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普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tein

博文

批一本粗制滥造的书——《科学的奇迹》 精选

已有 12484 次阅读 2017-6-8 08:23 |个人分类:争鸣|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批评, 古代科技, 垃圾书, 科学的奇迹

在图书馆乱翻书,发现一本醒目的书《科学的奇迹——探索古代科技大发明背后的故事》,封面广告语非常“吸引人”,照录如下:

20000多卷散落于世界的文献资料

300多件幸存于世的国宝文物

600余幅现场照片

中外专家以最严谨的科学态度

最现代化的思维视角

一起深度探索5000年中华文明背后的秘密……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且不说见不到所谓的散落于世界的文献资料,也不说印刷粗糙的图画,单说书中张冠李戴、图文混乱不搭的错误,随处可见的错别字就令人“叹为观止”了。此外,笔者还发现该书许多插图及题注直接取自、抄自1992年香港宜新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的《中华古文明大图集第二部神农》(以下简称《大图集》),但在引用过程中错误百出,随便翻的过程中发现错误如下。

P7 皇甫隆改进镂犁——应为耧犁,古代一种条播工具

P7 弧井拱桥——应为弧形拱桥(如赵州桥),弧井不知所云

P7 诸家神品彤法——应为《诸家神品丹法》

P11 曾文亮主持官修的《武经总要》——应为曾公亮

P18 魏明帝时马韵造出了指南车——应为马钧

P49 南宋淳罞7年——应为淳祐7年

P51 浑天仪图柱——应为图注

P63和P65 圭表、日晷的图互反了。

这张照片应该摄于北京古观象台

P65 “清代漏壶”——其中右侧漏壶图片取自《大图集》P71汉代铜漏壶,出土自陕西兴平茂陵附近

P85 周祀考工记——应为《周礼-考工记》

P119-120 纲师园——应为苏州园林网师园

P122 鸟剿禅师——鸟巢禅师

P161和P163 图片混乱,P161的图片“天下黄河富宁夏”,其实根本不是,而是原书《大图集》中“坎儿井”的照片,该照片是从空中俯视坎儿井的图,而与宁夏无关。反之,P163的图片与宁夏有关,而不是什么坎儿井。

P169 水车——图片用了《大图集》P176的图,文字照搬,但均误,因为“带有叶片和水斗的链带”说明是带传动,这样就可以判定不是筒车,而应该是龙骨水车或翻车。

P169 西周时代的汲水具——这种带滑轮的陶水井模型,别说西周,就连战国的都绝无仅有,从形制看,应该是汉代的,绝不会是西周时期。原图自《大图集》P175,均误。

P183 江苏吴县草鞋出等数十处——草鞋山等数十处,草鞋山是一考古遗址

P183 稻眆——不知所云,核实原文原来是稻谷

P185 石梨——应为石犁,因为是犁田工具。

P194 很可能是早期驯养的安鸡——应为家鸡(指磁山遗址的鸡骨)

P195 武工伐殷——应为武王

P195 牧羊——明明是瘤牛,偏要说成是羊,当代的指“牛”为“羊”!


P198 《耕织图》,这幅耕织图是伪作(我在一份资料看到,一时找不到证据了,即该画是现代人所做,非元人所绘),姑且不论;单说这里的作者,其实应该是楼璹,可能是后者不好拼认,干脆漏写了(未留空格)。更糟糕的是,P204-205几次误作“楼蠪”

P199 焦秉贞《耕织图》共23幅——焦秉贞本《耕织图》后世流传最广,查验便利,是耕图、织图各23幅,共46幅。

P209 《泛胜之书》——应为氾胜之,农学家名

P213 陈莆《农书》——应为陈旉,人名。

P215 元仁宗皇庆二年(313年)——应为1313年

P217 苏枝谱——应为荔枝谱

 有读者可能觉得奇怪了,是不是这本书是盗版的?笔者已经排除了这种可能。图书馆的这本书是2009年版,通过读秀数据库查得,2006年版就是如此,错误一样。说明编者和出版社一错到底了。以2006年版为例,截图如下(以P7为例):


 这样的书能大行于世,而且还能再版,究竟是“科学的奇迹”还是当前出版、编辑行业的“奇迹”呢??(补充:原以为中国长安出版社在西安,结果一查是北京东城区一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1059576.html

上一篇:令人惊异和困惑的冥王星
下一篇:警惕新时期的伪科学
收藏 IP: 219.143.155.*| 热度|

57 武夷山 尤明庆 蒋迅 李伟钢 姬扬 宁利中 郭红建 周浙昆 曹建军 范运年 文克玲 戎可 张启峰 朱晓刚 郝秀东 赵斌 徐令予 陈理 余海涛 杨顺楷 周健 张忆文 黄仁勇 张晓良 李颖业 罗鸿幸 冯大诚 谢蜀生 杨正瓴 赵美娣 鲍博 刘炜 王恪铭 付雷 任胜利 方锦清 刘世民 邓飞 李泳 蒋大和 刘钢 王春艳 马志超 叶苍 ljxm icgwang gaoshannankai xlsd copier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zhyzh reazonnatu wqhwqh333 nm2 aaa23567015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