大三同学合影,后排有两位同事。

3、2015年第一批邀请的同学(去年分了两次),左起:小晗(考取南京师范大学硕士)、小闫(合肥工业大学)、小吕(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小郝(推免生,首都师范大学)、小王(首都师范大学)

4、去年第二批邀请同学  左起: 小牟(浙江某小学教师)、小沈(浙江一私立中学教师)、小丁(浙江某小学教师)、小陈(浙江某中学教师)

5、2014年邀请同学  左起:小邵(浙江某小学教师)、小郑(浙江某中学教师,谢小邵告知)、小蔡(浙江某小学教师)、小王(哈工大)、 小贺(推免,北京师范)、小张(北京师范)、小邓(哈师大)、小郭(北师大)、小徐(深圳公务员)

  她们一个班,三位同学到了北师大,均是河南籍的考生。

6、活动结束后,他们还在交流,右一是小蔡

7、右一是小邵,在为师妹解惑

    后记:博文发出后,通过微信转发给了几位今年毕业的学生,随后也在QQ空间“说说”那里给了一个链接。结果收到了许多学生的问候,包括毕业后一直没有联系的一些。我也得到了一些新的信息,就是他们毕业后担任小学或中学科学教师的比我预期的要多——这是极好的消息。他们能从事本行,学有所有,为赛先生呐喊,为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出力,可喜可贺。我不是他们的科学实验教师,只是凭着自己对科普的兴趣与爱好,一起分享了许多精彩的“科学时光”。补贴一张照片:是2012年5月21日在哈师大陶行知广场观测日偏食之后的合影。当时的主要工具,除了我的小型望远镜外,就是医院的一些旧X光底片,是我从同城网上花100元买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986902.html

上一篇:1977年上海高考试卷欣赏
下一篇:画说技术史
收藏 IP: 42.101.0.*| 热度|

23 刘立 王德华 徐令予 强涛 刘全慧 张晓良 杨正瓴 朱晓刚 张钫 陈桂华 武夷山 陈子才 李颖业 陈敬朴 宁利中 韩玉芬 刘桂锋 尤明庆 徐长庆 韦玉程 sunyang86 shenlu yyfy1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