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普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tein

博文

从爱因斯坦的一份声明得知的信息 精选

已有 17340 次阅读 2014-2-24 18:20 |个人分类:科学随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爱因斯坦, 声明

昨日在世界数字图书馆下载到一份1936年爱因斯坦提交意愿成为美国公民的声明(下载地址:http://www.wdl.org/zh/item/2745/#q=%E7%88%B1%E5%9B%A0%E6%96%AF%E5%9D%A6&qla=zh),从这份声明上能知道爱因斯坦的身高以及别的信息,或许可以纠正一些以讹传讹的说法,但也产生了新的困惑,总结如下。

1、爱因斯坦的身高究竟是多少?

在这份声明中,明确写着是5英尺7英寸,即67英寸为1.7米。

网络上的数据有以下:百度百科词条是1.75米;互动百科词条是1.72米。

国内几本出版物的数据有:

《哲人科学家爱因斯坦伟大孤独的遐想》董光璧著,1996年,第24页,1.76米(该资料出自苏联人库兹涅佐夫写的一本爱因斯坦传记);

《爱因斯坦传》聂运伟著,1996年,第68页,引用受过爱因斯坦家教学生的描述说是约5英尺10英寸——这已经近1.78米了;

国外一些网站提到有说是5英尺9英寸,约是1.75米。

在没有更确凿的证据前,笔者认为声明写的是比较准确的,即1.7米。

补充:承蒙牟剑华兄指出,在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档案馆编撰的《永远的瞬间幻觉: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0年版)P114有爱因斯坦早年在瑞士填写的一份“入伍登记手册”上写明身高是171.5cm,看来这应该是他比较准确的身高了。特此致谢!


2、爱因斯坦与第二任妻子(表姐兼堂姐Elsa)结婚日期

按声明写的是1917年4月6日。但这个日期有疑问,因为据杨建邺《爱因斯坦传》(国人写的比较不错的一本,2003年版)P583,1919年6月2日他们结婚的。

再核实比较权威的艾萨克森写的《爱因斯坦:生活和宇宙》2009年版,P170提到1918年1月爱因斯坦还写信给第一任妻子米列娃(Maric)承诺若离婚的话,日后若获得诺贝尔奖,则会把所有奖金都给她(后来爱因斯坦兑现了诺言,他是1921年的物理奖得主)。P178也写到是1919年6月他与Elsa结婚的。看来,这份声明也不靠谱?究竟怎么回事呢,笔者暂且也不清楚。这样的话,上面的身高也只能作一个参考了,没有更确凿的证据前,暂且认为是1.7米。

3、其他信息

声明提到了爱因斯坦与Elsa的两个孩子,(汉斯)阿尔伯特与爱德华,前者生于1905年5月14日,后者生于1910年6月28日。但据许良英先生编撰的《走近爱因斯坦》P246-247的年谱,汉斯生于1904年的5月14日!而不是1905年。而爱德华生于1910年7月28日——这与http://en.wikipedia.org/wiki/Eduard_Einstein 的数据一致。看来这份声明真的有问题,莫非是爱因斯坦记错了?不得而知。

看来,类似这种声明的档案资料也需要认真核实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770593.html

上一篇:对《四千年农夫》所译提水器具的校正——兼谈译介中一点问题
下一篇:美国技术史学会(SHOT)International Scholars Program接受申请
收藏 IP: 123.166.87.*| 热度|

22 尤明庆 陈安 杨正瓴 张忆文 曹聪 武夷山 刘淼 贺鹏 赵星 谢力 苏光松 苏力宏 赵凤光 薛宇 田云川 杨金波 徐传胜 朱晓刚 赵新超 wangqinling biofans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