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普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tein

博文

考克斯:让科学流行起来 精选

已有 7817 次阅读 2017-7-21 10:1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 科普, 流行文化, 考克斯

按:本文刊发在今日《科技日报》嫦娥副刊,发表时编辑略有删改,感谢陈编辑。我第一次知道考克斯,是几年前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任教时,给科学教育专业本科生备课时,需要一段震撼的科普视频,那时考克斯进入了我的视野。我选的那一段出自《宇宙的奇迹》,开头的场景便是他行走在坎基罗天文遗址的山脚下——我记忆犹新。从他的科普记录片中,我找到了一点布洛诺夫斯基的影子(Jacob Bronowski,拍摄有纪录片the Ascent of Man,有同名书出版,人类的攀升<中译本名字还有:人之上升>)。

考克斯在坎基罗

2010年的一天,一位帅气的中年男子行走在南美秘鲁首都利马北部400公里的海岸沙漠中。这块地方叫坎基罗(Chankillo),考古学家已经确认位于该地一处山脊上的13块石塔,是南美迄今为之最早的天文观测遗址,距今约有2300年的历史了。这位帅气的男子是谁?他为何要到那里去?

该中年男子叫布莱恩·考克斯(Brain Cox),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和天文系的粒子物理教授。这次他和BBC的摄制组去了坎基罗,到那里是为了拍摄四集科学纪录片《宇宙的奇迹》,其中第一集“命运”的开头便选在了那里,因为考克斯觉得那里是引出人类观象授时话题的绝佳场地。

考克斯是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在电视节目中频频出现并与BBC记录频道团队多次合作的科学家。许多人认为他不务正业,但考克斯不以为然,他觉得科学(文化)应该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并且一直在践行这一理念。考克斯个人的丰富阅历和独特的科普魅力,是他的粉丝津津乐道的。

考克斯年轻的时候,对摇滚乐非常痴迷,最开始是在一个叫Dare的乐队作键盘手。在曼彻斯特学习物理期间,他参加了新组建的摇滚乐队D:Ream。该乐队最出名的作品恐怕是《情况只会越来越好》(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1997年英国工党领袖布莱尔就用它作为竞选歌曲,一直伴随着他走进唐宁街。

也是在曼大期间,考克斯发现他更喜欢科学,他认为探索宇宙的奥秘比玩音乐更激动人心,还有就是流行乐音绝大多数昙花一现,远不如科学探索有持久的魅力。

目前考克斯除了在曼大任职外,还是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大型强子对撞机超环面仪器实验的研究人员。科研工作之外,他花了很多时间做科学节目。从2005年至今,他参与录制了(大多数是作为主持人,引导讲解)大量科普视频,特别是他主持的“奇迹系列”(太阳系的奇迹、宇宙的奇迹、生命的奇迹)广受赞誉。由于这些贡献,他在科学普及方面拿奖也拿到手软,比如2006年获英国科学促进会的开尔文奖、2012年获英国皇家学会的法拉第奖。

考克斯喜欢看《生活大爆炸》,不过他觉得节目中谢尔顿太极端化了,也可能他觉得生活中的科学家远非那样的书呆子,他自己就是明证。考克斯主持的BBC节目,场面大气恢弘、景色瑰丽,他像一位科学向导,引导观众欣赏、思考大自然的杰作。当然,考克斯阳光、帅气,为他的节目增色不少。随着他在媒体上频繁露面,英国的一批青少年开始关注并投身科学,曼大物理和天文系近年报名很火就是明证。看来,偶像的力量真是无穷。

科普最重要的一点是,面对不同受众,科学家需要用最恰当的语言讲给他们听,并让他们理解。考克斯做到了,而且做到了极致,他甚至参加了许多面向青少年的诸如“你问我答”类节目,他需要回答的问题有黑洞是如何形成的、宇宙之外是什么等等。这种问题需要很高的临场发挥和表达技巧。考克斯很棒,极少有难倒他的时候,而且阐述得还能令孩子理解。这种节目甚至吸引了许多父母型观众,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和孩子一样能从中受益。

有过做流行文化的经历,考克斯觉得科学更应该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因为科学已经并正在塑造着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周围世界,就像欣赏音乐和画作一样,普通人也应该能够欣赏科学带来的乐趣。

考克斯小时候,他被美国著名科普大师卡尔·萨根(Carl Sagan)的科学节目吸引和鼓舞。如今,他正努力把这根接力棒传递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1067431.html

上一篇:从杨振宁先生谈“科学史写作”说开去
下一篇:不可思议的科技史
收藏 IP: 219.143.155.*| 热度|

37 尤明庆 黄永义 彭渤 朱晓刚 冯大诚 季顺平 徐令予 杨金波 李学宽 刘全慧 吕洪波 杨正瓴 李侠 王恪铭 李颖业 马德义 王庆浩 张能立 付雷 晏成和 鲍博 叶恒 刘炜 柳文山 宁利中 张晓良 陈冬生 强涛 wangbin6087 xlsd shenlu hnjz zxk730 hmaoi lrx bshhzai aaa235670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