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普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tein

博文

参加美国技术史年会归来 精选

已有 8489 次阅读 2014-11-24 21:19 |个人分类:学界动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技术史, 国外

   2014年11月6-9日,美国技术史年会(Fifty-seven Annual Meeting of SHOT, 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Technolnology)在密歇根州的迪尔伯恩(Dearborn)召开。由于Dearborn是福特的故乡以及福特公司总部所在地,使得这次年会更充满了“技术史”味道。会议的开幕式就是在福特博物馆举行的。

   这次国内参加的有北京科技大学潜伟教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姚大志副研究员和我。这次年会安排了丰富的sessions和talks,详细的schedule可以参考:http://www.historyoftechnology.org/features/annual_meeting/index.html

   本人除了在Picturing Technology小组报告了:Old Chinese Technologies in Sidney D. Gamble's Photographs外,另由于忝列该学会2013-2014年的International Scholars之一,所以另在由台湾籍的Honghong Tinn组织,美国Technology and Culture主编Suzanne Moon主持的Presidental Roundtable:Promises and Challenges of Doing International history of Technology做了一个报告:Recent Changes in the Field of the History of Technology in China.同组报告还有来自葡萄牙、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的同行。我们组的talks之前也刊载在了上面的网址中。该组报告中,现任SHOT的主席Bruce Seely和副主席Francesca Bray白馥兰就在听众席上。

   除了我的报告外,另外听了几个报告。凭兴趣,最感兴趣的应该是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Adam Lucas教授组织、白馥兰评论的Whither the past? The History of Technology's Decling Engagement with pre-1800 History. Adam Lucas教授的大名之前在网络搜到过,他是古代风磨、水磨的专家。该组还有一位是叫Pamela O.long的老太太,是位独立技术史研究者,她获得了今年著名的麦克阿瑟奖(华人数学家张益唐也获此奖)。

  9日结束会议后,潜伟老师开车(租来的车)带我们到底特律艺术博物馆参观,然后到底特律河边小逛,当天气温骤降,于下午返回Dearborn。我第二天再次游览了福特博物馆,北京时间12日返回国内。

  下下次(2016年6月)美国技术史年会将在新加坡召开,希望更多的国内或亚洲同行能在那里相聚。这也是SHOT年会首次在亚洲举办。

   会议上遇到芬兰阿尔托大学的Mats Fridlund教授,他早年做工业革命史,近年关注恐怖主义技术以及电力技术等。他正好会后到上海与同济大学有校际合作,时间到12月初。他想利用这次机会顺便对我国技术史界做个大致的了解,在我们三人的帮助下,他联系到了国内几家单位。19日他从上海飞抵哈尔滨,我到机场接他。20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拜访了姜振寰老师,了解了哈工大技术史研究以及课程开设情况。21日到我校江北区对我们科技史、科技哲学的20位学生做了一场工业革命相关内容的报告。22日飞北京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下一步他可能会到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

   贴几张照片。

1、国际学者小组讨论,左站立着为越南一学者,面对听众而坐的依次是葡萄牙、俄罗斯、巴西、印度的学者,最右是笔者。右站立者是Honghong Tinn.照片中俄罗斯女正视的是白馥兰教授(此张为潜伟教授拍摄)

2、底特律艺术博物馆的大厅。


3、SHOT会议期间的书展,桌上前排右边第三本是国内已经译介过来的麦克莱伦第三的《科学技术史》(直译是“世界史中的科学与技术”),笔者看定价决定18美刀拿下。当时没零钱,就拿20刀买,结果书商也没零钱,我说不用找了,结果书商很慷慨,把另一本我当时嫌贵的有关爱因斯坦的一本书一并给我。甚喜。


4、福特博物馆中工业革命展区的博尔顿和瓦特头像。


5、本月21日上午,Mats教授在我校报告后,与学生互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846001.html

上一篇:让数据说话?对中国历史累计技术创新项目的若干质疑
下一篇:Recent Changes of History of Technology in China (报告PPT)
收藏 IP: 42.102.176.*| 热度|

22 曹聪 刘立 武夷山 张力 李轻舟 赵凤光 李泳 马建敏 尤明庆 王国强 孙永昌 张忆文 张钫 徐传胜 杨正瓴 刘启振 晏成和 董洁林 biofans eastHL2008 shenl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